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门民警带头攻破全国特大集资诈骗案 侦破经济案161宗


来源:广州日报

“零口供”侦破广东省单卡案值最高的伪卡类犯罪案件,为事主挽回经济损失多达97万元,指挥侦破的经济犯罪案件超过161宗;在全国首次打掉了长期盘踞在深圳华强北、广州大沙头等地的多个销赃团伙,彻底斩断了收赃、解锁、“钓鱼”、查询个人资料、“改案例”、换机的“一条龙”地下销赃产业链,实现了全链条打击;被公安系统誉为反盗销高档手机“第一人”。

何志亮等入围江门“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领衔”攻破全国特大集资诈骗案

何志亮在研究案件

“零口供”侦破广东省单卡案值最高的伪卡类犯罪案件,为事主挽回经济损失多达97万元,指挥侦破的经济犯罪案件超过161宗;在全国首次打掉了长期盘踞在深圳华强北、广州大沙头等地的多个销赃团伙,彻底斩断了收赃、解锁、“钓鱼”、查询个人资料、“改案例”、换机的“一条龙”地下销赃产业链,实现了全链条打击;被公安系统誉为反盗销高档手机“第一人”。

记者从江门市公安局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何志亮、白晓晖等13名民警因在各自工作领域业务精湛、行业水平领先、个人特长鲜明等,被推荐为江门地区的“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候选人,他们将代表江门参与全省的“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评选。

指挥侦破经济犯罪案超161宗

江门市公安局新会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何志亮是一位不善言辞的人,这也许与他的工作性质有关。近年来,何志亮始终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线,曾在广东地区打响了打击二元期权诈骗犯罪的第一枪,循线捣毁“得旺盛”金融集资诈骗团伙;攻破了涉案金额高达1.7亿元的澳华全国特大集资诈骗案;“零口供”侦破广东省单卡案值最高的伪卡类犯罪案件,为事主挽回经济损失多达97万元,指挥侦破的经济犯罪案件超过161宗。

2015年4月,江门市公安局新会分局接到江门市公安局情报中心转来案件:一个以澳门人郑某生为首、境内外人员相互勾结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集资诈骗的团伙,以珠海市为据点,借助其毗邻港澳的独特优势,以境外企业“澳华控股有限公司”的名义在互联网大肆虚假宣传,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进行集资诈骗的违法犯罪活动。

作为专案组的直接负责人,何志亮迅速集中情报、经侦、网警等多个部门的优势资源,通过将各类信息分割、整合再捆绑的作战方法,对案件信息进行梳理、排查,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掌握了犯罪团伙的人员结构和作案手法,摸清了主要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和活动轨迹,并获取了该团伙网络后台电子数据等重要证据。

经过长时间的追踪,收网时机日趋成熟,2015年7月14日,该局行动由广东省公安厅、江门市公安局坐镇珠海指挥,组织120多名警力,分15个小组同时在珠海、深圳及新会区会城展开抓捕,历经30多小时奋战,最终成功捣毁窝点3个,成功抓获以郑某生为主脑的犯罪嫌疑人23人,逮捕18人。该案涉及广东、江苏、浙江、山西、河南、河北等31个省市,涉及投资群众两万多人次,涉案金额多达1.7亿元。

“经济犯罪,特别是网络诈骗,不仅涉及的部门多,而且作案手段隐蔽,调查取证难。”何志亮说,“要想抓到犯罪嫌疑人,必须要有完整的证据链才行,且需要多部门配合。”

据悉,近年来在何志亮的带领下,新会经侦大队充分借力工商、税务、质监、烟草、食药监、银行等行政执法部门,了解掌握经济动态和经济犯罪规律特点,先后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49宗,涉案金额超过4.1亿元,经侦专项成绩连续3年位列江门全市经侦部门首位。因工作成效突出,大队先后有12人次立功受奖,17人次受到市、区嘉奖表彰,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2017年5月更获评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

13位民警入围“民警之星”

“此次‘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评选活动,不同于以往常规的先进典型评选,不追求‘高大全’的‘完人’,重点是一个‘特’字。”江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黄慧明表示,重点聚焦特殊岗位、特殊专长、特殊技能、特殊贡献。

记者了解到,13位入围江门地区“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的候选人均来自江门各警种各单位。除了何志亮外,还有全国首个冷熏试剂选择与应用专家、曾获得国家专利的创新“达人”李雪松;将大数据完美的应用于侦查破案中的全国首个反盗销高档手机专家白晓晖;创新建设了全国首例“法制微讲堂”的法律专家汤志光;“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朱伟英等。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