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南沙建立全球报关服务系统 通关时间压缩1/3


来源:金羊网

《方案》提出,贯彻中央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要求,推进口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繁为简,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监管流程再造和跨部门的联合执法,提升通关效率;开展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专项治理,切实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有效提升口岸竞争力。

南沙建立全球报关服务系统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1/3以上

日前,由南沙开发区口岸办起草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南沙口岸改革创新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实施。根据《方案》,南沙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口岸最高标准,坚持创新驱动和系统集成,抓住国家机构改革机遇,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行先行先试,落实《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南沙口岸监管和运作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探索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口岸通关模式,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1/3以上,为南沙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提供有力支撑。

建立全球报关服务系统

《方案》主要任务包括:打造“智慧港口”、推进口岸降本增效、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记者留意到,在打造“智慧港口”上,南沙口岸将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多种高科技手段。

南沙将建立全球报关服务系统。基于TEGGS系统搭建全球报关服务系统中国运营基地,通过建设人工智能转译系统和数据传输体系,为各国贸易商提供跨越多国海关(多边界)的国际贸易一站式服务活动、交易实时动态展示、全球报关服务系统培训及争议事件处置服务。推进“互联网+海关”建设,全面融合关检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关检服务事项“应上尽上、一键通关”,实现海关企业注册及电子口岸入网全程无纸化。

推进粤港澳游艇自由行

根据《方案》,南沙将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以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为导向,探索建立适应新业态发展的监管制度,形成具有南沙特色、全国领先的监管模式,营造适应新型产业发展的优质口岸环境。

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业务。探索对南沙保税港区进口跨境电子商务货物实行“先理货、后报关”作业模式。积极争取跨境电商宠物食品进口检疫监管先行先试,打造南沙跨境电商宠物食品集聚区。

优化平行进口汽车监管模式。研究制定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展示交易实施方案和操作规范,实现业务落地。推动新能源汽车检验测试中心落户南沙,为南沙平行进口汽车“大贸车”等整车进口提供通关便利。

推进邮轮旅游、游艇自由行。大力发展邮轮旅游经济,积极推动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获批,争取在南沙口岸试点实施国际邮轮“144小时过境免签”和“入境外国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推进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推动降低游艇入境担保门槛,进一步简化游艇通关手续。

推动“一带一路”联通合作

《方案》显示,将积极加强南沙与“一带一路”国家和港口的连通,拓展更多的物流通道和国际口岸合作,增强南沙保税港区的枢纽功能和辐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在通关监管互认的对接,建立与港澳贸易的便捷通道,推动双方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携手港澳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

拓展“点对点”跨境关际合作范围,积极谋划开展中英、中荷海关合作。将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开展贸易的企业列为AEO重点培育对象,促进更多企业享受各类通关便利措施。建设南沙保税港区(中欧班列)过境多式联运中心。

推动CEPA食品监管模式深化应用。对符合要求的原产港澳食品,凭港澳政府主管部门认可的原产地和质量合格的证明材料实施合格评定,应用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形成“产地证明+符合性评估+风险监控”的闭环控制体系,实现安全可控基础上的进口CEPA食品快速通关。

集装箱进出口成本可省一成

《方案》提出,贯彻中央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要求,推进口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繁为简,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监管流程再造和跨部门的联合执法,提升通关效率;开展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专项治理,切实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有效提升口岸竞争力。

在降低口岸通关时间、成本方面,公布货物平均放行时间,进一步压缩进出口商品和跨境邮件、快件放行时间,力争全年通关准备、货物提离时间压缩1/2,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1/3。配合推进口岸通关时效评估系统建设及应用。实施口岸通关环节合规成本专项治理,落地实施南沙港口岸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压缩10%以上。

继续优化政府购买查验服务“南沙模式”,推行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等先行先试措施,完善查验定价、供应商选择机制,推动将跨境电商査验等更多业务查验纳入政府购买查验服务范畴。

值得关注的是,南沙将落实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根据自贸区深化改革方案赋予南沙的国际航运枢纽地位,积极申请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实现启运港水路转关直航运输货物运抵南沙口岸出境、退税。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