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九价HPV疫苗本月26日开始摇号 共1305个号源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网广东获悉,九价HPV疫苗首期摇号时间为11月26日,共1305个号源;16-26岁6个月女性有摇号资格,在“深圳卫计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可一站式“注册-摇号-预

凤凰网广东获悉,九价HPV疫苗首期摇号时间为11月26日,共1305个号源;16-26岁6个月女性有摇号资格,在“深圳卫计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可一站式“注册-摇号-预约”。

自从今年8月,九价HPV疫苗在深圳开打后,接种门诊“一针难求”。短期内紧缺情况难以缓解,为了确保九价HPV疫苗预约顺畅,保证适龄小姐姐们有更加公平的接种机会,深圳九价HPV疫苗开始摇号,进入不拼手速,拼运气的时代。

首期摇号,11月19日起开放注册,11月25日截止申请摇号,11月26日摇号,11月27日-28日预约,共1305个号源。此后每月摇号一次,系统每日都将开放给用户注册。16-26岁6个月的女性有摇号资格,进入“深圳卫计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可一站式“注册-摇号-预约”。

九价HPV疫苗受追捧上演万人“抢苗大战”

HPV疫苗又称宫颈癌疫苗。宫颈癌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病毒)感染所致,虽然被称为“妇科癌症第二大杀手”,但它也是目前唯一可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的癌症。

早前国内已经上市了二价和四价HPV疫苗,直到今年,九价HPV疫苗才获批进入内地。它可预防的病毒数更多,能预防超过90%的宫颈癌,受到很多女性的青睐。与火热的需求相对的是,九价HPV疫苗供应十分紧张。今年8-10月,全深圳每月可供预约的九价HPV疫苗只有600-1000支左右。

不仅仅是在深圳,全球的九价HPV疫苗都处于紧缺状态,英国、香港等地也一度出现了“断供”。九价HPV疫苗的生产厂家默沙东公司曾表示,HPV疫苗的培养需要时间,生产周期在三个月以上。因此,从目前来看,短期内九价HPV疫苗紧缺情况难以缓解。

由于“僧多粥少”,深圳九价HPV疫苗预约一度成了数万人的“抢苗大战”,场面堪比春运抢火车票。9月7日,“深圳疾控”上线九价HPV疫苗预约功能,预约总访问量达到近360万次。到了10月,预约当日总访问量更是突破了900万次,网络堵塞严重。

中签概率均等,公开征集摇号代表

“抢号预约存在‘黄牛’抢苗的风险,为了力求公平,兼顾效率,我们优化了系统,将原先的‘抢号预约’改为‘摇号预约’。这样对每一位申请者来说,中签的概率都是均等的。”深圳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九价HPV疫苗供应紧缺的情况下,将采取摇号的方式进行预约。

11月19日,深圳卫计委上线了九价HPV疫苗摇号系统,“深圳卫计委”微信公众号为官方认证的唯一摇号平台。进入“深圳卫计委”-菜单栏“便民服务”-“HPV疫苗摇号”系统,可以一站式“注册-摇号-预约”。

由于规则和系统的改变,原来在“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注册的小姐姐要移步到“深圳卫计委”公众号重新注册,参与摇号。

为了保证系统安全,九价HPV疫苗摇号环节,处于离线状态。每一位申请人成功注册后都将生成一个专属的申请编码,摇号者从编码库中抽取6个数字生成随机种子数,由计算机通过运算产生当期摇号结果。

整个摇号过程接受社会监督。深圳卫计委表示,将公开征集6名九价HPV疫苗申请者或市民代表11月26日来到现场,参与摇号。有意参加的市民可在“深圳卫计委”官方微信中留言报名(姓名+电话)。

注册必须实名!门槛:16-26.5周岁的女性

由于九价HPV疫苗在国内的接种范围是16-26岁的女性,系统设了注册“门槛”:以身份证上显示的生日为准,年龄不超过26岁6个月的女性才有摇号资格。这样保证了申请人有6个月以上的时间完成三针接种。系统每个月都会清理掉“号源池”中当月超龄的申请者。

值得注意的是,九价HPV疫苗摇号没有深圳户籍限制。不过,一个微信号只能绑定一个身份证。注册时必须实名填写疫苗接种申请人的身份证和相关信息。

注册完成后,点击“申请摇号”,系统会默认连续摇号一个周期(3个月)。没有中签的申请人必须在下一周期开始前再次进入摇号系统,确认是否继续参与摇号。

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申请者只要在摇号日前一天(本期为11月25日)24:00之前注册成功,就能申请当期摇号。中签概率均等,不必为注册“抢破头”。

首期九价HPV疫苗摇号时间定于11月26日。今后,九价HPV疫苗摇号时间初步定为每月20日左右,如遇周末或法定节假日将顺延至下一周的首个工作日。深圳市疾控中心也会根据各区当月到货时间,略作调整。

放弃预约或爽约,都会被“锁”3个月

摇号结束后,“HPV疫苗摇号”系统可查询中签结果,“深圳卫计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当日会公布中签名单。同时,中签者还会收到深圳卫计委的短信提示。

11月27日上午9:00以后,中签者可登陆“HPV疫苗摇号”系统开始预约,可进系统进行预约的时间截至11月28日24:00。

据悉,本月全市共有1305个号源,9个区(新区)可供预约接种,分别为福田、南山、宝安、龙岗、盐田、龙华、光明、坪山、大鹏。中签者可以跨区预约。

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中签者要避开这两个“雷”:一、摇号中签后,没有在规定时间内预约;二、预约成功后,因客观原因无法按时接种,却没有提前一天联系接种门诊取消预约。否则,都会被列入“黑名单”,3个月内不得参与摇号。

深圳市疾控中心提示:接种时,一定要出示预约成功信息、身份证原件。如果现场无法核实,将不能安排接种。九价HPV疫苗,目前还不能使用医保,每剂1323元(含1298元疫苗费及25元的接种服务费),全程接种3剂次,共计3969元。

专家:不必“死守”九价,二价和四价疫苗同样有效

二价疫苗适用于9岁-45岁的女性,四价疫苗适用于20岁-45岁的女性。超过26岁6个月的女性,还可选择打二价或四价HPV疫苗保护自己。

“价”代表了可预防的病毒种类。二价HPV疫苗可预防超70%以上的宫颈癌。四价HPV疫苗可预防超70%以上的宫颈癌和超90%以上的生殖器疣。九价HPV疫苗可预防超90%以上的宫颈癌和超90%以上的生殖器疣。

“如果仅从价数的高低做简单判断,就会加剧九价疫苗众人抢的紧张状态,16至26岁6个月的女性是三种HPV疫苗的适宜接种对象,建议理性分析,选择适合自身的疫苗。”深圳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在2017年明确指出,现有证据表明,从公共卫生角度分析,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16、18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以预防大多数的宫颈癌。二价HPV疫苗,对国内人群的感染预防率更高,达到84.5%,高于全球平均值。如果以预防宫颈癌为目的,二价疫苗可完全满足需求。

专家还表示,对比九价疫苗,二价、四价疫苗具有性价比高、可用医保支付、适用年龄宽泛等突出的优势,适龄女性完全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做出理性选择。

当前,二价疫苗供应充足,四价疫苗轮候时间相对较短,电话咨询各接种门诊现场预约后就可接种。

通讯员:深卫信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