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出租车再次全国率先改革 推进司企收入分配模式


来源:金羊网

曾经在全国首创“扬手即停”和“计时收费”新服务业态的广州出租车行业再次迈出全新的改革步伐。

广州出租车再次全国率先改革 推进新型司企收入分配模式

曾经在全国首创“扬手即停”和“计时收费”新服务业态的广州出租车行业再次迈出全新的改革步伐。7日上午,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出租公司宣布全面推进新型司企收入分配模式。这种新型司企收入分配模式模式又称“清分模式”,由司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属于出租车行业创新改革范畴。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出租公司全面推进这种新型司企收入分配模式,在全国出租车行业里还是首家。

今年6月份,广州市交委主任陈小钢就已经透露开始推广出租车行业收入分配改革试点,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出租车公司一共有500台进入试点,如今试点已经结束。从11月1日起,白云、广交开始在企业内部全面推进。据统计,目前全广州约有近2万台出租车,一旦推行,白云、广交两家公司约6000台,以车与司机1:1.7的配比计算,直接涉及到1万多名出租车司机的切身利益。

清分模式下,出租车司机每月缴交费用由“车辆配置费”+“人员配置费”+“营运管理费(营收清分)”+“代收代缴部分”构成,“车辆配置费”即车辆购置包括折旧、保险费用等固定支出,而“人员配置费”则主要是从业司机的五险一金的固定支出,加上“代收代缴部分”这三项费用原来就包含在“份子钱”中,属于不变部分,变化的是“营运管理费(营收清分)”。以司机直接营收(依据:计价器营收记录)作为司企清结算依据,遵循“每笔清分”的原则,对每笔业务的营业额由企业和驾驶员进行实时清结算分账。建立清结算系统实时对计价器每笔营收进行清分,司机只需要下载安装“的士助手”APP,就能实时获知收入明细,企业每月与司机进行资金结算,各自取得自身的收入,一目了然。对司机而言,这种做法的最大好处是赋予司机更多的自主选择空间,分配机制更加合理,大大缓解司机的压力。

参与营运试点的朱师傅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在新制度下,根据司机个人每月服务质量、交通安全等综合表现,公司会给予司机考核奖励。同时,由于清分模式下缴交费用与司机营收挂钩,当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司机缴交的费用也相应下降,这一模式大大激发了他的兴趣。

记者还了解到,白云、广交的清分模式收入分配比例为公司内部核算后制定,今年11月份辆公司将组织辖下全体司机回到公司宣贯签约,是否签约由司机和企业双边自有选择,目前已经有三分之一司机签约,预计这一模式的推广将在一个月内完成。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