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地铁十一号线预计11月施工 火车站广场分5期围蔽


来源:信息时报

全线均在老城区、设21个换乘站可与13条地铁线路换乘……被称为广州地铁首个市区大环线的广州地铁十一号线工程建设有了新进展,作为四线换乘站的广州火车站即将进入围蔽施工。昨日,广州地铁发布消息,预计从今年11月起,对广州火车站广场分5期进行围蔽施工。广州地铁强调,施工时将采取多项措施严格控制围蔽面积和时间,并优化工序和作业时间,尽量减少对周边道路和市民的影响。

十一号线施工火车站广场部分围蔽

施工预计从11月起开始,站内公交站场从本月27日起分批迁出

 

全线均在老城区、设21个换乘站可与13条地铁线路换乘……被称为广州地铁首个市区大环线的广州地铁十一号线工程建设有了新进展,作为四线换乘站的广州火车站即将进入围蔽施工。昨日,广州地铁发布消息,预计从今年11月起,对广州火车站广场分5期进行围蔽施工。广州地铁强调,施工时将采取多项措施严格控制围蔽面积和时间,并优化工序和作业时间,尽量减少对周边道路和市民的影响。

  广州火车站广场

  下月起分5期

  围蔽施工

  地铁广州火车站是二号线、五号线、十一号线和十四号线的换乘站,周边既有环市路、站前路和人民路等车流量大的主干道,更有火车站、省客运站、市客运站和流花汽车站等人口密集的建筑。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十一号线广州火车站建设对周边的影响,广州地铁经过反复修改施工方案后,在确保不占用机动车道的前提下,计划在2018年11月到2023年11月期间,对火车站广场的不同区域分5期进行围蔽施工,分期建设车站主体和附属结构,尽量减少围蔽范围和时间。

  据了解,广州首条地铁环线十一号线全长44.2公里,设32座车站,全部均为地下敷设,全线采用8节编组列车,先后与13条地铁线路换乘,换乘站多达21座。

  截至目前,十一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10%。32座车站中,2座(员村和天河公园站)由二十一号线施工,19座(赤沙滘、华景路、广州东、沙河、云台花园、大金钟、梓元岗、流花路、彩虹桥、中山八、如意坊、芳村大道东、鹤洞东、南石路、燕岗、江泰路、上涌公园和大塘)开始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32个区间中,1个(员村至天河公园)由二十一号线施工并已贯通,6个(广州东至沙河、天河公园至华景路、天河东至广州东、云台花园至大金钟、华景路至华师、华师至天河东)开始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共有2台盾构机正在掘进。

  焦点关注

  1

  围蔽期间,对于广州火车站附近交通、周边地下商铺有何影响?

  坐公交需多走2分钟周边地下商铺尚未投入使用

  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目前前期计划的围蔽为地铁A出口出来去公交站场的路。尽管地铁火车站的施工不会占用周边的机动车道,但由于5期的施工围蔽均需占用公交站场的位置,所以火车站广场内的公交站场,将从10月27日起分批迁出,部分线路东迁至约300米距离的草暖公园内,搭乘公交车的旅客请留意现场的交通指引信息,需多走2分钟的路程。不过,火车站广场内的出租车和地铁口不受施工围蔽影响,仍可正常投入使用。在公交总站完成搬迁及新的出租车进出车道完成后将调整,届时将提前公布调整信息。

  为尽量减少施工对周边道路交通和市民出行的影响,广州地铁将严格监管施工单位,减少扰民影响:一是在围蔽区域重新规划人行通道和出租车进出车道,安装好各类指引标牌,尤其在节假日期间,将安排专人指挥疏导,以方便旅客的出行;二是严格控制施工噪音,安装噪音监视器,控制噪音在规定允许范围内;三是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按照国家和省市规定施工,工地渣土安排晚上外运,采取积极措施防止工地的废渣废水外溢污染周边环境。

  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目前地铁周边地下商铺均为人防工程,尚未投入使用,因此施工期间不会对周边地下商铺有影响。

  2

  春运期间客流量大,有无疏导措施?

  春运期间将临时收缩施工围蔽

  有市民表示,春运期间客流量大,火车站围蔽会不会影响春运旅客出行?记者从广州地铁公布的一期围蔽图获悉,一期围蔽占地面积约为5434平方米,围蔽计划从11月到春运后完成。春运期间,在人行通道方面,围蔽区域将为乘客预留出15米的人行通道,春节期间一期围蔽占地面积约为4100平方米,缩小了围蔽面积。地铁表示,春节期间,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停工,临时收缩施工围蔽,扩大火车站广场面积,应对返乡旅客的候车人潮。

  公交站场将分两批迁至草暖公园

  记者从广州市交委获悉,为配合广州地铁十一号线建设需要,原广州火车站公交总站将纳入施工围闭区域,草暖公园将临时改造为配套安置的公交总站。根据地铁施工计划,结合草暖公园改造公交总站建设完成情况,为确保广州火车站公交总站搬迁期间广大乘客的公交出行,市交通部门将于2018年10月27日、11月3日分两批对广州火车站运营公交线路进行调整。市交通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留意公交站台和车厢的宣传告示,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市民如需进一步详细了解公交出行情况,可致电“96900”或通过微博“@广州交通”咨询。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