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去年文创产业增加值或达2800亿 互联网游戏发展迅猛


来源:信息时报

昨日,由广州市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广州蓝皮书: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蓝皮书》指出,据估算,2017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将达2800亿元左右。其中,互联网文化、游戏等新兴业态发展迅猛,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增量逐步夯实。

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去年文创产业增加值或达2800亿

昨日,由广州市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广州蓝皮书: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蓝皮书》指出,据估算,2017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将达2800亿元左右。其中,互联网文化、游戏等新兴业态发展迅猛,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增量逐步夯实。

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园约222个

据市社科院广州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明充介绍,2016年,广州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法人单位数为4262个,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数达75.94万人,文化创意产业营业收入及总资产分别达到6010.08亿元和8963.34亿元。经课题组核算,2016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487.78亿元,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2.69%。根据课题组估算,2017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将达2800亿元左右,占全市GDP比重将进一步提升到13%。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现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约222个,包括广东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区等16个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广州TIT纺织服装创意园、黄花岗信息园等10个省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以及太古仓创意园、1850创意园、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等20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广州去年电影票房收入超20亿

《蓝皮书》指出,广州新兴业态发展迅猛,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增量逐步夯实。如在互联网文化方面,广州互联网产业发达,全市互联网企业超3000家,即时通信、移动数字内容服务等领域全国领先。其中,仅天河区就聚集了1600家互联网企业,年营收规模超过1000亿元。随着微信、阿里巴巴、小米等互联网创新巨头纷纷落户,琶洲互联网集聚区将建成为万亿级创新产业集群。在腾讯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互联网+”总指数城市20强中,广州位居第二。

2017年,广州市游戏产业营业收入达482.2亿元,占全省游戏产业营业总收入的28.9%,在全国主要城市中位居第二。网络游戏方面,广州聚集了博冠、多益、爱九游等著名游戏公司,制作了《大话西游》《神武》等一批优秀产品。

作为首批全国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之一,2017年,广州加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力度,目前全市有55家企业获得“广州市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单位”称号并授予牌匾,在以往文化惠民措施的基础上,通过政府补贴、市场售票、鼓励消费的方式,文化消费不断扩大。通过不断培育电影消费市场,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数字影院。2017年,广州电影票房收入达20.47亿元,位居全国第四。

数据

●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2800亿元左右

●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约222个,其中,国家级16个,省级10个,市级20个

●全市游戏产业营业收入482.2亿元

●全市电影票房收入达20.47亿元,占全国票房总收入的比重为3.91%

关注

广州已成国家数字音乐产业重镇

近年来,广州的数字音乐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广州市已成为国家数字音乐产业的重镇!记者从《蓝皮书》的分报告《广州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研究》获悉了这一消息。

市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秦瑞英介绍,目前,广州建有广东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广州飞晟园区等国家级音乐产业园区,另有星海艺术产业园(在建)、广州珠江钢琴文化产业园(拟建),这些园区的发展与建设将进一步助推数字音乐产业的集聚发展。数字音乐企业方面,广州涌现了酷狗、荔枝、天翼爱音乐、沃音乐等多个国内知名的数字音乐企业。另外,广州还率先在音乐直播、智能音乐硬件、音乐K歌、音乐版权服务等细分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其中,据平台数据,2017年酷狗直播帮助295名直播歌手发行了702张付费数字专辑,创下了2.2亿元的营收。

音乐K歌也取得突破性发展,酷狗、天翼爱音乐等企业在移动K歌应用、KTV歌曲下载服务、线下迷你KTV等领域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完善音乐K歌生态。在线下迷你KTV领域,广州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涌现了咪哒、聆哒等国内知名品牌。有数据显示,在2017中国线下迷你KTV品牌影响力排行中,咪哒、聆哒分别排名第2位、第5位。

不过,《蓝皮书》也指出,广州数字产业的发展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广州数字音乐企业较少,布局分散,难以发挥集聚效应;政府对数字音乐产业投融资、人才引培、版权保护、音乐企业落户、音乐产业统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有待加强;内容生产存在短板,广州音乐制作机构和独立音乐人比较少,缺乏高质量原创音乐作品,与北京、成都等城市的原创音乐力量存在一定差距等。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