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在深圳举行 探讨“学习的革命”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世界教育前沿论坛主席、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香港大学原副校长、荣休教授程介明先生在10月21-22日于深圳举行的首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上表示,在科技不断尝试取代教师的当下,学习科学有其特殊的历史使命,也往往打开了学生学习从A到B过程当中的黑箱。

首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深圳探讨“学习的革命”

“教师们天天在思考学生的学习,为什么需要有学习科学?简单来说,学习科学是运用各种最先进的专业知识,聚焦研究人类的学习。”世界教育前沿论坛主席、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香港大学原副校长、荣休教授程介明先生在10月21-22日于深圳举行的首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上表示,在科技不断尝试取代教师的当下,学习科学有其特殊的历史使命,也往往打开了学生学习从A到B过程当中的黑箱。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本次论坛以“学习的革命:学习科学引领教育未来”为主题,组织与会者讨论了如何把“学习科学”的最新成果应用于教育和教学实践,分享探讨“学习科学” 带来的学习革命,它在中国的近期发展与国家策略,其为前线教师带来的惊喜与改变,以及当前世界各国推广学习科学的方式和状况等。

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内外众多对“学习科学”有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教育专家莅临,其中包括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学习科学研究员Andrea Chiba,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前校长杜宁凯(NicholasDirks),香港大学原副校长程介明,教育部信息化专家组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群,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深圳神经科学研究院院长谭力海,美国“特许学校之父”魏克礼(ChrisWhittle),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脑科学教授Ross Cunnington,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生物医学科学教授罗伯特·兰特(Roberto.Lent),香港教育局前副秘书长陈嘉琪,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文梓,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陆慧英等。

学习科学的发展,是全球教育进入关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标志

早在2003年,国家科学基金会就启动了学习中心科学计划,标志着一次大规模的朝着人类健康、福祉和社会进步能力等方面行进的重要步伐。这催生了大量的科学发现,包括有关大脑发育的根本知识和通过学习实践推动变革的能力。此外,该中心计划还加快推动研究在实际环境下学习的技术的发展。

“学习科学是一门多学科科学,对学习科学的研究可能带来一场人类能力的复兴,使全人类更好地发展。” 教育部信息化专家组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群在论坛上说,当前正处于科学发现的重要关头,科学的循环必须在学习环境的背景下得到充分延续,鼓励一种对学习科学持包容态度的全球教育文化的发展。

对大脑的认知,有助于推进个性化教育

在学习科学中,儿童和青少年如何利用大脑进行学习是重要研究方面。近年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进展迅猛,极大丰富并加深了对学生学习的认识,为促进学生高效学习和健康成长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他长期从事儿童心理发展评价与教育质量监测、儿童语言与数学学习及其脑机制、基因-环境-脑-心理发展的相互作用关系等方面的研究,在本次大会主旨演讲中他谈到,“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学生从事的各种学习,都有相应脑基础。脑发育有其自身规律,制约着学生的认知、 行为、学习特点。通过研制基于大规模人群的精细脑发育图谱, 我们有可能更好地了解学习功能及其相关脑发育的特点,有可能更早、更准确地认识脑发育过程中的问题。”

董奇在主旨演讲时说,随着对脑与认知、学习及其发育规律的深入认识,就有可能更加客观、准确地评价学生的能力,进而有可能结合认知行为和脑发育指标,实现准确预测脑智发育问题,引导精准干预,推进个性化教育。

谈及脑科学和教育的结合问题,董奇表示这既是热点,又是难点,需要大力开展多学科多层面的科学研究、转化应用和成果普及。

各地专家介绍本地学习科学发展做法和经验

在本次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多位专家还分别介绍了本地“学习科学”的发展情况。

深圳市教育科学院院长叶文梓说,当前中小学正逐步从“教为中心”转向“学为中心”,他谈到深圳在学习科学发展的经验, “学为中心”是涉及教学内容、方式、过程、空间、评价等方面的系统性变革。

据悉,深圳在学习科学指引下主要进行了六方面探索:一是内容变革,促进课程形态多样化发展;二是方式变革,大力推进创客式、探究式、项目式学习;三是空间变革,建设新型功能室和教室;四是过程变革,建立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电子成长档案;五是师资变革,加快普及脑科学和学习科学,着力提升教师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六是评价变革,开展综合素养阳光评价。

来自澳大利亚、巴西的专家则在论坛上介绍了本国如何推动政府、教师和科学家重视学习科学领域的做法和经验。

香港教育局前副秘书陈嘉琪分享了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小学“学会学习”课程改革的学习理念、支援策略、优势和挑战。

除此之外,在本次论坛上,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和美国“ 特许学校之父魏克礼就“从教到学”为主题分享了中外的做法。

凤凰网广东注意到,“新教育”原来是由朱永新先生设计的一项教育实验,现在却成为全国有4千多所学校响应并实践的一项教育模式。朱永新介绍,这项模式的特点,是通过阅读、写作、交往,让学生在实践中成为积极的学习者。同时,也设计教师的实践学习,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途径。“新教育”并且提出十项行动,作为学习经历的全面框架, 包含课内外、校内外各个方面,把学校建设成为健康活泼的学习群体。

魏克礼先生则在分享中基于他在美国公立学校改革、特许经营学校运动和建设第一所全球K-12学校——荟同学校(Whittle School & Studios)的经历,探讨了世界范围内的教育改革以及在变革中遇到的诸多挑战。

本次论坛除了主会场的主旨演讲外,还围绕学习科学与教师专业发展、学习科学与科学教育、学习科学与语文学习、学习科学与学习技术等主题举办4个圆桌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和实践者一起进行了切实而深入的讨论。同时,论坛还策划了“前海夜话”交流晚宴,组织与会者一同参观深圳优秀学校和卓越企业。

本次论坛由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荟同学校协办。荟同学校汇集全球顶尖人才与世界最前沿教育教学成果,旨在打造首个面向未来的全球高端私立教育网络,提供以个性化学习、面向未来、全球交流和全人发展为主要特色的优质基础教育。

首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不仅为与会者提供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将成为中国教育的一次启蒙,为中国的教育改革提供新思路、充实新内容、开拓新路径。据主办方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介绍,世界教育论坛将每年都在深圳举行。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