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方医科大学成立国内首家护理与助产循证中心


来源:金羊网

11月19日-20日,2018国际护理与助产循证大会暨JBC(乔安娜布里格斯国际合作)学术研讨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清和厅召开。大会同时举行了“南方医科大学护理与助产循证中心”(以下简称循证中心)成立仪式。

南方医科大学成立国内首家护理与助产循证中心

11月19日-20日,2018国际护理与助产循证大会暨JBC(乔安娜布里格斯国际合作)学术研讨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清和厅召开。大会同时举行了“南方医科大学护理与助产循证中心”(以下简称循证中心)成立仪式。据悉,南方医科大学是国内首家致力于助产循证领域的研究机构。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郑海涛、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巡视员刘冠贤、JBI代表Craig Lockwood教授及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黎孟枫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所谓循证护理,是护理人员在计划护理活动过程中,审慎地、明确地、明智地将科研结论与临床经验、患者愿望相结合,获取证据,作为临床护理决策依据的过程。

据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张立力表示,在中国,循证的理念和实践模式已经逐步得到推广,然而尚未形成规模。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认识到参与促进循证实践的必要性,为了有效、可持续性地推广应用JBI循证模式与方法、开展循证科研活动,学校于今年成立了循证中心。而早在2017年7月,学院就已经与与国际循证护理的引领者——澳大利亚乔安娜布里格斯研究所正式签署协议,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为JBI全球八十余家合作机构中的一员,同时也是华南地区第一家、国内首家致力于助产循证领域的研究机构。

image.png

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王宁教授指出,护士和助产士都是人类健康的守护者,30年来,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世界人均预期寿命增长8岁以上,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总体降低了50%左右,实现了人类健康史上的新跨越。

国内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助产士紧缺矛盾日益突出。张立力谈到,南方医科大学护理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也是全国第一批通过教育部护理学本科专业试点认证的高校,至今南方医科大学已培养200余名助产方向毕业生,其中有一部分是男助产士。“助产士的工作范围比较广,是育龄妇女围孕期、围产期和产褥期的主要健康照顾者,从产前健康教育,到产中产程观察、分娩,再到产后哺乳、康复,他们在保障母婴安全、促进生殖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张立力表示。

近年来,随着社会老龄化问题的凸显,养老护理在国内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一些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由于不具备养老护理专业资质,或者没有掌握科学的护理方法,对老人造成了身体伤害。因此,培养专业的护理人员显得尤为必要。“护理在某种意义上是科学与社会、与艺术结合的学科,关系到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王宁认为。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