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省份明令禁止“家长批改作业”


来源:新京报网

近日,部分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甚至让家长批改作业的“作业乱象”引发热议。

多省份明令禁止“家长批改作业”

近日,井冈山经开区一学校家长,因未批改作业被老师点名一事再次引发有关“作业乱象”的热议。微博截图

家庭作业变身“家长作业”引关注;北京等至少7地已出台方案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

近日,部分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甚至让家长批改作业的“作业乱象”引发热议。

据了解,早在2014年4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行为的意见》,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给学生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学生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新京报记者盘点发现,除北京外,至少还有6省份已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措施。多地将家长批改作业列入“明令禁止”行为;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也属于限制或禁止范围。

专家指出,批改作业是教师的基本职责,不能让家长代为完成。不过,也有受访家长、教师表示,学校给家长布置一些“轻量级”任务有助于增强亲子互动、对家长了解孩子学习情况也有助益。

家长适度参与亲子互动“加分”

近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多所学校发现,一些学校会给家长布置“轻量级”任务,如听写、手工作业等等。受访家长表示,对于亲子互动有助益,乐于完成。

刘女士孩子在东城一所小学读三年级,她说,需要她参与的主要是语文和英语的听写作业,频率约每周一两次。刘女士认为,学校布置需要家长参与的作业,给家长的任务量很小,而且家长有义务教导自己的孩子。“家长不能把孩子全推给老师,自己对孩子都不上心,还能指望什么呢?”刘女士说,学校没有要求家长检查或者批改孩子作业。

白女士孩子在西城区一所小学读四年级,白女士说,学校老师有时会布置一些手工作业,比如用易拉罐、旧纸盒来制作手工作品,她会与孩子一起完成。在自己有空余时间时,她也会检查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白女士说,类似的小作业用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孩子也挺喜欢这种形式的作业,“家长和孩子可以有个互动,挺好的。”此外,白女士在空余时间也会检查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

五年级王同学告诉记者,需要家长参与的作业一般只需花费他们十分钟左右,比如为他记录跳绳次数、填写调查问卷、在作业和试卷上签字等。王同学说,老师没有要求过家长批改他的作业。他赞成让家长做一些在作业或卷子上签字的事情,“这可以让家长知道学校的教学内容,了解孩子学习情况,也用不了多长时间”。

在海淀一所小学读二年级的杨同学说,平时老师会布置听写默写的作业,老师没要求家长批改,但必须签字。杨同学说,她也愿意和爸爸妈妈一起做手工作业。

亲子作业过难家长只得“包办”

也有家长指出,一些“任务”明显加重了家长负担,有“考家长不是考孩子之嫌”。

西城区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黄女士告诉记者,对于听写类作业,一般老师会要求家长先给孩子批一下,第二天老师还会再判一遍。每学期老师还会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做一两次手抄报,黄女士一般会在周末花三到四小时做这项作业,“比较麻烦,要自己设计,还要涂色”。

杨女士的外孙正在东城区一所小学读一年级,杨女士不建议老师给家长布置作业,也不支持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完成作业。她说,这些作业加重了家长负担,而且很多情况下家长过于包办,完全取代孩子来完成作业,导致孩子失去独立思考和动手的机会,最后成了“考家长而不是考孩子”。

杨女士给记者展示一张孩子手工作业成果的照片,照片中是一双白色帆布鞋,鞋子上画着漂亮的彩色长龙。杨女士说,这是学校给孩子布置的亲子手工作业,要求家长和孩子一起完成。她说,孩子妈妈邀请闺蜜,两个人花了四小时完成了作品,“孩子就在一旁看着”,这个作品最后还获了奖。“亲子作业其实也‘亲子’不到哪儿去,而且还要买一双鞋,画完了洗不了也穿不了。”杨女士说。

随后,杨女士又给记者看了河北邯郸一位家长的朋友圈照片,这名家长在朋友圈中晒出老师布置给她和孩子的一份选择题试卷,其中一题为“党章规定可以申请入党的年龄为满()岁”。

“家长作业”应避免造成负担

在朝阳区任教的一位小学老师认为,对于学校布置的“家长作业”,评判标准不应绝对化,也不该一刀切。对孩子的教育,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都负有责任,“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有必要帮助孩子学习,适量、有质量的“家长作业”有利于孩子的学习,也能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这位老师说,一些学校学生人数多,有的班级有四五十名学生,他们的学习能力、天赋不同,老师很难顾及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学习能力稍弱的学生,家长应该给予孩子学习上的帮助,适当的“家长作业”能在这方面起作用。不过,“家长作业”不能演变为完全由家长包办的作业,任务量也不能过多,应注重提升质量,避免给家长造成较大负担。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教师不应布置过多作业,要让孩子、家长和教师自身从作业中解放出来。要提高学生的成绩,不应追求作业的数量,而应注重作业的质量。

熊丙奇认为,教师布置的作业必须由教师批改,这是教师的基本职责,不能让家长批改。对于出现老师让家长批改作业的现象,熊丙奇认为,这说明教师自身也深受作业之困,解困的办法是让作业量回归“适量”。

多地出台措施治“作业乱象”

记者检索发现,目前国内多个省份已出台方案,要求加强对中小学作业的管理,并对中小学布置家长作业或让家长批改作业等行为作出明确规定。

今年9月30日,陕西省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杜绝过度要求家长参与学生作业的完成与批改。

今年4月,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山东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课后作业,小学三年级及以上的课后作业,需按照《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严格控制。此外,学生作业批改必须由教师完成,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

此外,辽宁、宁夏、江苏、浙江等多个省份也已经出台相关方案,明确禁止或限制中小学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批改作业。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