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届全球无人系统大会开幕 激发人工智能创新动力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顺势而为激发人工智能创新动力——2018第二届全球无人系统大会盛大开幕10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珠海时曾强调,我们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

顺势而为激发人工智能创新动力

——2018第二届全球无人系统大会盛大开幕

10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珠海时曾强调,我们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

10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

为了更好地激发无人系统自主创新能力、紧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举办之际,筹备近一年的2018第二届全球无人系统大会于11月4日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珠海盛大开幕。珠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凌燕,广东省科学院副院长周舟宇、国际精准农业航空学会主席、法国欧洲科学院院士兰玉彬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本届大会由中国无人机产业联盟、广东省科学院及珠海市无人机协会联合主办,沿海传媒有限公司和珠海市无人机协会共同承办,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全国无人机协会互助联盟等多家单位支持协办。

据悉,大会历时两天,以“无人系统,智驱未来”为主题,旨在服务于社会经济和人工智能发展中无人系统的科技创新和广泛应用,并在无人系统和人工智能领域实现技术交流、数据共享、应用市场等方面同各国各地区开展交流合作,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国内外40多位院士、尖峰人物、企业家、科学家分享主题演讲,来自全球的1500多位专业人士参加了本届大会。

蔡凌燕表示,在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港珠澳大桥顺利通车、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举办之际的关键时刻,2018第二届全球无人系统大会顺势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和推进意义。珠海作为广东省副中心和珠江西岸核心城市,必然要为整个区域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体现珠海担当。借助大航展世界平台,珠海航空产业体系初步形具有较强的响力和竞争力,具备发展无人系统的先天条件。

他强调,珠海将竭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将深入实施“十百千”企业梯度培育计划。为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珠海将以智能制造为先导,出台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等扶持政策,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他期待能有更多专家和业界精英,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共同推动珠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合作,大力推广人工智能、无人系统的技术应用,助力珠海新一轮大发展。

周舟宇表示,位于珠海市的“装备与制造”板块成员单位——广东省航空航天装备技术研究所和广东省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研究所,借助珠江西岸区域创新中心和粤港澳创新合作重要先行地的区位优势,正在开展无人系统技术相关前沿科学探索和关键技术研发。广东省航空航天装备技术研究所特种无人飞行器、无人机用涡桨发动机等原型产品正在研制。

全球无人系统大会组委会秘书长、珠海市无人机协会执行会长谢锋表示,作为最典型的军民融合产品,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船、空中机器人等无人系统的应用和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新机遇,具备发展无人系统先天条件,港珠澳大桥的开通,将极大提升珠海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战略地位。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航展的东风,更好地促进各地区的互动交流、融合协同、凝聚共识,更好地推动无人系统科技创新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凤凰网广东注意到,在4日的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杰、欧洲科学院院士陈俊龙、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云飞等分别以《无人机联合监管与空域系统集成问题探讨》、《新型无人系统编队及队形变换》、《推动世界进入水上智能时代》为题,分享了无人系统领域的最新成果;圆桌论坛上,北京北航天宇长鹰无人机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许慧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壮龙无人机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茂林、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致辉等就无人系统的应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地探讨。

欧洲科学院院士陈俊龙发言

众所周知,无人系统是多学科交叉的技术结晶,是目前最前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颠覆性科技,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极大的发展潜力。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全球创新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以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船、空中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无人系统迅猛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极和社会重点推广的新领域,是世界各国提升国家经济和社会智能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红利”,2018第二届全球无人系统大会将有力促进珠海市无人系统人工智能产业升级,推进无人机、无人船、空中机器人等高科技产业逐步在珠海系统落地,让中国珠海在世围内树立起无人系统的国际品牌。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