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进肇庆文化 共享岭南名郡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襟五岭,带三江,绾两粤咽喉,为东南扼要之地。重要的地理位置赋予了这里一个特定的方域标识——“岭表南来第一州”。

这里是肇庆

襟五岭,带三江,绾两粤咽喉,为东南扼要之地。重要的地理位置赋予了这里一个特定的方域标识——“岭表南来第一州”。

▲ 聂伟健摄

这里是吉庆之州,这里是中国砚都,这里是岭南名郡,这里是旅游之城,这里是机遇之城,这里是“山湖城江七星城”,这里是肇庆。

▲ 梁亮摄

这里有历史,这里是岭南最早的古人类遗址发现地,肇庆封开渔涝垌中岩人齿化石的发现,将岭南史前史向前推进了14.8万年,改写马坝人为岭南古人类先祖的历史。

▲ 封开县河儿口镇附近垌中岩出土的古人类牙化石,距今大约148000年,比马坝人早两万年左右,是目前岭南地区发现的最早的古人类。

岭南古风源出广信,广信之源起于封开,广信文化源远流长达两千余年之久,是岭南文化繁荣的母体温床。

▲ 坐落在西江和贺江两水交汇处的封开县城。韦石明摄

“包公井”惠泽端州近千年,不持一砚归,掷砚成洲,“包青天”清正廉洁美名扬。宋徽宗受封于此,御书“肇庆府”堪称一绝,千年岁月孕育肇庆岭南名城。

▲ 何异能摄,来自肇庆市旅游局

隐肇庆,研佛理,六祖惠能始悟菩提树下无尘埃,“贯通中西第一人”利玛窦,由此开始长达27年的异国之旅。

六祖惠能

利玛窦图源:百度百科

广东明嘉靖四十三年六月,两广总督府从广西梧州迁往肇庆,长达182年之久。

▲肇庆两广总督府旧貌

这里有文化,肇庆是粤语和岭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浓浓的乡音传递着,割舍不断的浓浓乡情,这份情感与文化代代流传,孕育出许多出类拔萃的人物。

▲ “岭南第一村”杨池古村。谢京中摄

疍族遗风,水神文化,母仪龙德,育五龙以成才,伴随时代的进步,龙母崇拜逐渐延续为一种文化,从西江流域延展而来。

▲ 德庆悦城龙母祖庙。陈冠机摄

儒学之风根植民间,人杰地灵多才俊,肇庆走出岭南第一状元莫宣卿。

▲ 状元村

青松绿水黎家画,黎雄才作为岭南画派的巨擘,为肇庆的灵山秀水敷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 岭南名家黎雄才

这里有亮点,肇庆,一座山水魅力之城,清幽鼎湖山,秀美绿星湖,浩荡西江水,宁静砚洲岛,“山湖城江岛”浑然一体。

▲ 吴勇强摄

绿色鼎湖,天然氧吧,流水闻高下,青山阅古今。

▲ 来源鼎湖发布

雄才故里,风景秀美,八卦古村,世人称奇。

▲ 苏科伟摄

玉石之乡,四会名扬,奇石画廊,神怡心旷。

▲ 徐志彪摄

竹乡广宁,处处佳境,碧水青竹,十里画廊,竹浪滚滚,水面如镜。

▲ 来源肇庆市旅游局

崇德之城,龙母故乡,古坛仅存,岭南瑰宝,西江神源,四海朝宗。

天下第一石,封开“小桂林”,风光秀丽,岭南一景。

▲ 肇庆封开龙山景区图源肇庆市旅游局

怀善集德,万燕朝阳,鸡犬相闻,世外桃源。

▲ 怀集燕岩图片来源星湖美美

这里有美食,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对于生于西江边,长饮西江水的肇庆人来说,对食材的追求可谓“苛刻”。

▲ 图片来源端州发布

肇庆鼎湖沙浦的文鲤,清蒸后鲜美甘香,慈禧太后尝后得御赐,“岭南第一塘,文鲤鱼王”。

鱼中极品,高要大湾麦溪鲤,无论炆、炖、焗、煮,嫩还是嫩,鲜还是鲜。

西江的笋壳鱼开汤,细火慢炖后,笋壳鱼煮融进汤中,搭配蛋白丰富的腐竹,有着天然踏实温醇的味道。

白灼西江河虾,是保留鲜味的最好烹调方式,但要控制好时间,时间太短虾还没有熟,时间太久河虾虾美的汁液会外流,吃起来就少了一份鲜甜。

▲ 图片来源西江网

还有那巷子里的清香,那是肇庆的裹蒸香,小小的柴火,迸发出淡淡的乡愁。

鼎湖上素源自肇庆鼎湖山庆云寺。引鼎湖山之水,取当地新鲜素菜,造就其他寺庙之素菜无法比拟的纯鲜纯美滋味,口感鲜、嫩、爽、滑。

大团、扑撑、汤圆,入口角、茶果、白水仔,水菱角、荡粉、芋团,甜糕、番薯拌粉、煎堆,高要茶果样式丰富,口味独特。

鸡中上品四会茶油鸡,野山茶油是特有的珍稀食用油,用茶油烹饪的茶油鸡,鲜香、嫩滑、无腥味。

油炸竹虫、焖竹虫、椒盐竹虫,口感甘香脆化,广宁竹虫,越嚼越香。

德庆县颇具特色的传统小吃——竹篙粉美味爽口、芡汁独特,大街小巷,随处可见。

广东省的三大名鸡之一,封开杏花鸡素有三黄、三细、两短的特点,肌肉丰满、皮薄肉嫩、鸡味浓郁。

怀集桥头石山羊肉质鲜红细嫩,入口清甜、鲜美可口。

这里有魅力,登央视,展魅力,肇庆名片重新包装,城在山水中,人在画卷里,漫步中国最美绿道,醉氧城市中央,一座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魅力中国城。

绿色省运,砚玉肇庆,省运会为肇庆注入新活力,活力之光,在每一个肇庆市民身上闪烁。

▲以上两图西江日报记者刘春林摄

这里有优势,这里有区位优势,肇庆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的关键节点是大湾区唯一与大西南地区接壤的城市,4小时经济圈辐射,周边5省(自治区)数亿人口。

这里有土地优势,肇庆是大湾区国土面积最大的城市,当前的土地开发强度只有6.2%,仅为珠三角平均水平的1/3,是大湾区内土地开展强度最小的城市。

这里有成本优势,肇庆是大湾区,生产资源要素的价格“洼地”,是生产生活成本最低城市。

这里有生态优势,肇庆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高达70.5%,是大湾区的天然“绿肺”。

解放思想,实干兴肇,东融西联,产业强市,肇庆正在迅速崛起。

▲ 西江日报记者梁志锋摄

肇庆是机遇之城,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的关键节点。

肇庆是快捷之城,一条城轨、两条高铁,七条高速、一条黄金水道,“十横八纵”综合交通网络体系逐渐形成。

肇庆是创新之城,大力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创新驱动“1133”工程,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肇庆高新区高速发展,肇庆新区规划超前。

肇庆是潜力之城,以大融资带动城市大建设,以城市大建设促进城市价值大提升,以城市价值大提升反哺城市大发展。

▲ 梁亮摄

肇庆是希望之城,站在新时代新起点,肇庆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全面展现肇庆自信。

▲肇庆夜景梁亮摄

打基础,谋长远,强后劲,抓关键,破困局,开新篇,这些年,肇庆颜值更高了,生活更便利了,市民更幸福了。

▲ 上图梁亮摄左图黎继良摄右图理睬摄

未来,肇庆将继续,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实干兴肇,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肇庆力量。

▲ 苏科伟摄

来源:微信公号“肇庆发布”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