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实施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 做公益有助高中录取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从今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将实施《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

深圳今秋实施《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方案(试行)》

多做公益服务有助高中录取

今秋入学的初中生将开始实施综合素质评价。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从今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将实施《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今后每个学期学生、老师、家长都要提交自我陈述、老师评语、家长评语,将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的部分依据,是自主招生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条件。根据《方案》,学生参加升旗仪式的次数、参加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社区服务、借阅图书的数量、参加家务劳动的次数、校内值日的次数,都将成为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的内容,将影响高中学校的录取。

学生、家长、教师三方均可参与评价

据了解,《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是深圳配合国家、广东省招生考试改革的方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制度保障,是转变以考试成绩作为唯一评价学生标准的具体体现。通过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有利于促进教育评价方式改革,有利于学生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能力的形成,有利于学生积极主动多样化健康发展。

《方案》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全面发展。《方案》的亮点是力求评价主体多元化,学生、教师和家长均参与评价工作。记者了解到,写实记录、评语评价都是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的方面。写实记录是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的一个重要内容,由学生完成,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客观记录的、能集中反映自身综合素质发展过程与结果的关键事件、典型事实材料、重要活动过程记录、调查报告、研究报告、论文、活动作品,以及照片、录音、录像材料、各种证书等都可以作为写实记录的相关证据材料。

评语评价指学生自我陈述、教师评语和家长评语,每学年进行一次。学生的自我陈述由学生自己完成,教师评语要围绕学生成长过程的突出表现,分析记录学生发展的信息。学生家长对孩子的成长变化情况作出描述性评价。

深圳市教育局将对深圳初中毕业生综合表现评价系统优化、更新、升级,建立“深圳市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信息管理平台”,用于综合表现评价,为招生录取工作提供服务。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帮助和督促检查学校使用信息管理平台,学校要为每个学生建立综评档案(含电子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

参加公益活动时间影响高中录取

《方案》将对现在的中考中招制度产生深远影响。《方案》根据学生的学段和年龄特点,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实践创新五个方面,分别选取同样数量的能基本适用于全体学生、较好反映学生成长变化和综合素质发展情况,并具有较强代表性与典型性、可测量可评价的关键事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的重要观测点。

记者了解到,参加学校升国旗等爱国主义仪式和法治教育、国防教育等活动的出勤率是思想品德的重要观测点,要拿到小项满分,出勤率必须达到100%。参加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社区服务活动也是重要观测点,要拿到小项满分,每个学期参加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社区服务等累计24小时及以上。担任班团队、社团等学生干部或在服务集体方面有突出表现,获得校级及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也能拿到小项的满分。

体育与健康课程、艺术课程出勤率也是重要观测点评分标准的重要内容,需要达到100%,才能拿到学期满分。积极参与劳动技能学习,掌握基本技能,每周参加2次及以上家务劳动,每学期参加2次及以上校内值日,才能拿到项目满分。

重要观测点按学期(第六学期不计分)进行计分。五个方面重要观测点最高得分值均为20分,实行各自计分,各学期得分可以累加。毕业时由班主任给出毕业评语,并综合学生三年的计分评价,形成五个方面的评价等级。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结果是重要参考条件;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包含公办普高和部分民办高中)招生录取时,思想品德方面五个学期的总得分不得少于60分。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