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公布最新一批A级学校饭堂名单 746间学校饭堂上榜


来源:信息时报

近日,广州市食药监官方微信挂出了《广州最新一批A级学校饭堂名单》,全市有746间学校饭堂评上了A级。广州市食药监表示,评上A级餐饮单位要满足80多项标准,这些标准覆盖了饮食安全的方方面面。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学校A级饭堂,看看A级饭堂“A”在哪。

广州746间学校有A级饭堂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学校A级饭堂,看看它们到底有何亮点

孩子平时在学校都吃些什么呢?吃得安全吗?干净吗?想必每一位家长都很关心自家孩子在校的饮食问题。近日,广州市食药监官方微信挂出了《广州最新一批A级学校饭堂名单》,全市有746间学校饭堂评上了A级。广州市食药监表示,评上A级餐饮单位要满足80多项标准,这些标准覆盖了饮食安全的方方面面。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学校A级饭堂,看看A级饭堂“A”在哪。

“阳光厨房”:

中小学、幼托机构食堂视频监控全覆盖

据广州市食药监介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实行等级管理,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等级划分为三个级别:A级(大笑,代表食品安全状况良好)、B级(微笑,代表食品安全状况中等)和C级(平脸,代表食品安全状况一般)。

那么,A级学校食堂有哪些标准?广州市食药监表示,A级餐饮单位的评定标准覆盖了餐厅的整体场所要求、食品加工操作要求、专间要求、食材采购、食品储存等几个大项,特别是对原材料的采购做了严格的要求,整个A级餐饮单位的标准设置了80多项具体要求,覆盖了饮食安全的方方面面。要求A级学校食堂采购的大米、粮油、肉类等大宗食材及原料要与供货单位签订供货协议,并索取相关检验合格证明,学校还需在公示栏公示大宗食材的来源信息和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

记者了解到,学校食堂用餐人数多、就餐时段集中,是群发性食品安全事件的重点防控区域。广州近年推行“阳光厨房”项目,截至目前,广州共3000多家学校(含幼托机构)食堂安装了食品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基本实现学校食堂的全覆盖,成为全省唯一一个中小学、幼托机构食堂视频监控全覆盖的城市,让校园食堂厨房时刻处于“阳光”之下。

广州A级学校饭堂名单(部分)

广东实验中学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

广州市铁一中学

广州市执信中学

广州市第一幼儿园

广州市第二幼儿园

广州市越秀区红苹果幼儿园

广州市培正中学

广东工业大学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

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

广州市越秀区署前路小学

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

广州市越秀区八旗二马路小学

广州市第三中学

广州市第十七中学

广州市第十中学

暨南大学第五食堂

华南理工大学西区饭堂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食堂

广州市天河实验幼儿园

广州市天河区第一实验小学食堂

广州市天河区金穗幼儿园食堂

广州市荔湾区协和幼儿园

广州市真光中学

广州市第六中学食堂

广州市海珠区海鸥幼儿园

广州市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食堂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学生公寓二楼食堂

广州市第五中学

广州市南武中学饭堂

广州市海珠区南武实验小学

广州市海珠区绿翠小学

广东财经大学学生第一食堂

广州白云广雅实验学校

广州白云广附实验学校

广州开发区第一小学食堂

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食堂

广州开发区第一幼儿园食堂

广州开发区第二幼儿园食堂

更多学校详情请看本报微信公号

记者走访

铁一中学:

食物加工严格分区,食品留样48小时

广州市铁一中学番禺校区餐厅是一栋独立的5层小楼,位于操场边上,二三楼是学生餐厅,四楼是教工餐厅。记者一走进饭堂,就看到“食品安全A级”“广州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食堂”等招牌。

铁一中学对要求工作人员进入厨房前,都要统一换上厨师帽,戴上口罩,换上干净的厨师服。食物加工区就分成蔬菜加工区和肉加工区,更有蒸煮区、烹调区、配餐区、洗消区、面点制作间、烘烤间……而且每个区域都配置了洗手池,工作人员接触食材之前,都要按照“7步洗手法”清洁双手。所有食物,都要经过一洗、二洗的流程。确保每样入口的食物,都是清洁干净的。

在铁一中学后厨,各样流程都做到了标准化。东西摆放、食品留样、剩余饭菜的处理,这些流程都非常严格。每餐的剩余饭菜,都会及时处理掉,上一餐的食物绝不会留到下一餐。按照食品安全部门的要求,饭堂食品必须留样48小时,在饭菜出炉后,工作人员就专门留取样品,放到冰箱里封存。

此外,广州市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饭堂管理要求也十分严格。厨房建筑布局合理,功能间按要求达标,流程合理;流程由生进熟出、单一流向,生熟分开,无生熟交叉点。设施设备数量足够,分配合理,如冷藏设备、工作台、货架、清洗池、保洁柜、抽排烟设备、消毒设备、不同的食物容器、防蝇防鼠设施、视频监控设备等。

为明学校:

小学饭堂也有自助餐让孩子爱上吃饭

小学饭堂也可以吃自助餐?为明学校小学部各年级目前推出了自助餐服务。在每月一次的自助餐日,平常的饭堂都变了样,饭菜呈一字形铺开在餐桌上,随学生喜欢、食量而自由拿取。菜式种类非常丰富,有孩子们最喜欢的蜜汁鸡中翅、糯香排骨、香酥薯条,也有健康的盐水菜心、马蹄彩椒肉丁等,虾仁腊肠炒饭、三丝炒伊面、金银馒头、豆沙薄饼多种主食,还有时令水果,五彩缤纷。

据为明学校后勤部介绍,推出自助餐服务之前,学校做了四项工作:在做到成本控制的前提下,食堂对自助餐食谱进行仔细筛选,保障学生健康营养,让孩子们爱吃、好吃;更换餐具,让孩子有焕然一新的感觉;在餐厅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提前布置好就餐区域,保障就餐秩序安全通畅;开餐过程中有学部主任、班主任现场协助,生活老师按班级有序地引领学生进入餐厅排队打餐,然后带入指定位置就餐。

自从自助餐试行之后,孩子们特别期待就餐时间,该校五年级(1)班张巧鈺告诉记者:“学校自助餐很好吃,吃起来感到轻松自由。有很多的菜式可以选择,自己想吃什么就拿什么,想吃多少就拿多少。最重要的是,即使是迟一点吃饭,也不会只剩下青菜等剩菜,因为食堂师傅会随时根据现场的需求进行现炒,每个学生都能吃到好吃的菜。”

此外,铁一中学菜式也是多种多样。据了解,铁一中学饭堂食谱由饭堂师傅制定,每周一到周五都是不重复的。学校饭堂因为食材有限,为保证孩子的健康,口味偏清淡,如何在菜式上创新,抓住孩子们的胃和心,饭堂师傅们动足了脑筋。根据季节变化菜式,这是最基本的。

铁一中学饭堂单是早餐,每天固定品种9个,每天变化品种6~7个,一共有16~17个品种可供选择。而且,每周食谱都会提前送交校医审核,确保营养搭配合理,能满足孩子们的生长需要。午餐选择丰俭由人,2荤1素的炒菜,不过8.5元。碟头饭12元,小炒15元。汤粉面也不过是7.7元。据介绍,“话梅排骨”“萝卜牛腩”“土豆咖喱鸡”“麻辣牛展”是最受师生欢迎的菜式。

华师附中:

60多样菜式,每天都根据学生意见调整

麻辣猪耳朵、广式手撕鸡、原味炒饭、茄汁通心粉、炖盅鸡汤、香炸地瓜干、地道烧鸡……华师附中饭堂有60多样菜式,每餐都提供这么多种菜式,怎么保证出品能满足大多数人的需要呢?原来,后勤人员每天都会记录饭菜出入量,如果今天销量比较好,下一餐就会加多,没有销量的菜式就减少供应。每一样新菜式,刚推出的时候是少量尝试,快速迭代,销量好的话再加量。

据了解,华附饭堂会经常和学生代表大会进行沟通,让学生提出自己的想法,给出自己的建议,参与到饭堂的实际运营中。学生们小到下雨天,学生就餐时雨伞应该放哪里;到饭堂凳子螺丝松了;要增加辣点的菜式,都提出了各种改进意见。而后勤人员不仅是口头答复,还会给书面回答。

而为明学校食堂不定期对学生、家长进行开放,欢迎家长、学生对食堂进行监督和工作指导。学生菜谱结合营养配餐进行搭配,每周菜谱审核后在校园网进行公布,不定期地在学生餐厅安排自助餐,售餐窗口增设粉面档、套餐档供学生进行选择,尽量满足学生口味需求。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