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供电局以“品牌+公益”开展电力科普活动 提升市民安全用电意识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1月3日上午,由深圳市安委办、经信委、住建局和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联合主办的2018“璀璨深圳,安全用电”百场科普进万家暨电网开放日正式启动。

11月3日上午,由深圳市安委办、经信委、住建局和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联合主办的2018“璀璨深圳,安全用电”百场科普进万家暨电网开放日正式启动。

资料图

凤凰网广东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安全用电的意识、知识和技能,营造全社会安全用电的良好局面,接下来的三个月内,主办方将在全市各区的社区、校园、城中村、工地开展100场安全用电现场科普活动,并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等持续立体传播。当天上百家庭还踏上五条精品路线的“触网”之旅,通过亲自操控无人机巡线、体验电动汽车试驾、机器人巡检、实地“监测”电磁感应数值等一系列新奇好玩的方式,“零距离”感受深圳电网的安全、可靠、绿色、高效。

寓教于乐,用魔法奇幻方式传播安全用电知识

寓教于乐,用创新方式传播安全用电知识,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在活动现场,电力魔法学院舞台剧以风趣幽默的方式,将安全用电知识融入剧情当中。安全用电TED讲清楚了实用的家居和户外安全用电知识。《电力课堂—用电安全知多少》成果分享,展现了深圳南头小学6年级2班的同学在电力专家的指导下,开展用电“黑点”检查、拆解充电宝等的心得体会。“收获满满,今天的启动仪式就是一场活生生的科普。”参加启动仪式的市民王女士说。

资料图

除了现场科普知识传递之外,主办方还为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小朋友们送上了一份精美的“安全用电”大礼包,鼓励他们安全用电把爱带回家。

后续,主办方将以布偶剧、知识问答、现场宣讲等形式,聚焦“电力魔法学院”、“安全用电爱回家”、“安全用电乐活村”、“安全施工电讲堂”四大主题,针对社区居民、学校学生、城中村居民、工地施工人员等不同受众开展不同内容的电力安全科普活动。

资料图

据了解,这次活动政企紧密配合,资源共享,民众积极参与,广泛受益,既为安全科普宣教提供了成功经验和成熟样本,也体现了深圳政企之间良好的协调和互动,展示了深圳健康和谐的城市管理水平。“安全是整个城市发展的基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石,是市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根本保障,举办这样的电力安全科普活动很有意义。”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实地体验,在5条特色线路中感受电网“奥秘”

实践与课堂相结合是最佳的教育方式。凤凰网广东获悉,今年已是深圳供电局连续第5年举办电网开放日活动。每年的电网开放日,深圳供电局都会就市民关心的变电站是否危害人体健康、智能电表是否会多计电费等热点问题精心设置特色参观线路,传播电力科普知识,并不断优化、升级,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市民的检阅。

资料图

今年深圳供电局就市民感兴趣的电动汽车充电、电力巡线、带电作业、电磁环境等内容,精心准备了5条特色线路:“电神者联盟”、“超级电流护卫队”、“雷霆特攻队”、“万磁王纵队”、“X战警天启骑士队”。每条线路都由电力导师带领市民家庭参观、体验,现场异常火爆。

在“电神者联盟”路线,市民可以现场实测变电站电磁场数值,观察供电局办公楼与变电站的距离,亲身体验“带电”的感受。“超级电流护卫队”路线开展丛林穿越,市民实地巡线感知电是怎么跨越千里传输到千家万户。“雷霆特攻队”路线则比较炫酷,充满科技感,参与家庭可以和巡检机器人一起“玩耍”一探电网应用的机器人巡检系统、人脸识别系统、设施智能控制系统,并参观智慧营业厅。“万磁王纵队”路线,市民可以实地参观、拆解电缆,在班组现场见证智能电表的构造和运作。“X战警天启骑士队”路线,市民可以“深入”民乐“P+R”充电站,还可以试驾电动车,学习如何使用电动车的小技巧。

资料图

为让市民更加充分地了解电网,深圳供电局还以《追光40年》短片、《璀璨鹏城四十年》图片展的方式,全面展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深圳电网与鹏城相伴相随的光辉历程。“希望广大市民通过亲身体验,更多了解电网、了解供电人员的工作,了解电力科普知识,打消‘谈站色变’的疑虑,对电网发展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深圳供电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持续发力,构建安全用电科普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共安全是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作为负责任的央企,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在全力做好自身的安全生产、确保电网安全稳定、保障全市安全可靠供电的同时,始终关心广大市民用电的安全问题,持续开展安全用电公众沟通活动,取得了“向公众传播科学有用的用电知识、树立责任南网品牌、提升公众好感度”的三赢局面。

资料图

经过长期实践,目前深圳供电局已形成了安全用电科普“313”模式。即围绕树立安全意识、传播安全知识、科普安全技能三个关键内容,把握一个策略,“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说清楚电力专业的事”,形成“活动+产品+传播”三线聚合的公众沟通矩阵。在活动方面,面对不同对象,形成“电力魔法学院”“电力安全讲堂”“安全用电爱回家”等的科普品牌。在产品方面,设计制作通俗易懂的安全用电系列宝书、科普视频、漫画海报和网络IP剧等。在传播方面,综合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等进行立体式的持续传播。今年3月,在“感动深圳”关爱行动表彰晚会上,深圳供电局安全用电系列科普活动在全市1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十佳创意项目”第一名。

资料图

深圳供电局表示,将在良好的公众沟通基础上,继续以“品牌+公益”模式,常态开展各类电力科普沟通活动,有效提升全体市民的安全用电意识。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