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珠海航展6日开幕 展品结构首次实现全领域覆盖


来源:广州日报

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6日在广东珠海开幕。

战机“落叶飘” 航空新突破

昨日,在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带来的一架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首次亮相,并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高鹤涛摄

11月6日,红鹰表演队进行飞行表演。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伟清、黎旭阳、高鹤涛摄

歼-10B进行飞行表演。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高鹤涛摄

歼-10B进行飞行表演。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高鹤涛摄

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6日在广东珠海开幕。

本届航展在参展展品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精、尖”展品集体亮相,特别是国内参展企业的展品结构、档次、质量均进一步优化。中国空军将展示代表当今先进水平的现役武器装备,航空工业、中国商飞、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电科等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成果参展。此外,我国船舶系统的相关企业也携海上防务展品参展。中国航展的展品结构首次实现了“陆、海、空、天、电”全领域覆盖。

歼-10B:

“落叶飘”表演惊艳全场

昨日,开幕式结束后,备受瞩目的飞行表演正式拉开帷幕。本届珠海航展的“明星机”当属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不仅是因为它首次亮相珠海航展,更在于它是世界上第一架单引擎鸭翅矢量推力战斗机,能完成“眼镜蛇”“落叶飘”等高难度动作。

“眼镜蛇”表演炫舞蓝天

超凡脱俗的“眼镜蛇”动作一直以来都令航展现场观众看得血脉偾张,不过,此前它是俄罗斯战斗机的招牌动作,但昨天,中国的飞行员驾驶中国自己的战机歼-10B首次在中国航展上表演了一连串的“眼镜蛇”让现场的观众直呼过瘾。

航展开幕式后,万众期待飞行表演中,歼-10B一亮相便惊艳全场。珠海的蓝天下,只见歼-10B在表演过程中不停作出极小半径筋斗、“落叶飘”等超机动动作,引发现场齐声喝彩,就连现场解说员也生怕观众错过每一个精彩瞬间,不停提醒观众“请不要将目光移开这架飞机”……

解说员的反复提醒吊足了现场观众的胃口。原来,千呼万唤的眼镜蛇机动的高难度动作即将上演。

歼-10B在飞行过程中突然机头上仰至110度至120度,此时,歼-10B在空中几乎处于垂直静止状态,犹如一条精神抖擞的眼镜蛇。随后歼-10B低下“高昂的头颅”,恢复到原来水平状态。在整个机动过程中,飞机的飞行高度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真的看哭了!”有现场观众不禁感叹。据介绍,“眼镜蛇”机动是由苏联的苏-27战斗机首先试飞成功的,此前的珠海航展中也只在俄罗斯空军特技飞行表演队中曾经出现过。而此次航展,俄罗斯的苏-27、苏-35以及米格-29战机缺席,歼-10B独领风骚,也成为首款能展示“眼镜蛇”的国产战机。

“落叶飘”让人屏住呼吸

除了“眼镜蛇”机动外,歼-10B还为观众展示了“落叶飘”等动作。“落叶飘”的学名是“无半径下降转弯”,是一种小半径甚至零半径的转弯动作。在保证飞机机头的情况下,让飞机完成一次360度的轻旋转,整个过程就好像树叶从树上掉了下来一样,让现场观众看得屏住呼吸。

如果说“眼镜蛇”是典型的“防御+反击”行动,那么“落叶飘”则是一种极具侵略性的进攻行动,其可以在近距空战的敌我双方对头交互阶段使用。避免大范围或大半径的高G转弯,机头指向敌机。在此之前,可以完成“落叶飘”战斗机只有美国F-22、俄罗斯苏-35、T-50和MIG-29OVT型核查飞机。歼-10B的“落叶飘”“眼镜蛇”等一连串典型过失速机动飞行动作,标志着我国成功实现了推力矢量这一航空关键领域的创新突破。

记者在现场留意到,首度亮相珠海航展的歼-10B不仅参与飞行表演,还进行静态展示。有了一系列高难度的空中表演,歼-10B的静态展位前可谓人满为患,不少观众都争相与这款航展“明星机”合影留念。

记者看到,停放在静态展区内的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显得霸气十足,左右共挂载了四枚导弹,此外还装备有三个副油箱。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歼-10B主要担负夺取制空权、近距离空中火力支援、对纵深地/海面目标精确打击等多用途作战任务,可挂载多种中、近距空空导弹、空地导弹、激光制导炸弹,以及各型航空炸弹、火箭弹等,起降能力和机动性能良好,具备全天候条件下空空作战、空面打击能力。

数说珠海航展

本届航展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展商参展,展示了世界航空航天业前沿发展水平。

本届航展吸引了来自63个国家的近200个军政贸易代表团参加。

本届航展的主办单位数量从上届的7家扩展到本届的13家。

本届航展的室内展览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比上届的8.2万平方米增加22%,增设了10号馆,室外展览面积近40万平方米。

歼-20:

三架参演战机均来自作战部队

歼-20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上届航展上首次亮相的歼-20,仅仅在开幕式上惊鸿一瞥,举世关注,但多数观众无缘见到其真身,今年的航展,军迷们将大饱眼福,航展期间,每天都有歼-20飞行表演。除此之外,昨日下午1时30分,运-20也迎来本届珠海航展的首演,展示内容包括战斗起飞、大幅度盘旋通场、S形机动、急上升转弯盘旋、低空小速度通场、小航线快速着陆等飞行动作。

三架战机新涂装首秀

歼-20战机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2017年7月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首次以战斗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标志着人民空军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该战机陆续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将进一步提升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中国空军发言人此前表示,今年的航展上,将派出多架歼-20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进行飞行展示。根据航展飞行表演安排,与上届仅仅在开幕式上亮相,今年航展歼-20每天都有飞行表演。昨日上午,换了新款涂装的三架歼-20战机迎来了珠海航展开展以来的首场表演,先后完成双机低空盘旋、上升转弯、大速度通场、垂直爬升等飞行动作,充分展示空军歼-20战机良好的操控技能和优异的作战技能。

充分展示歼-20的机动性

昨日中午, 歼-20战机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伟在飞行表演后参加发布会。他透露,此次三架参演的歼-20战机全部来自作战部队,表演的动作难度也大大超出2016年的歼-20航展表演,充分展示了歼-20的机动性。

“这让我回想到2016年,当时我们得到的指示是只允许飞机通场。”杨伟说,当时设计一套动作,由两架飞机从跑道上空飞过,到达指定位置后再沿原航向返回,即通场。这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歼-20飞机的机动性。

“这两年歼-20组装以后,我们一方面支持作战部队能将其尽快地形成作战能力,对抗、训练和实习的过程中也提出了很多建议,实际上歼-20是在不断地成熟、发展,也是不断提升的过程。”他坚信,未来的歼-20能更加完善、更加性能优异、更加效能突出。

揭秘

高难度动作玄机竟是它!

那么,为何国产飞机目前只有歼-10B能做出“眼镜蛇”“落叶飘”等高难度动作呢?玄机就在于它在发动机部位配备了锯齿状的矢量喷管。

推力矢量技术是战斗机核心技术之一,更是四代机的“标配”之一,其原理就是将原本固定不动的喷口进行可调节的旋转,从而瞬间改变推进方向,与飞控相结合后,凭借矢量喷口对气动造成影响,从而获得更加优异的机动性能。战机装备矢量喷管后,飞机可以大仰角超强机动,攻角范围可以达到180度,有的甚至可以实现360度无死角翻滚。

有专家指出,从“落叶飘”的动作中不难看出,歼-10B在飞行性能上一定是打开了发动机的矢量喷管偏转,飞机的“飞火推”一体化技术应该已经成熟,即飞行控制系统、火控系统和发动机控制系统是高度交叉和集成的,以便在飞行过程中始终保持最大的决策和执行力。只有这样,才能在不增加飞行员负担的情况下,成功地完成复杂的机动任务。

有网友认为,国外的“眼镜蛇”机动是采用了双发的重型战斗机才做出来的,而歼-10B只是单发的中型战斗机,更由于歼-10采用的是近距耦合鸭式布局,在飞控上有天然的劣势,因此,歼-10B能飞出“落叶飘”这些动作,说明我国在此方面有了极大的进步。

反问

你怎知歼-20未用矢量发动机?

记者会的现场还出现了有趣的一幕。现场有记者提问何时在歼-20战机上装备歼10-B的矢量发动机,杨伟当场反问:“你怎么知道没用上呢?”这一回答也赢得现场记者的鼓掌叫好。

原来,今年首度亮相珠海航展的歼10-B换装了矢量发动机,即发动机部位配备了锯齿状的矢量喷管。而此前,美欧专家一直诟病中国歼-20发动机性能,也有专家认为,未来中国的矢量发动机可应用到歼-20上补上这一短板,此次杨伟的机智反问就更加意味深长。

歼-20首飞试飞员、空军某试飞局技术中心主任李刚也分享了试飞体验。他坦言,驾驶歼-20飞机的最大感受就是飞机飞得很快,而且性能好。座舱空间大,布局很梦幻,真正实现“信息在眼前,控制在指尖”的驾驶体验。

昨日的记者见面会上,空军某基地司令员张伟林还介绍了歼-20飞行展示及实战化训练情况。他介绍,歼-20战机列装以来,军队坚持以实战化训练为牵引,更新作战思维理念,组织歼-20与歼-16、歼-14等异型机之间进行了空战训练,充分利用歼-20战机优秀的隐身性能和攻击能力,发挥多信息融合能力强的优势,研究创新实战环境下的战法。

张伟林表示,今年以来,歼-20战机参加了多项重大的演习活动,在训练实践和任务锤炼过程中战机的隐身、攻击性能得到充分开发和运用。下一步将瞄准未来作战需要,抓紧练兵备战,在歼-20战略应用、战术战法创新等方面下实功夫。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