注册

广州将建设“图书馆之城” 后年实现镇级图书馆通借通还


来源:信息时报

20日,广州市文广新局公开了《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规划(2015-2020)》(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提出,2019-2020年,全市镇(街道)图书馆将全部实现通借通还,建成“图书馆之城”。

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规划(2015-2020)》公开 后年全市实现镇级图书馆通借通还

20日,广州市文广新局公开了《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规划(2015-2020)》(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提出,2019-2020年,全市镇(街道)图书馆将全部实现通借通还,建成“图书馆之城”。

公共图书馆已全面免费开放

近年来,广州图书馆馆舍面积不断增加,馆藏量增长迅速,服务水平逐步提高,公共图书馆全面实现免费开放,四级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形成。

为实现“图书馆之城”的建设目标,广州制定了《规划》,提出四大保障计划、十六个服务项目、六大支撑机制,以促进广州市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构建普遍均等、惠及全民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其中,总体目标是:建立以广州图书馆为中心馆,区图书馆为区域总馆,镇(街道)图书馆为分馆,以村(社区)图书室、农家书屋、流动图书车、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其他服务点为延伸,以学校图书馆、科学与专业图书馆及其他类型图书馆为补充,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全天候、全方位、多形式的公共图书馆网络体系,使广州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街道图书馆周末必须开放

《规划》指出,广州图书馆新馆将建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国家中心城市图书馆。不断完善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建设,使其成为特色鲜明的少儿专业图书馆。市级公共图书馆每千人建筑面积应当达到十平方米以上;年人均新增入藏纸质信息资源应当不少于0.06册/件。

区图书馆要整体提升,区公共图书馆的每千人建筑面积不得少于13.5平方米,鼓励各区图书馆新建、改建或扩建馆舍时将旧馆保留作为分馆或改建为少年儿童图书馆。2020年前,区、镇(街道)图书馆馆藏纸质信息资源应达人均2册/件以上,年人均新增入藏纸质信息资源不得少于0.14册/件。

镇(街道)图书馆实施专业化改造,在常住人口达十万以上的镇设立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公共图书馆分馆,其中馆藏纸质信息资源不少于3万册/件、报刊不少于200种。镇(街道)分馆年均新增入藏纸质信息资源不得少于2000册/件。镇(街道)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0小时,且周末必须开放。

建设图书馆延伸服务点项目,全市在学校、企业、地铁站、火车站、汽车站、航空港等人口密集区域设立图书室或者服务网点350个。在地铁沿线和城市街区等人口密集区域设置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为居民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

2020年前实现镇图书馆通借通还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广州市共有公共图书馆(分馆)156个。其中,市级图书馆2个,区级图书馆11个(馆舍17座);街镇分馆108个;社区(村)分馆8个;与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合作建设分馆21个。2017年,广州市170个街镇中有101个街镇设有街镇分馆,123个街镇范围内有实现通借通还且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公共图书馆(分馆),占街镇总数的72.35%,比2016年增长25.51%。

《规划》提出,广州要建立通借通还服务网络,实施全城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项目。2020年前,实现镇(街道)图书馆通借通还;鼓励村(社区)图书室、服务点等参与通借通还。

部分规划目标

●市级公共图书馆每千人建筑面积应当达到十平方米以上;年人均新增入藏纸质信息资源应当不少于0.06册/件。

●区公共图书馆的每千人建筑面积不得少于13.5平方米,区、镇(街道)图书馆馆藏纸质信息资源应达人均2册/件以上,年人均新增入藏纸质信息资源不得少于0.14册/件。

●常住人口达十万以上的镇设立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公共图书馆分馆,其中馆藏纸质信息资源不少于3万册/件、报刊不少于200种。

●镇(街道)分馆年均新增入藏纸质信息资源不得少于2000册/件。

●全市在学校、企业、地铁站、火车站、汽车站、航空港等人口密集区域设立图书室或者服务网点350个。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