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珠海航展|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于1962年1月25日,在天津杨村机场组建,主要担负国家空中礼仪护航、迎宾飞行表演、国内外巡回飞行表演等任务。先后换装歼-5、歼-6、歼教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于1962年1月25日,在天津杨村机场组建,主要担负国家空中礼仪护航、迎宾飞行表演、国内外巡回飞行表演等任务。先后换装歼-5、歼-6、歼教-5、歼-7EB、歼-7GB、歼-10表演机型,为170个国家(地区)的756个代表团进行600余次飞行表演,为“世界看中国、民众看军队”提供了重要平台。圆满完成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任务,3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7次参加中国(珠海)国际航展,参加纪念中国航空百年巡演和中国空军成立60周年庆典表演等一系列重大航空开放活动。

2013年8月首次走出国门,执行俄罗斯莫斯科航展飞行表演任务并取得圆满成功,彰显了华美、精湛、震撼。2013年首次编列女表演队员,2014年圆满完成珠海航展任务,受到了国际和国内社会的广泛赞誉。2015年,执行马来西亚兰卡威海空展和中泰空军联合训练闭幕式飞行表演任务,一年内两次执行任务,创造了出国飞行表演新的里程碑。

2017年,赴阿联酋参加迪拜航展并为巴基斯坦进行飞行表演任务,首次亮相中东,完成“一次出国、两国表演”的壮举。2018年8月赴莫斯科执行“军队-2018”国际军事技术论坛进行飞行表演任务再次“圈粉无数”,向海内外充分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空军风采。曾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连续6年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被国际社会和国内各界誉为“中国名片”和“空军窗口”。

歼-10表演机

歼-10战机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斗机,飞机全机长17.1米,高度5.5米,宽度9.75米,机翼全面积40.46平方米,翼展长9.75米,前缘后掠角53.5度,后缘前掠角2.5度。综合作战效能达到国际同类战斗机先进水平。

2010年年初,为适应国家、部队和空军的建设发展形势,树立大国空军形象,军委和空军党委作出重大决定,为我队换装歼-10表演机,从全空军选调优秀歼-10战斗机飞行员担任表演飞行员,拉开了我队全新变革、再铸辉煌的序幕。在空军、战区空军党委首长亲切关怀下,全队官兵以“建设世界一流飞行表演队”为目标,按照全新的发展理念、全新的能力素质、全新的组训模式、全新的精神状态、全新的部队建设,以人员保障精干化、装备保障小型化和全天候机动能力、超强表演能力,圆满完成国内外大项任务,开创了表演队全新变革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实现“飞出国门、飞遍世界”的梦想。

表演队歼-10涂装释义:

涂装造型:机身腹部、顶部和两侧分别为抽象的“利剑”图形,垂尾上为飞速闪过的剑光之气;

涂装标识:包括国旗、“中国空军”字样、机徽、表演队队徽和飞机号等;

涂装色彩:以宝蓝为主色调,浅蓝、白色为衬托。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徽

设计思想    

八一飞行表演队是人民空军精神、职能、技术的综合展现。队徽表现了当代人民空军制胜空天精神内涵,是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在捍卫国家利益职责与使命的集中体现,是表演队高超的飞行技能与更高发展方向的寓示,是歼-10表演机威猛性的标识性符号。    

造型说明   

队徽主要由歼-10战机剪影、象征空天一体的地球经纬线、象征职责与使命的翅膀与雄鹰等元素构成,表现八一表演队是人民空军的象征,“V”形的翅膀是巡视空天的雄鹰,是向新的胜利高飞的象征,是人民空军空天一体、制胜空天的写照。    

色彩说明    

队徽色彩结合目前新的表演机涂装色彩基调,以红为主色调,代表忠诚、豪迈、热情,蓝色与银灰为辅助色。整体色彩热烈、坚强、刚毅、沉稳、深邃,与歼-10战机的威猛性相协调。红蓝色是空军军旗的颜色,体现了中国空军的特征。文字及歼-10战机均表明了表演队是中国的、空军的独有性。英文是表演队发展国际化的象征。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