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启动乡村振兴“千企帮千村”工程 从化增城是帮扶重点


来源:大洋网

广州市乡村振兴“千企帮千村”工程昨日在从化区鳌头镇西塘村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区首批组织参加帮扶的企业达1277家,其中的338家企业与316个行政村形成结对帮扶关系,涵盖自然村2000余条。

广州启动乡村振兴“千企帮千村”工程

广州市乡村振兴“千企帮千村”工程昨日在从化区鳌头镇西塘村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区首批组织参加帮扶的企业达1277家,其中的338家企业与316个行政村形成结对帮扶关系,涵盖自然村2000余条。

从化增城是帮扶重点

广州7大涉农行政区中,以从化、增城村庄数量最多,农村人口基数最大,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点区域。为此,《广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要引导一千个以上多类型所有制的企业(企业家)参与乡村振兴,以从化、增城为重点,鼓励企业整镇整村帮扶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按照广东省“万企帮万村”实施方案,广州市的“千企帮千村”工程,将坚持“政府引导、村企自愿、农民主体、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来开展。帮扶的形式多样,可选择“一企多村”“一企一村”“一村多企”等帮扶形式,可以资助式帮扶、合作式帮扶,也可以是捐赠式帮扶,具体可在开展村庄建设、发展村庄产业、推进村庄文化建设、帮助村民就业创业、参与民心民生工程5大类的53项帮扶参考目录中,选择1项或多项开展帮扶工作,大到“整体推进村庄规划、建设、发展”,小到“建立村企粮食、蔬菜、禽肉等后勤保障供需关系”,或“举办民间村晚、民俗文化、传统体育活动”“支持农村居民家庭学生就学”等等。

帮扶企业享有各种政策支持

广州市根据省的政策,对参加帮扶的企业,将在项目优先扶持、产业设施用地依规优先给予保障,在低成本贷款等方面获得政策支持。对企业投资建设的公益性基础设施或社会事业项目如学校等,允许以企业或企业家个人名义建功德碑、入村志等等。

广州市将建立“一村一档”制度,要求被帮扶的村全面、如实记录企业在本村的帮扶工作,为协助企业落实相关政策提供原始依据。同时强调被帮扶村要主动为帮扶企业提供本村资源禀赋、人口结构、产业特点等基本情况,并安排专人与帮扶企业沟通联系,为帮扶企业提供保障,不得向企业提不合理要求。

广州市委乡村振兴办呼吁广大企业、各行业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这项行动中来。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