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育概念股集体走低 学前教育过度资本化有望降温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有机构发布《2018年教育行业蓝皮书》显示,“合规”与“减负”将关系到K12中小机构生存。随着K12赛道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线上线下马太效应初现,中小机构将面临合并甚至出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而在内容方面提出的限制,将促使培训机构改变以应试导向为主的学科辅导思路,倒逼培训机构原有教育内容模式转型升级。

学前教育过度资本化有望降温

11月15日晚间,《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发布,《意见》明文规定民办幼儿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16日,教育概念股集体走低,包括A股教育板块以及境外上市的中概教育类公司。

概念股走低

上市公司纷纷澄清

截至本周五收盘,同学前教育有关的个股均出现下跌。美股市场上,美东时间11月15日,红黄蓝教育股价下跌52.97%,报7.83美元,年初至今股价累计下跌53.61%。

港股市场上,涉及幼儿园业务的公司跌幅靠前,其中天立教育低开32.2%,收盘下跌15.25%,报1.50港元。21世纪教育低开25.2%,收盘下跌12.15%,报0.94港元。枫叶教育低开19.59%,收盘下跌了18.69%。宇华教育、睿见教育等当天收盘都下跌超过10%。

A股方面,上市公司纷纷澄清。连续涨停的群兴玩具16日早间表示,该公司没有在学前教育领域投入任何资金。

A股另一家上市公司奥飞娱乐16日在交易所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也澄清表示,该公司未涉足幼儿园业务,也没有投资民办幼儿园的计划。因此,学前教育新规不会对该公司的业务产生影响。另外,和晶科技、高乐股份、盛通股份也纷纷在互动平台上对投资者的问询做出回应。

机构分析:

鼓励办普惠性幼儿园

有机构分析师认为,学前教育规范意见出台,切断非营利性幼儿园上市途径,监管力度超市场预期。这也有望为学前教育过度资本化降温。

华创证券行业分析师肖丽荣表示,《意见》彻底切断非营利性幼儿园在境内外上市、或被境内外上市公司收购和控制的通道,并且切断营利性幼儿园在A股上市或被A股上市公司收购的通道,监管政策超出市场预期。不过,光大证券分析师曹天宇认为,《意见》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兴办普惠性幼儿园,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占比,降低居民养育子女的压力,而非抑制民办教育发展。建议投资者对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的民办学校不用过于担忧。

有投资机构人士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由于学前教育市场空间巨大,吸引了很多资本的投入,包括A股不少上市公司准备进军学前教育,某券商投行部人士表示:“导致幼儿园教育过于资本化,大家都是为了赚钱来投资。这样会带来很多问题。《意见》实施后,学前教育资本化有望逐步降温。”

机构

“合规”与“减负”将是K12中小机构“紧箍咒”

据统计,A股和港股教育板块市值累计约7200亿元。“此次新规影响的不仅是幼教板块。”中信证券认为,此次《意见》大概率将影响教育行业学校类资产的投资情绪,政策预期的不确定将显著加强,因此,从资本市场来看,对K9(九年义务教育类)、K12(学前至高中教育类)培训、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也会产生影响。不过,该领域虽要求规范,但预计不会出现类似的一刀切禁止。也有分析认为,民办高中和高校未来仍可选择登记为营利性,在民办学校板块中政策风险相对较小。对此,学而思培优方面表示,公司还在学习研究新规定,暂不发表评论。而VIPkids方面表示,新规对K12在线教育影响不大。

自2017年开始,美国资本市场迎来了K12培训机构的上市热潮,安博教育、博实乐教育集团、红黄蓝等培训机构在美国纷纷成功上市。以红黄蓝为代表的学前教育市场开始了跑马圈地式的快速增长。然而,随着各类民营K12机构快速扩张,整个学前教育行业不断暴露出矛盾和问题,同时还衍生出管理混乱、学生负担加重、“应试化”严重等问题。有分析认为,在表面的快速扩张背后,是优质从业人员和师资力量的缺失和匮乏,以及整个学前教育行业过度逐利行为的加剧。

近日有机构发布《2018年教育行业蓝皮书》显示,“合规”与“减负”将关系到K12中小机构生存。随着K12赛道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线上线下马太效应初现,中小机构将面临合并甚至出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而在内容方面提出的限制,将促使培训机构改变以应试导向为主的学科辅导思路,倒逼培训机构原有教育内容模式转型升级。

数据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5.5万所,在园儿童约4600万人;其中民办幼儿园16.04万所,在园儿童约2573万人。短期内新增幼儿园可能受到影响,但存量幼儿园仍在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