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警方侦破一诈骗团体拘捕11人 4名主脑年仅20多岁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警方早前派出卧底调查,近日破获了一个利用网上情缘及高投资回报进行诈骗的集团,并于日前展开代号为“捷雷”的行动,拘捕了11名男女,包括年仅20多岁的4名主脑。

香港警方侦破一诈骗团体拘捕11人涉及23宗骗案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警方早前派出卧底调查,近日破获了一个利用网上情缘及高投资回报进行诈骗的集团,并于日前展开代号为“捷雷”的行动,拘捕了11名男女,包括年仅20多岁的4名主脑。

行动中检获约140万元(港币,下同)的财物,涉及23宗骗案共计24名受害人,被骗款项370万元,其中被骗的最高金额为54万元,警方指会考虑向法庭申请加刑,以发挥阻吓作用。

已拘捕11人 仍有人在逃

香港警方新界北总区刑事部署理警司林思仪表示,近日发现利用社交网络及交友平台的网上情缘诈骗案有急升趋势,2017年全年共235宗同类骗案,涉款1.08亿元,至2018年前3个季度,已急升近1倍至463宗,涉款更多达4亿元。

新界北总区在1个月前派出卧底探员,接触一个诈骗集团,近日开始采取代号为“捷雷”的行动,拘捕7男4女(19至56岁),行动中检获140万元的财物,包括2辆房车、名贵手表、服装和2万元现金,相信是犯罪收益。

林思仪指,被捕人士中有4名是主脑,均20多岁,涉嫌串谋诈骗。在其集团中,部分人有黑社会背景,其中2人负责网上情缘行骗、2名负责投资诈骗、2名跑腿、2名账户负责人及其他人士,部分人仍在逃。

“高回报零风险”投资诱骗

至于诈骗集团的犯案手法,包括网上情缘及高投资回报项目,网上情缘主要目标是男受害人。骗徒先在社交媒体和手机程序上开设大量账号,用女子的性感照片作头像,招揽男受害人。

双方开始交谈和建立信任后,骗徒向受害人“介绍”一个资深的“投资专家”,讲解一个高回报和零风险的投资项目,只要受害人付出金钱,在1、2个周内就会得到一次可观的回报,约为投资金额的1至2成,并指本金可收回,其后再游说受害人到财务公司借贷,从而获取更多回报。

另一个手法是,直接以“赚快钱”作招徕,并同时在社交媒体或找散工平台作招徕,加入“非色情”、“低风险”的字句,以降低受害人的戒心。

双方接触后,“专家”游说受害人,以资金转移计划作借口,指内地和澳门有“金主”要将大量资金运往香港,但碍于现金跨境进出口限制,愿意用高回报佣金作招徕,招揽受害人,以财务公司协助将资金运到香港的金融体系中,受害人要在香港财务公司做借贷,约得1至2成的佣金,“金主”则用海外资金替其还款,受害人不用理会借贷的金钱,但最后发现无人帮其还钱。

根据受害人财力定行骗大计

林思仪表示,集团主脑负责开设和操控大批账户,与受害人接触,并骗取其信任,操控所有受害人,其后介绍由集团成员假扮的专家。

女骗徒则负责打电话与受害人沟通,令受害人相信接触的是头像中的女士。跑腿者则负责现金交收,另外2人提交账户给集团使用,负责提款给主脑。

本次拘捕的主脑较过去案件年轻,他们从不现身,不停转换电话号码,会用受害人资料做信贷报告,看其是否有还款能力,才决定投放多少时间和心力去行骗。

对借贷能力强的受害人,诈骗集团会注入佣金给对方,以获取信任。如受害人信贷能力有限,但有信用卡,集团会游说他们用信用卡购物再转售,以套取现金给集团投资。

在23宗案件中,网上情缘占11宗,赚快钱则占12宗,受害人共24人,包括12男12女(19至41岁),大部分在30岁以下,包括厨师、司机、服务员、学生和地盘工人。其中8男3女是网上情缘案,投资诈骗案则4男9女(19至30岁),涉及数千元至50多万元,最快在1日内被骗,最长的用70日沟通。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