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城管:2020年实现村庄保洁覆盖面100%


来源:大洋网

随着全国第一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年规划的出台,广州城管也制定了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四个100%的目标。

到2020年,广州村庄保洁覆盖面将达到100%

随着全国第一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年规划的出台,广州城管也制定了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四个100%的目标。

到2020年,村庄保洁覆盖面达到100%,资源回收服务覆盖率总体达到100%,垃圾处理率达到100%,乡村公厕新建、升级改造任务完成率100%。

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方面,广州将建立健全"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市(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逐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到2020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比例达35%,资源化利用比例达20%。与此同时,建成100条有示范效应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村,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100%,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5%以上。

在村庄环卫保洁上,广州将全面落实村庄日常保洁制度,完善村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按标准配备村庄保洁力量,推进有条件的地区、城郊农村将村庄卫生保洁纳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范畴,实现村庄保洁覆盖面达到100%。各区学习推广从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选取1个镇、3至5个村或连片乡村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建设试点,及时总结经验,取得示范成效。

在乡村公厕新建和升级改造上,到2020年底,全市共完成新建和升级改造乡村公厕570座(新建253座、升级改造317座),男女厕位比例达到2:3以上,其中建筑面积大于100平方米以上的乡村公厕建设第三卫生间。此外,还要建立乡村公厕巡回保洁制度,做到8小时至12小时保洁、开放。另外,粪便无害化处理率100%,实现"科学设置、合理布局、富有特色、功能完善、便民实用、管理精细、如厕文明"的工作目标。

治理农村违法建设方面,城管部门将配合国土规划部门对农村违法建设等进行有效治理,全面遏制新增违法建设,逐步消化农村历史存量违法建设。至2020年,逐步建立健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农村水域保洁方面,城管部门将配合水务部门加强对农村水域治理和农村小微水体和风水塘环境卫生巡查监管,推进河涌保洁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