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商银行探索对企业流动性服务 建三大平台降低企业成本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浙商银行从2014年开始探索对企业提供流动性服务,并创新推出了池化融资平台、应收款链平台和易企银平台(三大平台),帮企业盘活票据、应收账款等流动资产,使企业能够主动减少融资进而降低负债率。

为实体经济服务被认为是金融的天职。在今年一系列降成本措施陆续出台背景下,实体经济融资环境是否得到了改善?近期,记者走进湖北数家实体企业,发现金融机构通过寻找企业融资痛点,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创新服务,降低了融资成本。

融资难、融资贵其中症结各不相同。从今年来看部分实体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资金链紧张现象,很多时候是流动性管理出现问题。浙商银行公司银行部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表示:“我们一直关注企业的真正金融需求在哪里。”浙商银行从2014年开始探索对企业提供流动性服务,并创新推出了池化融资平台、应收款链平台和易企银平台(三大平台),帮企业盘活票据、应收账款等流动资产,使企业能够主动减少融资进而降低负债率。  

浙商银行针对企业在票据管理方面的核心痛点提出服务方案,以票据池为基础而发展起来的池化融资平台应运而生。   

池化融资平台:企业流动资产管理池

近年来我国商业汇票签发量快速增加,2017年全国企业累计签发商业汇票16.77万亿元,而当年银行新增贷款仅13.53万亿元。在贸易流通业、工业制造业等领域票据最多,购、销环节的票据结算量约占销售收入的60%-80%,个别企业甚至超过90%。然而,企业在交易过程中遇到一个很大问题:如何盘活票据资产?   

传统意义上,一个企业收到单张票面金额1000万元票据,但在对外进行支付的时候,只需要付50万。但票据无法进行拆分,在没有现金情况下,必须要把1000万元的票据完整贴现出来,才有现金去支付。按照1000万元票据、期限6个月和5%的贴现率来计算,企业为了50万现金需要付给银行25万利息,这无疑是增加了企业成本。   

浙商银行公司银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浙商银行通过建立池化融资平台(涌金票据池、出口池和资产池)可以解决企业的上述困扰——大票可以在线随时换开成小票,不挑票、质押额度不打折,公司付款压力减轻了很多。   

“这就像银行给企业建了一个‘池子’,企业可以把报表上难盘活的资产,如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理财产品等资产放进池子里,灵活转化成随时可以使用的银行融资产品,同时可以把银行授信额度也放到池子里,使“池子”蓄水量更充足。”   

记者走访的三环集团是是湖北省机械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完整的汽车整车生产、零部件制造、汽车销售产业链。集团下辖二十多家二级子公司,分布在省内多个城市,其在交易过程中大量使用票据作为支付结算工具。三环集团每年回款约200亿元,而汽车行业一般票据结算占70%以上,集团对子公司的资金和票据归集管理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务人员有时为了一张票据要当天往返两地,费时又费力。   

浙商银行池化融资平台的“池化”和“线上化”业务模式巧妙化解了企业难题,平台支持7*24小时在线操作,资金实时到账。   

三环集团财务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宋华强表示,“浙商银行的池化融资平台在业务便利及‘不挑票’、‘不打折’、‘全线上’等方面优势突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特别看中浙商高效、专业的服务,大部分操作都能通过企业网银完成。”自从开通了集团池化融资平台后,成员单位无需频繁往返银行,在系统上“点一点”可以入池各项资产,总部就能实现对各家分子公司票据的集中管理、余缺调剂,优化资源配置。按三环集团口径一年平均入池5亿元测算,一年至少可节约财务成本500万元以上。   

记者走访的另一家企业——九州通医药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民营医药商业流通企业之一。九州通集团副总经理王启兵介绍,公司通过池化融资平台项下“超短贷”滚动融资近8亿元,充分盘活自身的未用授信,提供了低成本的备付资金,满足短期流动性需求,仅半年节约利息支出150万元。同时,集团资产池已开通,并逐步实现对各家分子公司票据的集中管理,余缺调剂,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九州通集团的整体融资效率。   

截至2018年6月末,池化融资平台签约客户超1.9万户,池内资产余额超3400亿元,融资余额近2700亿元。

易企银平台&应收款链平台:进一步帮助企业降成本的创新

浙商银行公司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浙商银行在池化融资平台的基础上又适时推出易企银平台。“易企银平台可以更好地盘活企业和供应链上下游资源,实现更大范围集团内部资源的打通,提升集团内部资源管理的效率,减少对外部融资成本,这与国家降杠杆、降成本的主题非常契合。”浙商银行在探索供应链金融中还发现,企业贸易环节,传统的现金支付结算方式只是一小部分,大都采用票据和赊销,从而形成大量的应收、应付账款,如何盘活应收账款成为众多中小企业遇到的共性难题,该行为此依托区块链技术打造出应收款链平台,通过该平台企业可以把“沉淀”的应收账款转化为方便、快捷的电子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不仅帮助企业盘活应收账款,更进一步实现“降杠杆”的目的。

池化融资平台、应收款链平台和易企银平台等三大平台构成一个稳固的企业金融服务模式。企业可以更多地自主选择银行的金融服务。“银行更多的是像一家科技公司,我们提供的是一整套的技术服务平台,在这个基础上嵌入各种银行金融服务。”浙商银行公司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一家中等规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之所以能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快速发展,得益于其灵活的创新模式。浙商银行通过“三大平台”在帮助企业减少融资、 降低成本的同时,也获得大量企业客户。截至2018年6月末,浙商银行“三大平台”共服务实体企业超1.9万户,融资余额近3000亿元。

来源:浙商银行网站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