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发布“数字政府”实施方案 审批时限最高压缩70%


来源:广州日报

19日,广东省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和《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规划》和《实施方案》),广东“数字政府”改革有了清晰蓝图。

广东省发布“数字政府”

建设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

消除信息孤岛实现“大数据”共享 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

今年5月,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上线,当天访问用户量就突破1000万,累计进驻489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这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的第一次亮相,拉开了改革建设的序幕。

19日,广东省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和《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规划》和《实施方案》),广东“数字政府”改革有了清晰蓝图。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提出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政府机构的履职能力。在这一背景下,广东省政府于2017年12月率先在全国部署“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规划》指出,“数字政府”是对传统政务信息化模式的改革,包括对政务信息化管理架构、业务架构、技术架构的重塑,通过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政务新机制、新平台、新渠道,全面提升政府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履职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在目标方面,《规划》提出,到2020年底,建立整体推进、政企合作、管运分离的“数字政府”管理体系和整体运行、共享协同、服务集成的“数字政府”业务体系,构建统一安全的政务云、政务网,建设开放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成上接国家、下联市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数字政府”,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具体目标

让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压缩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间,省直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理时限较法定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立项审批时限压缩70%以上。

力争做到高频事项“最多跑一趟”“只进一扇门”,实现80%高频服务事项掌上办。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过90%,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过70%。

通过省统一身份认证、证照库、非税支付,推进一次登录、全省通办、刷脸办事、扫码缴费,最终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办事。

消除现有各类信息孤岛,包括37个网络孤岛、44个机房孤岛和超过4000类数据孤岛,实现数据资源共建共享。

降低政务信息系统开发运行成本和运维管理成本,节省财政资金50%以上。

打造和推广“数字政府”便捷政务服务,建立超过100个维度的自然人、法人数据“画像”,为企业群众主动提供个性化、智慧化的政务服务。

整合政府内部共性管理业务

《规划》明确,要突破传统业务条线垂直运作、单部门内循环模式,以数据整合、应用集成和服务融合为目标,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以业务协同为主线,以数据共享交换为核心,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整体型“数字政府”业务体系,聚焦各地各部门核心业务职能,不断推动业务创新和改革。

具体而言,要以政府各级部门业务系统为重点,整合政府内部共性管理业务。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数据集中和共享,提升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管理能力。

政务服务与微信全面对接

《规划》提出升级省统一申办受理和审批系统、升级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等任务,并强调,要与微信平台全面对接,支持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城市服务等渠道,实现身份认证、服务预约、在线申办、进度查询、扫码支付、业务咨询、评价投诉等服务。把高频政务服务延伸至触达范围更广的微信平台上;将身份证“网证”等各类电子证照与微信卡包关联,进一步优化掌上政务服务体验,支撑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零跑腿”、材料信息“少填少报”,提高办事便捷性,让群众、企业在指尖上能办事、好办事。

身份认证“一次登录、全国通办”

首先依托人口、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构建省统一身份认证中心,围绕可信数字身份整合各种核验方式,为全省政务服务提供统一的身份认证,并对接国家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实现“一次登录、全国通办”。

第二是升级现有电子证照系统,建设“无介质、等效力、全流通”的可信电子证照,提供电子证照发证、用证、电子印章认证、身份认证、数字签名认证和信息加解密等服务,解决网上提交办事材料的合法可信问题,实现群众办事少提交、少跑动。

第三是形成统一的网上非税支付渠道,支撑非税支付业务网上缴费,推动非税缴费事项网上支付,实现“扫码缴费”,解决非税缴费渠道不一致、群众在缴费单位窗口及银行网点柜台“扎堆”办理业务、长时间排队等问题。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