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珠海航展9日迎来公众日 中国空间站核心舱首次公开亮相


来源:信息时报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国际航展”)11月6日~8日为专业观众日,9日~11日为公众日。中国航展分10个展馆,10大军工企业首次大规模参展,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精、尖”展品集体亮相,如航空装备方面的AC系列直升机、民用大飞机CR929样机等,航天领域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仍未上天的“空间站核心舱”和“嫦娥四号”探测器等。

“天宫”核心舱首亮相“嫦娥四号”演示登月

第十二届中国航展明日迎来公众日,这些“明星”等你去围观

红鹰飞行表演队执飞的教-8机队在上空滑翔留下阵阵彩烟,现场掌声不断。

早上,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队员们调试歼-10战斗机。

空间站核心舱吸引了不少人参观。

空间站与太空服。

扫二维码可看航展更多精彩视频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国际航展”)11月6日~8日为专业观众日,9日~11日为公众日。中国航展分10个展馆,10大军工企业首次大规模参展,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精、尖”展品集体亮相,如航空装备方面的AC系列直升机、民用大飞机CR929样机等,航天领域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仍未上天的“空间站核心舱”和“嫦娥四号”探测器等。先去看看7号的“航空科技”馆、8号的“中国兵器馆”,看看这些馆里都藏了些什么“宝贝”。

“航空科技”馆

中国空间站核心舱首次公开亮相

太空空间站是什么样子的?核心舱能住几个人?以往存在脑里的虚拟画面或想象中的太空站,在本届航展中有了真实的模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带来了中国空间站核心舱,这也是该核心舱首次对外公开展出。

据现场讲解人员介绍,空间站核心舱是空间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也是航天员生活的主要场所。核心舱有3个对接口、2个停泊口。停泊口用于两个实验舱与核心舱组装形成空间站组合体;对接口用于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及其他飞行器访问空间站;另有一个出舱口供航天员出舱活动。

中国空间站命名为“天宫”,分核心舱、实验舱Ⅰ和实验舱Ⅱ三舱,额定乘员3人,设计寿命不小于10年。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专家介绍,按计划,我国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完成在轨建造。

“嫦娥四号”助力月球建档

首次亮相的还有“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将于今年12月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嫦娥四号”将要着陆的地方是月球的背面,这也是人类首次探索月球的背面。

记者看到,现场铺设了一块沙地,放置了“嫦娥四号”探测器1:3模型、中继器1:3模型,更有视频,演示了探测器未来从月球带入太空,并降落至月球上的途径、方式。“这个展示很有意思,观众一下就能看懂相关的原理,”观众林小姐说。她表示,之前只从一些科幻电影里看到探测器着陆外星球的场面,如今现场看模型,感觉“很真实,和预想的一样。”

据航天科技研制工作人员介绍,“嫦娥四号”主要的任务是更深层次、更全面地科学探测月球地质、资源等方面的信息,完善月球的档案资料。

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到齐”

在航空科技厅,“彩虹-7隐身无人战机”全尺寸样机展示也吸引了众人关注。据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外形巨大、设计独特的无人机具备突出的隐身特征,可将弹药全部被装入机身下的内置弹舱中,这样设计有利于减少雷达散射截面积。该无人机可在高危环境下执行持续侦察、发射或引导其它武器对高价值目标发动打击等作战任务。

另外,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即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长征八号、长征九号、长征十一号模型也在首次集体亮相。据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展区工作人员介绍,长征八号预计2020年完成首次飞行试验。长征九号是我国目前正在研制的运载能力最大的一型火箭,如研制成功可满足未来较长时期国内深空探测、载人月球探测等国家重大科技活动的任务需求,任务规划预计将于2028年前后实现首飞。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