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非公经济50条”出炉 3年可为企业减负300亿元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东莞召开2018年非公经济工作会议,出台《东莞市人民政府进一步扶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东莞“非公经济50条”出炉

东莞多举措扶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

昨日,东莞召开2018年非公经济工作会议,出台《东莞市人民政府进一步扶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若干政策》总共提出50条政策,可谓“干货满满”。记者了解到,随着《若干政策》的出台,2018-2020年这3年间,预计东莞将为非公企业减负近300亿元,提供增值服务约500亿元。

94项举措首次在莞实施

据了解,《若干政策》总共研究提出了50条政策干货,可分解为160项政策举措,其中136项为创新举措,包括“首次在莞实施”的94项、“优化已有政策”的42项。《若干政策》按照“管用、适用、好用、实用”的原则,进一步突出针对性、创新性、集成性、操作性,主要从强化境内外市场开拓、强化综合成本压减、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强化投资领域开放、强化用地空间供给、强化创新能力支撑、强化成长扩张扶持、强化政务服务提升、强化企业家精神激发和保护、强化政策执行落实等十个方面入手,概括起来就是“非公经济50条”。

同时,为有效抓好《若干政策》落地实施,东莞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构建进一步扶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N”政策体系。目前,已有《东莞市重大产业项目预审批办法(试行)》等7项条件成熟的配套政策与《若干政策》一并推出。另外,《东莞市新型产业用地(M0)开发企业准入认定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27项配套政策将于明年3月前全部出台,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全面、更加系统、更加有力的支撑。

全面提高企业增值能力

据悉,《若干政策》将通过三大类政策扶持非公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通过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类政策,全面减轻企业的综合负担;二是促进企业加快转型类政策,全面提高企业的增值能力;三是拓宽企业发展空间类政策,全面拓展企业的创业机遇。

从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类政策来看,经初步测算,2018-2020年3年间预计将为东莞非公企业减负近300亿元。比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工伤保险费率实施阶段性下浮等社保减负政策,预计每年将为全市企业减负32.6亿元。

从促进企业加快转型类政策来看,经初步测算,2018-2020年3年间预计将为东莞市非公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约500亿元。《若干政策》围绕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强化问题导向,确保精准施策。比如“2个100亿+3个50亿”的金融支持政策,未来3年将为全市企业带来超过400亿元的金融支持。

从拓宽企业发展空间类政策来看,据初步测算,目前全市在建以及计划在未来3年内动工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规模近2700亿元。

“五个一”保障政策实施

为强化《若干政策》的执行落实,《若干政策》指出,东莞将实施亲清政商关系“五个一”工程,包括建立一个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一个常态协调机制、每年出台推送一批扶持政策、每年开展一次营商环境评议、每年开展一次工作专项检查。

其中,联席会议制度指的是建立扶持非公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召集人,分管市领导担任副召集人,市经信局会同市商务局负责日常工作,定期开展相关政策研究、修订、发布,督促相关政策的落地执行。

焦点关注

税费负担、运营成本多方面减负

在为企业减负方面,《若干政策》提出为企业降低税费负担、用地成本、运营成本等多方面政策。

在税费方面,根据不同土地类别,东莞将城镇土地使用税适用税额标准降至按年征收每平方米2至10元,工业用地税额标准为非工业用地税额标准的50%左右。

在用地成本方面,《若干政策》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投资社会事业和科研事业,营利性邮政、教育、体育、医疗卫生和营利性科研设计用地,出让底价在不低于所在片区基准地价70%的基础上,可按相应地段办公用途市场评估价的50%确定。

《若干政策》还将大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全市全面推动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降低10%,预计每年减轻企业用电成本约17.68亿元。

另外,市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对使用粤通卡支付的合法装载货运车辆实行通行费8.5折优惠,预计每年为企业减负1亿元以上。

非公企业引进高级人才有补贴

东莞将大力支持非公企业人才培养。《若干政策》提出,对非公有制企业引进正高级职称、副高级职称或博士、硕士人才,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和6万元补贴;经市认定的特色人才,最高可享受150万元工薪收入所得税补贴;对总部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其当年度所缴纳工薪收入所得税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的个人所得税市财政留成部分,全额奖励给个人。

在完善人才住房保障方面,东莞将进一步扩大人才住房保障范围,把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新入户人才纳入保障范围。按同区域、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平均租金相应折扣给予租金优惠,面向符合条件的人才提供租赁型人才住房;产权型人才采用先租后售方式,租住满5年的可按届时市场价相应折扣的优惠购房,最低折扣可达8.5折。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