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顺德:年底前完成首批30个美丽文明村居建设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顺德区政协“古村落的活化传承”常委专题议政会召开。会议透露,预计今年底将完成首批30个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并在此基础上选定5个标杆村居;到2020年底,顺德全区将形成100个美丽文明村居。

年底完成首批30个美丽文明村居建设

昨日,顺德区政协“古村落的活化传承”常委专题议政会召开。会议透露,预计今年底将完成首批30个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并在此基础上选定5个标杆村居;到2020年底,顺德全区将形成100个美丽文明村居。

顺德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以来,佛山市共确定市级特色古村落50个,其中顺德区占13个。2015年以来,顺德区出台了《顺德区古村落文化活化及旅游升级两年行动方案》,结合佛山全市特色古村落活化及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工作,2015~2016年,我们已经进行了第一批8个古村落的文化活化升级工作,现在正进行另外5个古村落的文化活化升级工作。

此外,由顺德区确定的11个区级特色古村落也正积极推进。截至2017年底,据不完全统计,顺德区镇两级投入文化活化升级的资金超过2000万元。逢简水乡和碧江金楼顺利获评3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喜人。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古村落活化升级工作常态化、因地制宜发展古村旅游产业、建设美丽文明村居。

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统筹制定了《顺德区村庄规划编制计划(2017~2018)》,各镇街作为村庄规划的编制主体,现正有序推进相关规划编制工作。村庄规划还要求对于参与名村示范村、美丽文明村等创建行动的村庄,必须增加相关创建的内容。随着顺德区村庄规划编制与管理工作的不断完善,将为顺德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自2014年底开始启动古村落活化升级工作,总共完成了8个古村活化项目(2014—2016),包括杏坛逢简、北滘碧江和林头、乐从沙滘、杏坛马东、均安鹤峰和沙头、勒流龙眼,总投资额约5.31亿元,完成百余项项目建设。2017~2019年,该局将继续推进北滘桃村、勒流黄连、乐从路州、伦教羊额和杏坛古朗五个古村落活化工作。其中,桃村和黄连已落实项目库建设资金并开工建设,今年底所有项目将完工并进行验收,另外三个古村活化工作正在启动中。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