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增45%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广州日报

前三季度广州工业投资增45%广州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工业投资增长45.1%、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3倍、新设外资企业增长145.9%、甲级写字楼空置率降至近10年来最低值&hellip

前三季度广州工业投资增45%

广州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工业投资增长45.1%、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3倍、新设外资企业增长145.9%、甲级写字楼空置率降至近10年来最低值……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资金和人才的吸引力与日俱增。昨天,记者走访多个政府部门,全面盘点广州经济新亮点、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打造六大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1~9月,广州经济新动能加快发展,工业投资增长45.1%,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3倍。工业新产品中,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产值分别同比增长2.8倍、2.2倍,锂离子电池、智能电视、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产量分别增长27.3%、28.8%、25.6%,增速加快。

IAB产业表现尤其亮眼,广州通过实施《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视源电子、华多网络、虎牙科技,广州数控、巨人机器人,广药集团、香雪制药、百特医疗、合生元等行业代表性企业均增长20%以上。

速度加快的同时,质量效益也在提升。1~9月,全市工业、软件信息服务业共实现税收1360亿元,同比增长8.0%。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5%,比去年同期高1.9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2.17元,好于全省水平。

尤为重要的是,广州的工业发展后劲正在增强。截至9月底,广州梳理汇总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大投资项目(投资额10亿元以上)共43个,预计投资总额3321亿元。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中电科华南电子信息产业园、粤芯芯片制造、TCL集团华南总部、三一重工集团广州基地等陆续开工或纳统,富士康第10.5代液晶面板、乐金显示8.5代OLED面板项目加快建设,带动电子信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9.5%。高技术制造业、外商工业投资较快增长,分别完成投资额311亿元、326亿元,同比增长1.26倍、1.02倍。

创新驱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突破1万家

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广州继续做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规模,向省推荐高新技术企业近6000家,预计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可突破1万家。

今年来,广州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稳步提高。根据统计部门数据,今年1~7月,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4857.6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7.52%,增速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高出0.6%。

为了积极争取重大创新平台落户,广州多次赴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及其下属院所、北京大学及省科技厅等单位进行沟通对接,推动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设施落户。

其中,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建设已全面铺开,积极争取海洋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落实,建议方案已通过专家论证。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已注册成立并成功召开第一次理事会。中科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已签署院、市、区三方共建协议,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广州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广州研究院暨太赫兹国家科学中心已明确落户。

为促进广州科技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关键问题,广州积极引导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向科技领域配置,实施科技信贷行动计划,助力科技企业效应显著。截至目前,广州市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共撬动8家合作银行为全市1211家科技企业提供贷款授信超过138.87亿元,实际发放贷款84.33亿元。

营商环境:新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同比增145.9%

今年来,外商投资广州的信心不断增强。1~9月,新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4215家,同比增长145.9%;合同外资328.25亿美元,同比增长172.3%;实际使用外资56.66亿美元,同比增长0.5%。目前,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已达297家,累计投资项目921个。

除了纷至沓来的新设外资企业,已在穗投资的外企踊跃增资扩股。1~9月,全市共有包括广汽丰田、延长壳牌、南方航空、日立电梯等知名企业在内的478家外商投资企业增资,同比增长68.9%;涉及合同外资合计45.45亿美元,占全市合同外资总额的13.8%。

从结构上看,制造业使用外资快速增长,利用外资结构更趋合理。1~9月全市制造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3家,同比增长52.7%;实际使用外资26.24亿美元,同比增长204.1%,规模占全市的46.3%。外资制造业企业对促进广州制造业快速、高质发展起到重要作用。1~8月,全市外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值占比分别达到55.6%、58.0%和64.8%。

资金人才集聚:写字楼空置率近10年最低

广州对资金和人才的吸引力不断提升,既“聚财”又“聚才”。本外币存贷款保持较快增长,截至9月末,广州地区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9.08万亿元,同比增长10.6%;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9万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比上半年提升1.3个百分点,比全省高1.9个百分点。今年来贷款连续9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为全市重大项目和实体经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8月末,企业贷款(2.06万亿元)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比28.8%)、房地产业(占比16.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比13.4%)等贷款规模排名前三的行业的贷款规模分别同比增长了17.0%、34.0%、21.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贷款规模分别同比增长了41.9%和42.3%。制造业贷款(占比9.2%)增速由负转正后逐月提升,前五月持续负增长,6月末转为增长1.4%,7月末、8月末分别提升至2.9%、5.1%,呈现回暖态势。

第三方机构的数据也从侧面反映出广州资金和人才的热度。戴德梁行发布的市场报告指,广州甲级写字楼市场需求持续旺盛,2018年第三季度空置率(4.3%)降至近10年来最低值,推动平均租金攀升至历史最高点(195.9元/平方米/月)。

今年以来,广州引才聚才吸引力不断增强。尤其是针对高层次人才,政府通过优化落实产业领军人才“1+4”政策的人才项目,共评选创新领军人才19名,产业发展创新人才2996名。不断完善人才绿卡制度,广州共发放人才绿卡4470张,各类人才在穗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