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男子网购“退款不退货” 一年内非法获利60余万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双十一”掀起了一波网购热潮,但不少网购“陷阱”需要买家与卖家的共同关注。11日,记者从浙江省临海市公安局获悉,有人以“退款不退货”方式“空手套白狼”诈骗网店卖家,一年内非法获利60余万元。

浙江临海破获“退款不退货”诈骗案

浙江临海破获“退款不退货”诈骗案

图为:民警抓破犯罪嫌疑人 浙江省临海市公安局供图

“双十一”掀起了一波网购热潮,但不少网购“陷阱”需要买家与卖家的共同关注。11日,记者从浙江省临海市公安局获悉,有人以“退款不退货”方式“空手套白狼”诈骗网店卖家,一年内非法获利6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一名在某网络平台上开眼镜旗舰店的郑某向临海市公安局杜桥派出所民警报警,称其网店的眼镜销量越来越高,但是赚到口袋里的钱却是一个月比一个月少。郑某经查询发现自己店铺的退货率很高。

可是郑某转念一想,自己并没有收到太多的退货包裹,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带着疑问,郑某又仔细研究起了自己店铺的销量,终于让他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从店铺开张不久到现在,每隔几天他的店铺都会有一个不同的账号在他这边下好几单。但是这几个单子虽然买家用的都是同一个帐号,但是最后收货地点都不一样。

图为:民警抓破犯罪嫌疑人浙江省临海市公安局供图

图为:民警抓破犯罪嫌疑人 浙江省临海市公安局供图

“蹊跷的是,该订单在买家收货后都会申请退货退款。”郑某告诉民警,他将这些申请退款退货的物流订单号进行查询,却发现这些包裹自己并没有收到,而是寄往了同是杜桥镇的其他网店。“可是买家却在网购平台上成功申请了退款。”

眼看自己店铺每天被一个相同的账号用这样的方式恶意退款,郑某一边气得跺脚,一边又庆幸及时发现了问题所在,于是他立即前往派出所寻求公安帮助。

临海市公安局派出所刑侦民警葛家尊听完郑某陈述后,经研究判定这是一起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的“退款不退货”式的新型诈骗案件。

经民警侦查,对那些恶意申请退款的账号进行仔细排摸线索后,民警终于将嫌疑人锁定在千里之外的广东惠州。

当天,民警一行三人直奔惠州,当民警带着传唤证来到嫌疑人李某的家中时,“买家”李某还正坐在电脑前经营自己的网店。看到“从天而降”的民警,嫌疑人李某大吃一惊,随后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据调查,李某原先也是该网购平台的一店主。有一天,他发现了平台的“漏洞”:许多店铺卖家在遇到买家退货时,只要买家将一个物流单号填写在退货平台后,买家不会仔细去核实,只要看到物流单号显示收件地是自己店铺所在县市,就不会等收到退货就提前将退款打回给买家。

发现这个“漏洞”之后,李某动起了歪脑筋。他在该网站也开设了一个“李鬼”店铺,首先将其他店铺出售的一些爆款产品照搬照抄在自己开设的店铺里上架。惟一不同的是,他将这些“搬过来”的商品以极其低廉的价格进行售卖,这低廉的价格自然吸引了许多买家在他店铺下单。

当有买家下单时,没有真正商品库存的李某就拿着买家的身份信息,用自己创建的账号在这些商品出处的店铺下单,让店铺卖家将商品直接寄给真实买家。当真实买家在李某的店铺确认收货后,李某就立即返回商品出处的店铺申请退款,而他在退款平台上填写的物流单号,则是他自己在网上寻找到与买家退货地址在同一收件县市的物流单号。

就这样,大多数的网店卖家中了李某“精心设计”的圈套,不仅赔了商品,还掏钱帮李某寄快递给真实买家。

直到李某“空手套白狼”的把戏被民警打破时,李某已骗取了200多家店铺,自己的“李鬼”店铺已经在一年内非法获利60余万元。

对此,临海市公安局杜桥派出所民警葛佳尊提醒网店店主提防此类诈骗,莫让自己的“辛苦钱”不明不白地轻松落入圈套,发现问题,请立即报警求助。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