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禁毒办:全力推进珠海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来源:信息时报

11月9日,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带领国家禁毒办调研组一行四人赴珠海调研指导禁毒工作,先后到拱北海关、珠海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高新区“数字高新网格化综合服务指挥中心”进行调研。广东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翟凯夏,珠海市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唐一怀等陪同调研。

全力推进珠海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调研组一行在拱北海关调研

11月9日,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带领国家禁毒办调研组一行四人赴珠海调研指导禁毒工作,先后到拱北海关、珠海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高新区“数字高新网格化综合服务指挥中心”进行调研。广东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翟凯夏,珠海市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唐一怀等陪同调研。

在拱北海关隶属闸口海关,调研组详细了解了人脸识别系统、毫米波等先进查验设备的使用情况和在堵源截流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在拱北海关驻港珠澳大桥办事处,实地观看了全国首个集成CT行李智能分拣线和太赫兹成像仪的操作演示。调研过程中,拱北海关党组成员、缉私局局长王建元介绍了近年来拱北海关开展毒品堵源截流的工作情况。梁云充分肯定拱北海关堵源截流工作的成效,强调海关承担着把守国门的重要职责,同时也是毒品跨境流转的重要防线,要从国家层面和政治高度看待禁毒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地方禁毒执法部门的协作,切实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深入开展禁毒打击整治。

在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调研组深入了解了强戒学员戒毒康复情况、病残吸毒人员收治情况以及珠海新戒毒康复中心大楼的建设情况。听取该所主要负责同志的汇报后,梁云勉励该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擦亮自身品牌,争创建全国示范单位。

在高新区“数字高新网格化综合服务指挥中心”,该中心负责同志利用大屏幕动态展示了高新区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吸毒人员管控的情况,高新区党委副书记、禁毒委主任梁兆雄汇报了该区近年来禁毒工作的开展情况。梁云对高新区利用科技手段创新吸毒人员管控工作表示赞赏,要求高新区要依托信息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体系下的管控工作新模式。随后,梁云在该中心会议室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

受珠海市副市长张锐委托,唐一怀详细汇报了珠海近年来的禁毒工作情况、当前面临的毒情形势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梁云对珠海的禁毒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珠海强化禁毒工作顶层设计,全面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各项禁毒工作齐头并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他强调,当前国际、国内毒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要清醒认识当前更为严峻复杂的毒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深化各项工作措施,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对于珠海的禁毒工作,梁云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对毒品犯罪实施打击,特别是要注意加大对非法研制、生产“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的发现和打击。二是要坚决防范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严格落实社会面吸毒人员分类分级管控措施和吸毒人员双向管控职责。三是要突出抓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全力防止毒品特别是“大麻”向青少年、流动人口等重点群体蔓延。四是要高度重视跨境毒品犯罪打击工作,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科技联动、情报联动,切实形成打击合力,最大限度堵住毒品流入流出渠道。五是要全力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保障创建工作所需的人力、财力、物力,切实把各项创建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翟凯夏在讲话中强调,珠海禁毒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梁云的指示要求,以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禁毒2018两打两控”“净边”专项行动和全民禁毒工程,着力提升毒品问题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珠海禁毒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