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提升交通运力 广州地铁二号线和三号线拟买新车


来源:金羊网

广州地铁拟买新车提升二号线和三号线服务质量广州地铁二号线和三号线,均为广州现时重要的轨道交通线路;通过这两条线路的相互配合,白云机场、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珠江新城、番禺等重要地点,均可搭乘地铁到达。

广州地铁拟买新车提升二号线和三号线服务质量

广州地铁二号线和三号线,均为广州现时重要的轨道交通线路;通过这两条线路的相互配合,白云机场、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珠江新城、番禺等重要地点,均可搭乘地铁到达。由于三号线现时使用车型载客受限,加上行经路段均为广州客流较多地方,如何能够进一步提升运力使两线构成的倒Y型南北线网运输效率更高,成为乘客和地铁公司的共同需求。11月18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广州地铁已就二号线和三号线增购车辆及相关配套设备,发出前期工作招标文件。

三号线未来仍会延长,交通供需矛盾加剧需买新车提升运力

虽然同为广州地铁南北走向重要线路,但二号线和三号线使用的车辆,却在运力上有差别。广州地铁二号线现有列车,为载客能力较大的6节A型编组列车;广州地铁三号线现有列车,为载客能力略低的6节B型编组列车。

广州地铁在《广州市轨道交通二号线、三号线车辆增购项目建议书委托编制项目》中表示,广州地铁线网还将继续扩张延伸,特别是涉及本次招标的三号线,“全线北起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向南经人和、嘉禾、广州东站、珠江新城、沥滘、番禺广场、折向东经广州新城,止于海鸥岛。其中广州东站~番禺广场(含支线天河客运站~体育西路)和三号线北延段工程已经建成开通。三号线东延段(番禺广场~海傍)预计今年动工建设,海傍~海鸥岛为远期建设。另根据规划,天河客运站~体育西路段将拆解至10号线运营”。

在招标文件中,广州地铁表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水平和机动车普及程度的不断提高,全市交通需求呈现强劲增长势头,而交通设施的扩容速度相对比较缓慢,交通供需矛盾日趋加剧,不断加剧的道路交通压力也刺激轨道客流的迅速提升。虽然广州市轨道交通网络的进一步扩大,但轨道交通客流增长已超过预期,广州市轨道交通二号线、三号线当前行车计划和运力配置已不能适应新的客流增长规律和客流培养周期,因此亟需增购列车提高运输能力。”

六大工作广州地铁拟推动,为提升运力作准备

广州地铁在招标文件中表示,本次招投标中标者,将协助广州地铁,对二号线和三号线现状运营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价,提出二号线、三号线客流预测需求,提出二号线、三号线增购列车的行车组织方案,对全线车辆停放能力进行分析评估,提出投资估算方案,提出相关购车及项目推荐计划等六项工作。

根据广州地铁在招标文件中的说明,中标者将在与广州地铁合同签订后50个自然日内,完成项目研究报告的编制、内部审查,并提交成果文件,达到报送外部审查条件;广州地铁将会对中标者的研究成果作验收修改后上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预计相关政府部门,可在地铁与中标者签约后75个自然日内,批复相关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