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发展促中医药文化传承 岭南中医药博览会展示博罗健康产业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岭南中医药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7-9日在罗浮山游客服务中心举行。

岭南中医药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7-9日在罗浮山游客服务中心举行。

据悉,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张光军、中共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贻伟等多位领导将亲临开幕式现场致辞。

此外,据凤凰网广东了解,本次大会期间,7日至8日,在大会主会场和分会场还安排有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0余名院士、数位国医大师以及众多国内知名中医药学专家将齐聚罗浮山,对中医与科学、中医药事业发展进行深度交流。他们也将以“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产业”为宗旨,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共创共赢”为运作机制,通过中医药文化挖掘、中医药产品及成果展示、产业前景展望等方式,促使社会科学认识中医药,促进中医药传承和创新。

回顾过去 博罗大力扶持中医药产业

罗浮山,素有“百粤群山之祖”、“蓬莱仙境”之称,山上遍布1200多种药用植物,是一座天然的中草药宝库。据有关历史资料表明,罗浮山自秦朝以来,就以丰富的药典宝藏吸引四方居士前来这块瑞花遍地、灵药千丛的百草园中采药尝药。至宋代,“洞天药市”便开辟于罗浮山冲虚观旁,与广州芳村花市、广西合浦珠市和东莞寮步香市一起被称为岭南四大集市。四大集市当中属罗浮山“洞天药市”规模最大,是当时中国最大的药市,绵延数里,来自岭南各地和东南亚国家的药商来往不断,整个罗浮山朱明洞呈现一片繁荣的商贸景象。至此之后,南禺之域,罗浮山便成为国药重要交易市场。

“洞天药市”影响深远,奠定了中医药产业在惠州的传统产业地位。据凤凰网广东了解,目前惠州市共有医药生产企业24家,其中中医药生产企业16家,年产值20亿元。

上世纪80年代,博罗县曾以“一县五药厂”冠称全国,当时“罗浮山药厂、先峰药厂、白鹤药厂、葵丰制药厂、冲虚中药厂”等五家药厂都是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中药企业。

在30多年发展历程中,博罗中医药事业一步一个脚印。目前,全县共有医药生产企业8家、流通企业671家,年产值约18亿元,创税约1.17亿元,初步形成了中成药、中药材和化学药制剂共同发展的格局。博罗具有本土特色和历史传承的多种中药制剂和中药饮片走出国门,远销香港、台湾、东南亚、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

在博罗的中医药企业中,罗浮山国药、新峰药业是惠州市的医药生产龙头企业,并跻身全国知名药企行列。两家企业去年年产值分别达到6亿多元和5亿多元,年税收分别达到6000多万元和4000多万元。罗浮山国药生产的百草油、风湿膏药、复方风湿宁系列,新峰药业生产的喉疾灵片、了哥王片,均被列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罗浮山百草油制作技艺被认定为岭南中药文化遗产,并于2011年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进一步扶持中医药产业发展,博罗出台了《博罗县人民政府关于扶持中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加大对产业的扶持力度和对医药企业人才培养、引进的支持力度,力争做大做强一批引领型、领军型中医药龙头企业,致力打造成百亿产值产业。目前,博罗正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作为南药基地,罗浮山已先后获评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依托现在 构建大健康现代产业体系

近年来,国家对于中医药事业的扶持力度可谓空前,陆续出台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医药法》及《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一些列振兴中医药的相关政策。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珠海横琴新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时指出,“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

凤凰网广东注意到,博罗抓住中医药发展的良好机遇,大力推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医药创新基地、国家级健康产业基地等“三大基地”建设,打造以中医药为特色的健康服务、健康制造、健康农业的大健康产业链,积极推进健康产业和休闲旅游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产业链长、辐射力大、业态创新的世界级康养基地。

依托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和深厚的中医药产业基础,博罗将着力建设以为健康服务为核心,以健康农业、健康制造为辅,打造包括“健康产业总部基地、中医药研发成果交易基地、中医药研学基地、健康旅游产业基地、现代中医药研发及制造基地、中草药种植基地”在内的“六大基地”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展望未来 打造大健康产业链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在健康服务方面,博罗将促进中医药产业与互联网、健康管理、食品相融合,发展健康体检、智慧医疗、中医药研发、食品药品检测等健康服务业。目前已建成或规划的项目有:宝能健康生态城、葛洪研究院、岭南药用植物研究所、平安罗浮山中医康养城、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城、龙华旭日康养文旅小镇、洞天药市等。

而在健康农业方面,将打造例如航天育种示范基地、岭南药用植物园、岭南活体植物库、岭南种子库和DNA种子库等集珍稀中草药种植、有机农业种植、农业科研、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养生健身于一体的大型健康农业示范区。

而在健康制造方面,博罗将构建特色鲜明、附加值高、品牌影响力强的中医药制造、健康食品制造、健康保健品制造产业集群。

比如,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罗浮山药业始建于1970年,至今已有四十多年发展史。其二期项目(惠州市泰康科技产业园),占地面积200亩,总投资20亿元。根据规划,今后三到五年内将研发并生产750种配方颗粒品种。届时,罗浮山国药有望成为销售达100亿元,纳税超5亿元的中药龙头企业。

亮点纷呈 创新成果承载价值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本次岭南中医药博览会上,将力图打造一个公众能多维度、立体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盛会,以此吸引参会观众的积极参与。

亮点一:产品琳琅满目

据悉,北京同仁堂、罗浮山国药、山东东阿阿胶、正官庄、京都念慈菴药厂等全国40家药品企业携带中药制剂、中药饮片、诊疗设备等丰富展品亮相。

亮点二:共享中医创新成果

中山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7家高校将带来前沿的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科研项目。

亮点三:国医名医义诊

届时,国医大师吕景山和省、市、县名老中医将现场为市民义诊,还有免费体验罗浮山百草油“阿是疗法”、艾灸服务。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