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互联网大会高峰对话:聚焦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来源:金羊网

2018广东互联网大会高峰对话:聚焦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11月2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互联网协会作指导单位,广东省互联网协会主办,广东互联网大会组委会、艾

2018广东互联网大会高峰对话:聚焦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11月2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互联网协会作指导单位,广东省互联网协会主办,广东互联网大会组委会、艾媒咨询集团承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特别支持的2018广东互联网大会正式在广州琶洲盛大开幕。

在大会开幕式论坛上,一场围绕“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高峰对话重磅举行。广东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梁音主持了本场对话,网易副总裁林云枫、中兴副总裁崔丽、阿里巴巴大UC事业群总裁朱顺炎、UCloud CEO季昕华、百度副总裁赵承、小鹏汽车产品副总裁纪宇、中移物联网公司总经理乔辉参与了此次对话。7位嘉宾从不同角度探讨数字经济的发展新机遇,把脉广东数字经济的现状与趋势,思想的碰撞一触即发。

 

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看待数字文化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林云枫表示,数字文化产业代表着个性化、年轻化的趋势与需求,在应用融合方面,数字化的产品在医疗、教育、军事等领域都有很好的社会实践价值。目前,网易也推出了一些游戏产品,将游戏和教育行业进行更好的融合。

崔丽重点介绍了5G不同的应用场景,在她看来,未来的数字经济时代,5G将成为未来AI(人工智能)广泛应用的基础,将成为产业互联的基础,同时,5G的万物互联的数据应用又会反哺AI,AI又会反向促进5G的成功,更好地实现万物互联。

针对电商如何推动传统行业向"新制造"发展这一问题,朱顺炎认为,制造业本身的生命力价值是很长远的,人类制造工具的能力对消费者始终存在。新制造很有可能是以消费者的变化为驱动的,这对制造业提出了柔性的要求,生产要可定制化。其次,从“双11”销售角度上看,由于供应链的管理非常复杂,销售额高并不等于生意好,因此依然要从消费者的需求预测产品的销量。

云储存也非常重要,季昕华指出了企业上云的几大好处。其一,云计算的有效应用可以降低企业成本。其二,可以催生新的价值。当互联网和制造结合起来时,制造通过云计算让设备和设备连接起来,把数据存储、分析,让数据指导整个生产、设计,让设备联网、设备互联。

人工智能是现在最火的话题,百度公司在AI会着重发力哪个方向?赵承表示,第一是搜索,百度的产品会越来越理解用户的需求,推荐用户需要的信息;第二是无人车,百度跟车商的合作很快将从小量产到大规模应用;第三是人工对话系统;第四则是语音,利用技术把人工智能通过云平台,为各行业提供服务。

在“智能汽车的出现会给整个产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这个问题上,纪宇认为,智能汽车和传统汽车最大区别是前者有动力引擎和数据引擎。我们需要让汽车越来越懂用户,而如果要实现这个,就要把汽车的技术能力核心硬件软件和AI软件能力整合起来。

在“万物互联、万物智联”时代,物联网在推动互联网方面又起到什么作用?乔辉表示,互联网在车上的发展是最快的,比如全球比较大的运营商AT,在车上实现了物联网。以后的5G来了,低时延会有更大的变化,使企业在降耗、节能、提高效率上得以提升,给社会发展和进步带来的促进作用是非常大的。

最后,关于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结合,以及广东在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各位嘉宾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林云枫表示,广东省各级政府部门、主管单位一直非常重视和关心互联网行业的成长,也出台了很多政策、规划等。就游戏领域而言,网易将进一步地跟AR、VR密切结合,努力做出更好的成绩。

崔丽认为,云化是基础,5G是抓手,大力发展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勇于向自己开刀才能实现效率的升级和对外能力的大幅提升。

朱顺炎表示,广东在人工智能发展应朝工业互联网、贸易、出海及基础的科学研究四大方向发展。

季昕华提了两个建议,一是产业和互联网的结合,二是让数据流通起来,让人工智能创造更好的价值。

赵承认为,首先,我们要把数据资源利用好,其次,利用人工智能升级产品和服务,再次则是在芯片领域有所突破。

纪宇则从推动智能汽车这一新领域的发展出发,提出希望在自动驾驶测试园区建设、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智慧交通相关公共设施建设这3个方面可以加强推进。

在乔辉看来,要进一步加大新技术试验场的先行先试,这对产业的推动肯定有巨大作用。

本次高峰对话聚焦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七位嘉宾为广东数字经济的发展献策建言,给参会者带来了深刻的思想碰撞。为期两天的2018广东互联网大会,共设置八场专业论坛,后续将有更多知名互联企业大咖给参会者带来更多精彩的观点。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