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多个街镇齐过文化节 推广农业生态旅游


来源:新快报

你也许听说过广州的各类市级、区级的文化节,比如广府庙会(越秀区)、“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节(荔湾区)、广州民俗文化节(黄埔区)、海珠区祠堂文化节、广州乞巧文化节(天河区)等,但你知道广州不少街镇也有文化节吗?

进入秋季广州多个街镇大过文化节

南沙区东涌镇举办农业生态旅游节,吸引大批市民捧场。新快报记者朱清海/摄

从化区鳌头镇西塘村举办稻草艺术节,民宿成为吸引游客的亮点之一。新快报记者朱清海/摄

关注广州街镇文化节

看稻草人、唱咸水歌、赏梅花……

你也许听说过广州的各类市级、区级的文化节,比如广府庙会(越秀区)、“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节(荔湾区)、广州民俗文化节(黄埔区)、海珠区祠堂文化节、广州乞巧文化节(天河区)等,但你知道广州不少街镇也有文化节吗?11月3日,以“体验农耕文化,畅游童话原乡”为主题的广州西塘稻草艺术节将在从化区鳌头镇“西塘童话小镇”拉开帷幕,市民可以欣赏到以稻草制成的工艺品。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除了从化区鳌头镇的西塘稻草艺术节,广州还有南沙区东涌镇的农业生态旅游推广节、白云区太和镇北村的粤剧文化节、海珠区滨江街的咸水歌(渔歌)歌会、越秀区梅花村街的梅花文化节等,进入秋季,街坊们在家门口过节,十分热闹。

从化区鳌头镇:稻草艺术节来“童话小镇”欣赏“稻草雕塑”

11月3日,以“体验农耕文化,畅游童话原乡”为主题的广州西塘稻草艺术节将在从化区鳌头镇“西塘童话小镇”拉开帷幕。艺术节期间,市民可以看到金黄稻田、缤纷花海的乡村美景,也能欣赏到无奇不有的“稻草雕塑”,还可以在稻花香里听音乐会,在田野上来一场亲子运动会……

算上今年,鳌头镇已经连续三年在西塘村举办稻草艺术节。不过,从化在“稻草”上做文章的时间更早。“从化有很多稻田,收割完的稻草怎么变废为宝?”从化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其实,在当地农村,稻草除了可用来做饲料和烧火做饭,有很多人还会就地取材编制成工艺品。从2012年开始,从化尝试打造“稻田里的盛宴”,让稻草编制工艺走进校园,激发青少年的兴趣,学习和传承传统民间艺术,并发动中小学参与创意稻草节。在此基础上,以“稻草”为代表的更多农耕元素及乡土资源逐渐被融入乡村振兴和特色小镇的发展大计。

南沙区东涌镇:农业生态旅游推广节

赏花摘果还可买特色农产品

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以“农业”为卖点的街镇文化节,并不止从化一个区有。10月27日至28日,以“实践乡村振兴打造农业品牌”为主题的南沙区东涌镇第四届农业生态旅游推广节在东涌“广州种业小镇”举行,免费对群众开放。

新快报记者走访现场发现,设在主会场的名优农产品街、东涌名特产街、一村一品、特色美食等展区人气爆棚,番石榴、香蕉、多仔菜、粉葛等新鲜瓜果蔬菜以及绿色农产品制成的鱼干、菜干、咸蛋等农特产品,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尝鲜。

此外,分布在“广州种业小镇”内逾百亩花海中的波斯菊、海棠花、孔雀草、石竹等花卉争相绽放,让游客们流连忘返。与此同时,东涌镇农业观光生态园等众多生态果园也参与了这一全民分享丰收之乐的活动,络绎不绝的游客涌入园区,采摘无花果、木瓜、百香果等新鲜瓜果。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东涌镇中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农业品牌,比如“西樵节瓜”“长莫对虾”“东涌多仔菜心”“大稳番石榴”“东涌黑蔗”等,且有14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称号。

东涌镇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农业+旅游有机结合,为东涌特色生态农业打造一个对外开放的品牌活动和平台,以旅游来带动提升农业的持续发展。”对此,有关专家表示赞赏,认为街道镇村文化节可以“经济搭台,文化唱戏”,文商旅创融发展。

白云区太和北村:粤剧文化节

大妆巡游脸谱绘制吸引观众

在过去不久的重阳节,白云区太和镇北村迎来了“史上最热闹”的粤剧文化节。“三、二、一……”随着倒数话音落下,在太和镇北村文化广场的“兰桂腾芳”铜塑揭开红幕。

北村是一个有600多年历史的岭南古村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内有连结成群的古私塾、古书舍群13间。据介绍,白云区曲艺文化氛围浓厚,在太和北村尤甚。今年9月,白云区的“2018年粤韵唱响新白云”就在北村举行,“村村做大戏,处处响锣鼓”。华灯初上时,在街头巷尾、屋前树下,大大小小曲艺社纷纷登场,男女老少在敲锣打鼓声中,哼上最拿手的粤剧曲段,其乐融融,乡音浓浓。

“以前搞粤剧文化节逢年过节在村里组织表演,现在内容更丰富多彩。”北村党支部的老书记徐国平告诉新快报记者,在村内举行的粤剧大妆巡游、粤剧脸谱绘制、粤剧化妆也吸引来更多人的关注。

海珠区滨江街:广东咸水歌(渔歌)歌会大赛

举行全新的咸水歌网络大赛

10月20日晚上,2018广东咸水歌(渔歌)歌会大赛在“广东省咸水歌民族民间艺术之乡”海珠区滨江街的大元帅府广场举行,来自珠三角的17支队伍共300多位选手角逐桂冠。

从2007年首届珠三角咸水歌(渔歌)歌会举办至今,今年的广东咸水歌(渔歌)歌会大赛已经是第六届。与往届不一样的是,前不久落幕的咸水歌会不仅举行了全新的咸水歌网络大赛,还推出了广东咸水歌卡通吉祥物。

说起滨江街与咸水歌,不能不提到俗称“疍家”的水上居民。上世纪60年代,2000多户水上居民陆续上岸在滨江中路一带定居。他们的歌谣得到保留和发扬,成了滨江街的一大文化特色。“海珠重点打造的四大文化品牌,除了岭南书画艺术节、岭南古琴音乐会、岭南祠堂文化节,广东咸水歌会也是其中之一。”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咸水歌代表性传承人、广东咸水歌研究会副主席谢棣英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咸水歌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春天。

对于传统民间文艺的挖掘、继承和发展,谢棣英认为应该“百花齐放”。她说,她以前曾经提过一个想法,“搞一个以广州话呈现的广府文艺汇演,囊括粤曲、粤剧、南音、咸水歌、龙舟说唱、讲古等传统的地方语言表演艺术。这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保护和发扬”。

越秀区梅花村街:梅花文化节

一场花事演变成街道文化节

再过几个月,越秀区梅花村街又将举办梅花文化节了。

享有“岭南第一村”美誉的越秀区梅花村,是一个蕴藏着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社区,叶剑英、肖殷、吴有恒、欧阳山等中国现代史上许多历史文化名人都曾经在这里留下工作和生活的足迹。

梅花村街道文化站站长林勉弘介绍,梅花村历史上曾广植梅花,后因种种原因,梅花在梅花村消失。2010年,他们重植梅花近百棵,梅花再度在梅花村里盛放,重点打造了“梅花村文化广场”和“梅花村人文工程”。“梅花村有梅花睇。”梅花村成为广州市区最贴近市民、最方便的赏梅点,爱梅人士纷至沓来,街道的梅花文化节也应运而生,与之配套的梅花村文化研究会、梅花诗社、梅花书画协会、梅花摄影协会等也纷纷成立,开展活动,也成为文化节的承办者。“有地缘载体、团队和项目,是办好文化节的基本条件。一场花事包含了丰富的文化活动与内涵。”林勉弘说。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