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公安打造自助办证“技术标准” 逾百服务区全天可办证


来源:广州日报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广州对外交往发展迅速,中外公民往来持续增加,广州市公安出入境办证量从2000年的不足30万件跃升到2017年的730万件,17年间增长24倍,一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前列。广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大胆探索,致力打造“服务标准化、办事便捷化、形象国际化”服务体系,简化服务流程,便利人员往来,优化营商环境。

广州公安打造自助办证“技术标准” 实现网上办就近办随时办马上办

逾百服务区 全天可办证

市民在自助办证(资料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耀烨 摄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广州对外交往发展迅速,中外公民往来持续增加,广州市公安出入境办证量从2000年的不足30万件跃升到2017年的730万件,17年间增长24倍,一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前列。广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大胆探索,致力打造“服务标准化、办事便捷化、形象国际化”服务体系,简化服务流程,便利人员往来,优化营商环境。

“出入境智慧小屋”获广泛认可

10月31日,广东省第6届工作技能大赛改革创新项目决赛举行,广州公安出入境推出的“出入境智慧小屋”采用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将证照相拍摄、申请信息提交、指纹和电子签名采集、现场人像拍摄、缴费和回执打印等业务流程前置,实现换、补发证件的全流程自助申请,获得全省第6名。

“出入境智慧小屋”是近年来广州公安出入境自主研发的10余种全国首创的标准化自助办证辅助设备之一,办证易、填表易、网e捷、取证机、签注易等多种自助设备也受到广泛认可,被各地同行借鉴推广。

目前,广州公安出入境在出入境业务咨询、预约、填表、缴费、取证、再签办理等一系列自助办证功能方面打造了广州的“技术标准”。

建成覆盖全市的自助办证网络

远离市区的从化区良口镇良新村刘老伯听说镇里的派出所里安装了出入境自助办证设备“签注易”,天还没亮就赶到派出所办证。他还高兴地逢人就说,以前办证到区政务中心,来回至少要奔波半天,现在不到10分钟,就能走到派出所办理出入境业务了。

据了解,广州公安出入境紧跟科技潮流,摸索运用互联网科技打造出市民用起来顺手的出入境“线下+线上”服务系统,创立了包括窗口、互联网、电话、自助办证机等多渠道的办证申请体系,在全市出入境办证大厅、派出所、街道政务中心和社区建立了172个自助办证点,113个24小时自助办证服务区,建成一张覆盖全市的出入境自助办证服务网络。

广州公安出入境在支付宝和微信都推出“城市服务”出入境服务板块,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全市受理点自助预约、办证费用扫码支付、办证进度随时查询等便捷服务,真正让市民实现网上办、就近办、随时办、马上办。

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来广州公安出入境考察时曾说,“广州出入境比我去过的很多欧美国家都要做得好,他们从要群众办证转变为想方设法为群众办证,这是一种思想上的创新。”

外国人也可在“家门口”办证

来自英国的查尔斯来广州读书、工作已经6年多了,他现在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我喜欢这个城市,在广州生活越来越舒服,办事比以前方便很多,都可以一次性搞定。”

据了解,随着来穗外国人的不断增加,广州公安出入境不断优化外国人服务管理举措,依托市外籍人员管理联席会议机制,在外国人聚集的街道和社区建设了44个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为外国人办理住宿登记、房屋租赁管理、法律法规咨询宣传提供一站式就近服务,促进外国人充分融入社区。

与此同时,广州公安出入境研发互联网居留许可和签证申请平台、住宿登记申报平台,让外国人轻松完成签证和住宿登记的申请。目前,全市7个区开办了外国人签证证件签发业务,实现外国人在“家门口”办证。

南沙某知名汽车企业涉外联络员罗小姐负责企业300多名外国职员的签证办理工作。此前,一到签证换发时,她要跑工商、人社、税务、公安等多个单位办理外国人签证所需材料,有时一个单位就要往返几遍;自从公安出入境开发互联网签证申请系统后,罗小姐的工作就轻松多了,录入外国职员信息后,由系统自动获取涉外工商登记、住宿登记等情况,实现多部门自动比对审核,不用再跑多个部门了。

便利措施助推人才落地生根

5月下旬,某高校特聘美籍教授Mr Yang突然收到通知,要紧急赴美参加一个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可是他的中国签证就要到期了,如出境参加会议将无法及时返回学校,非常着急。

广州公安出入境部门获悉其困难后,主动为其办理了签证加急,并根据其为“珠江人才计划”引进的第4批领军人才,签发了5年居留许可,解除其后顾之忧。

据了解,广州出入境不但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办证设置绿色通道,还最大限度为在穗工作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签发长期签证,提供出入境和居留便利。在此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外籍华人或者市场化认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办理在华永久居留资格。

加拿大籍华人张先生在广州市一家钢格板公司任总经理。此前,他一直申请办理居留许可延期;一天,他像往常一样过来办理延期,民警小吴在审核他的材料时发现他的条件完全符合公安部16项出入境便利措施的规定。

“张先生,您在广东连续工作满4年以上,并且工资性年收入和年缴纳个人所得税达到了规定标准,您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小吴热心地向张先生解释措施的具体内容,建议他申请办理中国绿卡。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