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远一男子晨运后突发心梗 紧急救治后已转为轻度昏迷


来源:澎湃新闻网

当天早上6点45分左右,一男子在太和古洞下山途中突然晕倒,太和古洞救生员和途经此处的医生合力抢救。清新电视台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救援过程。

大叔晨运后突发心梗,清新街坊合力抢救!

前天早上

太和古洞发生了惊险的一幕!

当天早上6点45分左右,一男子在太和古洞下山途中突然晕倒,太和古洞救生员和途经此处的医生合力抢救。清新电视台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救援过程。

早上6:48

景区救生员杨建财正在对伤者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景区救生员杨建财

他需要一口气,快点。快点,需要一口气啊,刚才吹了一口气就行了。快点按快点按,他有呼吸吧?打过去了,120正在来,他们说正在来的。

景区的其他工作人员再次联系救护车。经过景区救生员杨建财和黄国洪的紧急救治,伤者恢复意识,但没一会,又没呼吸了。两名救生员就不停地做着心脏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早上6:52

刚做完晨运途经此地的廖朝通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施救,马上参与抢救。

“吹气,吹气!”现场参与救援的人们都着急地喊着。

早上6:55

救护车赶到现场。

急诊医生郭志文对伤者进行了紧急救治,并为伤者插上氧气管。其他游客寻找伤者的随身物品联系家属。

随后,众人协力将伤者送上救护车。

医生郭志文介绍,因为病人生命体征微弱,整个过程,包括在救护车上都在进行心肺复苏。所以,此前救生员和过路医生的救治很有必要,也很及时。

早上7:04

伤者被送到清远市第二人民医院。

清远市第二人民医院主治医师郭志文

我们立即予以电除颤,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并使用了强心升压等急救药品,使患者得到快速及有效的治疗。

随后,患者被送往重症监护室接受进一步的治疗。目前,患者已经有了自主呼吸,并从深度昏迷转为浅度昏迷。

清远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罗耀明

有自主呼吸,说明经过治疗后是比前有所好转,而且,瞳孔之前是散开的,现在比之前缩小了一点。

罗耀明介绍,患者突发这种情况,初步怀疑是心肌梗塞。因为患者脑细胞缺血时间太长,有可能会出现缺血缺氧性脑病。所以,下一步治疗重点是护脑、护心。

据了解,患者今年47岁,常年患有高血压。今天早晨6点40分在太和古洞景区游泳后,在下山途中突然晕倒。

目击游客表示,自己下山刚好目击了患者突然倒地不醒,赶紧通知了景区工作人员。景区救生员杨建财和黄国洪得知后,马上赶到现场救治。

景区救生员黄国洪

当时是让他平躺着,先观察一下,没有动他。后来,10多秒后,他就停止了呼吸,我就马上抠他的嘴,清理异物,给他做人工呼吸,我同事就做心肺复苏。

景区救生员杨建财说,患者开始是有微弱的意识和呼吸的,后面没有了呼吸,于是大家一起帮忙抢救,一直到救护车来为止。

路过现场参与救人的医生廖朝通也表示,每个人看到这种情况都会马上救人,更何况自己是一名医生,更要去救人。

得知患者尽管有了自主呼吸,但仍需要在ICU里继续观察。救生员杨建财很激动,为患者送上祝福。

景区救生员杨建财

希望他马上能醒过来,我最大的希望。

短短的20分钟

因为有爱,让生命得以延续

为所有参与抢救的人点赞!

突遇有人晕倒怎么办?来看这些急救知识! 

今天在太和古洞突然晕倒的游客是幸运的,因为景区的救生员每年都进行急救知识培训,而途经游客正好有医生,为挽救患者赢得了时间。

但生活中,并不是每一次突然晕倒都正好有医生在身边。所以,了解和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就至关重要。媒体对清远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郑勇进行专访。

点击观看专访视频

郑勇介绍,突然晕倒的原因很多,高血压、脑出血、中风心肌梗塞、低血糖引起的昏迷等,都可能会引发晕倒。

看到有人晕倒,给予帮助时,首先要判断,现场环境安不安全。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再进行救治。救治时,最重要的是要判断患者是否是因为心跳呼吸停止而导致的昏迷,还是其他病因引起的。而判断是否有呼吸、心跳有两个要点。

清远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郑勇

第一,我们要看胸廓有没有起伏。

第二,我们要触摸大动脉:颈动脉、股动脉。要触摸这两个大动脉有没有搏动。最常见的是喉结旁一横指去摸颈内动脉,一般我们判断动脉有没有搏动,判断6到10秒钟。如果颈动脉没有搏动,就要进行一个现场的心肺复苏。

注意:越早时间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越能提高他的抢救成功率,而最初抢救患者的黄金4分钟尤其重要。

清远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郑勇

定位:两个乳头连线点中间,十指相扣,双臂垂直于胸壁进行按压。

按压频率:100一120次/分钟,深度不超过6公分,起码要达到5cm,每按压30次就对患者进行人工呼吸两次,在进行人工呼吸前,先清理口腔异物,头部尽量往后仰,气道尽量开放,双手捏着患者的鼻子,看到胸廓起伏就证明我们的人工呼吸有效了,然后再持续按压胸壁30次就进行人工呼吸两次,五个循环作为一组,张开嘴巴,吹气时间11秒,恢复也是11秒。

郑勇建议市民,要多运动、合理饮食,少盐,多饮水。但上了年纪的朋友,就应适量运动,尽量不进行剧烈运动。

早上有运动习惯的,晨起要喝一大杯温水,先补充水分,感觉身体没什么不适,才进行适当的运动,不建议进行剧烈运动。

每年进行适当的身体检查是关键。发现有疾病一定要找相关专业的医师指导治疗。

对于喜欢冬泳的朋友,郑勇建议,第一是每年都要做身体检查,第二,要有朋友相伴,不能野泳。如果有高血压,或者有冠心病病史,有糖尿病等等比较严重疾病的人不建议进行冬泳。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