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田展区亮相深圳高交会 展示大湾区科技创新“新引擎”


来源:广州日报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11月14日至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位于1号馆的福田展区,总面积达到224.5平方米,以白色为主色调,融字母“F”和中文的“田”字(俯视)架构于一体,更有“平安大厦”、“市民中心”两大深圳“地标”点缀其间,让人切身感受到这里是深圳中轴、“金融中心、创新福田”!

“金融中心创新福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核心区“新引擎”

图为福田展区以“金融中心、创新福田”为主题,集中展示了系列新政策、新技术、新产品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11月14日至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位于1号馆的福田展区,总面积达到224.5平方米,以白色为主色调,融字母“F”和中文的“田”字(俯视)架构于一体,更有“平安大厦”、“市民中心”两大深圳“地标”点缀其间,让人切身感受到这里是深圳中轴、“金融中心、创新福田”!

今年,福田展区参展企业共17家,涵盖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行业,展出3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同时,特增设“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示交易中心(CEEC)”展区,前沿、炫酷的消费电子产品就看福田;高交会期间,福田区还将举办“第四届中国硬件创新创客大赛全国总决赛”、“粤港澳科技协同创新论坛”两项重大活动。在福田,创新创客、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动向尽掌握。

这里是福田。作为深圳中心城区和金融核心区,“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所在地,福田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创新载体体系日益丰富,双创活力持续激发,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开放创新取得新突破,基本形成了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正健步走向“粤港澳世界级湾区现代产业引领区”新征程!        

“金融中心”:率先打造金融科技蜂巢生态体系

抢抓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先机,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产业,福田通过发布一个意见、制定一套措施、编制一个指数、集聚一批专家等系列举措,已经集聚了一批,有影响力、有特色的金融科技企业和项目,基本建成了涵盖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司法科技等层面的产业生态体系。

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落户福田,这是“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院”落户深圳的具体项目。数字货币研究院是中央编办批准设立的中国人民银行直属事业单位,根据国家战略部署和中国人民银行整体工作安排,承担数字货币的研究和开发、原型设计与构建、试验与推广、系统建设与运维工作,以及开展数字货币与金融科技相关研究,评估数字货币发行流通可能路径,设计技术原则和实施标准等。该研究院的落户将推动深圳市成为数字货币产业链的创新源头,极大提升深圳市金融和科技产业在数字货币领域竞争力。

而为反映深圳市场金融科技相关上市公司整体表现,向市场提供更丰富的业绩基准和投资标的,福田区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简称“金融科技”,代码“399699”)于2017年6月在深交所正式发布,这是第一只反映我国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股票指数。发布一年来,该指数股累计实现成交额27086.3亿元,表现优于同期深证综指、上证指数,自由流通市值规模接近3600亿元,较好地满足各类基金产品的开发需求。

拥有30位国内外金融科技专家的“福田区金融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也成立了,对该区金融科技发展的重大课题进行研究;《关于促进福田区金融科技快速健康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香蜜湖金融科技创新奖评选办法》也相继发布,设立“香蜜湖金融科技创新奖”,项目奖最高奖励金额100万;还有全国第一家个人征信牌照机构百行征信、中信网安、招商局金科、中保车服等20余个金融科技重要基础设施和系统性机构落户福田,加上本土平安科技、招行科技两个巨型公司,银之杰、赢时胜、新国都等上市公司,福田区金融科技蜂巢生态体系基本形成。

推动探索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及监管沙盒,引进价值在线、华锐技术、金电联行等金融监管科技企业,促进金融科技与应用司法科技相结合,福田区法院开发上线金融类案件全流程在线办理的“巨鲸”智平台,大大提高针对信用卡案件的办理能力,创新了审判模式。

而平安科技与来自硅谷的加速器及创投基金SparkLabs Group联合打造“平安金融+科技加速器”,加快引进全球优越科技资源,进一步推动福田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升级。首期从来自30个国家120多家创业公司中招募了10个优秀项目团队,加速成果中有6家公司拟落地福田。金融科技集聚效应在福田初步形成。

“创新福田”:深圳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落户

以“曼哈顿+硅谷”为对标, 以“CBD+高新区”为载体,近年来福田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2017年福田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为429.37亿元,增速8.6%,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1.2%,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97家,总数达1063家。全年专利申请数为1633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为5295件;专利授权数为9911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为2251件。福田区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已增至66家,占深圳总数的44.9%,福田区为全国首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荣誉的区级政府。

而通过发挥产业空间资源优势以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扶持的方式,福田全面引入内地、深港、国际高端科技创新资源。新引进高端研发机构10家,包括内地高校、民办非企业单位、校企共建研究院、内地及香港创新资源等,主要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金融科技等领域核心技术研究。

其中,福田重点引进的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是深圳市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其将针对互联网体系结构在可扩展性、安全性、实时性、移动性、管理性等方面存在的重大技术挑战,开展新型网络体系结构的基础理论与组网核心机理等研究,验证适合互联网运营和服务的网络场景,支撑我国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技术研究在核心芯片与关键设备、网络操作系统、路由控制技术、网络虚拟化技术、安全可信机制、大规模组网试验、创新业务系统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增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保障机制与技术手段,探索适合我国未来网络发展的技术路线和发展道路,支撑我国在下一代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网络等网络空间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该项目将建设一个先进、开放、易使用、可持续发展的大规模通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构建世界首个以链路层虚拟化为基础的深度虚拟网络,为架构灵活调整、资源弹性伸缩、流量全局调度、能力全面开放、运维智能高效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验证平台,满足5G、虚拟现实等新业务新应用的试验需求。项目建设内容将包括试验基础设施、运行管控中心、创新实验平台、示范应用环境、配套建筑及改造工程等。

福田的创新载体体系也日益丰富。目前,福田区共拥有各类创新载体119家,科技孵化器园区5家。全区共有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8家,国家级10家,2017年共孵化项目972个,引入投资资金5亿元,初步形成创客空间、孵化器、科技园区有机结合的全要素孵化培育体系。华强北更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还有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示交易中心(CEEC)扎根福田。这是我国工信部与深圳市签署框架协议合作共建的立足深圳、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世界级的消费电子展示交易中心。这里有中科院优秀科技成果、华为全国首家旗舰店、全国第一家具有裸眼3D效果的声光电梯,还有大疆、柔宇、三星、Facebook、DELL、博世、西门子、康佳、海尔、贝尔顺、优必选等明星企业潮品在这里抢先亮相。4万平米展示空间里,汇集了约300个国内外品牌,更通过面向全球的跨境电商平台,实现消费电子产品365天永不落幕。这里是“深圳智造”的展示窗口。

“核心新引擎”:“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蕴含大潜力

登上福田保税区长富金茂大厦35层高的空中景观大堂,登高望远,位于福田区南部与香港接壤处的“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约4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尽收眼底。按照深港两地签署的合作备忘录,该合作区将坚持“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建设国家离岸创新高地、大湾区创新发展新引擎、粤港跨境深度合作新支点、“一带一路”创新合作新平台。

该合作区内拥有皇岗口岸、福田口岸两大口岸,且口岸、福田保税区、广深港高铁三大跨境通道直联直通,紧邻深圳金融商务中心区,背靠珠三角制造业腹地,具有独特的产业优势。

目前,福田保税区已全球首发试运行智能驾驶公交,建立了对接以色列希伯来大学专利许可和开发的“中以国际创新中心”,并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共同成立了“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深圳创新及技术中心”。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首期在长富金茂大厦19楼、21楼建有孵化加速中心,硬件设施完善。该创新创业工场由福田区科技创新局、福田区青年联合会联合深圳市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等单位共同打造,将为来福田区创业的香港、澳门青年提供创业孵化、住宿、培训、交流、政策指导、城市融入等完备的服务。

可以预见,“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拥有深圳和香港跨境边界的独特地理位置,独一无二土地相连的跨境合作区域,交通便利,特别是可24小时通关的皇岗口岸,香港创业青年每日在深港两地通勤已是不难实现的现实。发挥好深圳科研成果转化优势,香港基础研究优势和国际交往便利,“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核心区的新引擎。

“福田科创产业国际化、产业化、先进性特色鲜明,未来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将成为高端科研机构扎堆的地方”福田科技创新局局长张忠晖自信地说,福田将用实力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实现大湾区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