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山区积极探索政务公开 “政务知了”服务创新即将出台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本次“解读南山”访谈活动还采用了新技术与新形式,邀请了深圳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林刚教授和网友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张军进行了互动。针对网友反映的南山区公共区域WIFI覆盖度和稳定性存在不足的问题,张军局长回应区数字政府局已牵头制定了“无线南山”建设方案,将扩大“无线南山”公共场所覆盖,并将每个无线热点带宽提速,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重点公共场所“无线南山”全覆盖,大幅提升网络服务水平和用户体验。周林刚教授表示,当前我国正步入一个社会政策时代,各类社会政策、科技创新政策、经济政策频繁供给。南山区常态化多形式推进政策解读,以公众需求为主导不断探索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创新的做法,让人耳目一新,建议政府部门要进一步从政策传递、服务的精准度着眼,以政府为主导,充分引入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公众等多方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南山区积极探索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创新

将推出“政务知了”公众互助共享新平台

11月9日南山政府在线“解读南山”访谈活动一周年之际,南山区数字政府建设管理局(区政务服务局)局长张军做客访谈节目。访谈中,张军介绍,一年来,“解读南山”共开展了十多场视频访谈。通过部门、媒体、专家等多元视角,围绕南山区重要政策文件、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热点,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为群众进行权威解读、答疑释惑。“解读南山”已建立常态化解读工作机制,线下定期开展访谈活动,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线上发布访谈预告、征集网友留言、公开访谈内容,同时积极拓展展现形式,通过图表、访谈、动漫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解读,让政策解读实用、易懂、便于传播。

在智慧政务方面,为了让办事群众对公共政策、办事流程“看得懂”、“听得懂”,南山区数字政府局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创新,计划年底前在南山政府在线网站、南山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政务知了”——南山区政务服务公众互助共享平台,引入社会公众参与,把政府主导、供给导向的信息公开,变成公民主导、需求导向的信息公开,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点,让南山区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更亲民、更便民。

“政务知了”力求探索一种新的公众参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形式,对“官方发布”的办事指南和信息进行鲜活补充。通过“政府搭台,网友唱戏”,发动、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用鲜活的语言,将有故事感、有代入感的办事体验过程整理成“攻略”进行分享,让其他人也知道、了解。

“今年是数字政府建设的起步之年、开局之年。”张军表示,今年2月成立的区数字政府建设管理局(区政务服务局),主要是谋划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公开等工作,以科技为支撑,以服务为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大数据构建大平台、大平台促进大服务”的目标,不断提升南山区的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本次“解读南山”访谈活动还采用了新技术与新形式,邀请了深圳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林刚教授和网友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张军进行了互动。针对网友反映的南山区公共区域WIFI覆盖度和稳定性存在不足的问题,张军局长回应区数字政府局已牵头制定了“无线南山”建设方案,将扩大“无线南山”公共场所覆盖,并将每个无线热点带宽提速,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重点公共场所“无线南山”全覆盖,大幅提升网络服务水平和用户体验。周林刚教授表示,当前我国正步入一个社会政策时代,各类社会政策、科技创新政策、经济政策频繁供给。

南山区常态化多形式推进政策解读,以公众需求为主导不断探索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创新的做法,让人耳目一新,建议政府部门要进一步从政策传递、服务的精准度着眼,以政府为主导,充分引入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公众等多方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