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儿童明星药“艾畅”已被注销 某医院还开此药


来源:金羊网

儿童明星药“艾畅”已被注销 为何医院还在开?最近,给孩子吃哪一款感冒药,真是让妈妈们有点迷茫。先是儿童感冒明星药小儿伪麻美芬滴剂(艾畅)被注销,那么家里留下来的药还能不能吃?有

儿童明星药“艾畅”已被注销 为何医院还在开?

廖木兴/制图

注意:这十多种儿童用药已注销或被禁用、慎用

最近,给孩子吃哪一款感冒药,真是让妈妈们有点迷茫。先是儿童感冒明星药小儿伪麻美芬滴剂(艾畅)被注销,那么家里留下来的药还能不能吃?有没有更好的替代药品?有家长反映,注销后的艾畅目前还有医院给孩子开……一波尚未平,近两日,国家药监局接连发两道关于蒲地蓝药品说明书的公告,明确指出蒲地蓝消炎剂的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过敏等,并明确孕妇和过敏体质等人群慎用……蒲地蓝是儿童感冒发烧的常用药。在此之前,已有多款儿科感冒发烧常用药被要求修改使用说明书,增加不良反应、禁忌等内容,有的还被禁用于儿童。

孩子感冒了,家长应当掌握哪些用药安全技巧?注销了的感冒药为何还能买到?带着这些问题,新快报记者走访了多家医院。

家长

医生给孩子开了已被注销的艾畅

最近广州天气时冷时热,孩子难免有些感冒发烧咳嗽。越秀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家里孩子近日有点发烧、轻微咳嗽,被诊断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医生看过后给孩子开了可威(奥司他韦颗粒),同时搭配艾畅(小儿伪麻美芬滴剂)。

拿到药后,李女士很疑惑,艾畅不是已经被注销了吗?怎么医生还在开,而医院也还能买到?如果吃了这个药,对孩子会否有不良影响?不吃这个药,是否有同类感冒药可以替代、效果更好呢?

今年6月,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关于注销多潘立酮混悬液等5个药品注册批准证明文件的公告》,经企业主动申请注销了多潘立酮混悬液(吗丁啉)、小儿伪麻美芬滴剂(艾畅)、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西美瑞韦胶囊和门冬胰岛素注射液5个品种的批文,儿童畅销药艾畅就在其列,申请注销的理由是“由于商业销售策略调整,公司决定停止艾畅的生产”。

药师

注销前已上市且有效则无责

带着家长的疑虑,新快报记者走访几家专科医院、综合医院了解到,艾畅确实还在医院药品公示目录中。

为何仍有部分医院可以买到注销了的艾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陈楚雄副主任药师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说,“之前有收到制药公司提供的说明:根据现行法规,在2018年5月31日之前已经上市的,且在药品有效期内的小儿伪麻美芬滴剂(艾畅)仍可继续合法销售和使用……”因此,他认为,如果在市场上流通的艾畅生产批号是2018年6月1日前生产的,因为相关批准文号是有效的,产品依然是合法药品,医院售卖不违规和违法。如果患者买到的药品批号是公告时间之后的,即2018年5月31日后的,这些批号的药则是违规的。

记者了解到,按照惯例,当某药品被注销后,医院理应原渠道返回,但目前并没有相关的条文作硬性规定。

解析

伪麻黄碱成分有中枢兴奋性

艾畅是什么类型的感冒药?艾畅注销,是否意味着含有同类成分的感冒药物也需谨慎使用?如果不使用它,是否还有更好的同类药物能替代?

陈楚雄告诉记者,艾畅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每0.8ml含盐酸伪麻黄碱7.5mg、氢溴酸右美沙芬2.5mg。“其成分中的伪麻黄碱,在缓解儿童感冒鼻部症状有一定效果,但有一定中枢兴奋性,儿童服用后可能会出现烦躁、失眠等不良反应,连续使用不宜超过7天。”陈楚雄药师说。

而右美沙芬属于中枢性镇咳药,主要用来缓解咳嗽症状,但也可能会存在抑制中枢神经,进而抑制呼吸以及窒息的风险。

陈楚雄药师坦言,艾畅注销后,目前也未有其他很好的替代药物。目前市面上的儿童感冒药品,例如双扑伪麻分散片、美敏伪麻溶液(惠菲宁)、酚麻美敏口服溶液(彤贝得)、酚麻美敏混悬液(泰诺)、氨酚麻美口服溶液等,大多与艾畅一样,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氢溴酸右美沙芬。

选药

防止重复用药过量会有生命危险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何志超主管药师提醒说,大多数感冒药都是对症治疗的,选药原则自然是有什么症状就选含对应成分的药物,并要防止重复用药。如同时服用几种感冒药,很容易造成某些成分服用量超出安全限额。例如对乙酰氨基酚,大剂量下对肝脏的损伤很明显。

常见的感冒药如小儿速效感冒冲剂、维C银翘片、泰诺儿童感冒糖浆等,这些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同时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就会超量,引起肝肾损害,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

另外,不同名字的中成药也会含有相同的中药成分,如众生丸含有黄芩,复方黄芩片和地奥银黄含片也同样含有黄芩,如果这几种药同时服用,可引起黄芩超量,引起药物的不良反应。

何志超特别提醒说,儿童用药时应当尽量选用儿童专用的药品,或是仔细阅读说明书中关于儿童用法的说明。不能直接给儿童使用成人的药物(不仅指感冒药)。很多感冒用药都可能引起过敏,连抗过敏药也不例外。儿童特别是婴幼儿的神经抑制机制尚未健全,使用含咖啡因及伪麻黄碱的感冒药,会引起婴幼儿中枢神经兴奋。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