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西正路、市桥路商业街等地标将变样 19个项目集中亮相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焕发新光彩!莞城西正路、市桥路商业街,人民公园等一大波地标将大变样莞城街道19个重点项目今日签约莞城一大波地标将换新颜!西正路、市桥路商业街,人民公园……19日上午,莞城街

焕发新光彩!莞城西正路、市桥路商业街,人民公园等一大波地标将大变样

莞城街道19个重点项目今日签约

莞城一大波地标将换新颜!西正路、市桥路商业街,人民公园……

19日上午,莞城街道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发布仪式,现场签订6个项目框架协议,另外13个项目的设计方案也一一发布,涉及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更新、环境改造、民生事业、社会管理等方面。

19个项目今日集中亮相

老地标将赋予新颜值

记者发现,今天集中亮相的19个项目中,不仅有工业创意设计小镇、粤港科创孵化中心基地(莞城)、科创生态智慧谷、一带一路电商总部基地、科创大厦(科创中心)等一批丰富的产业载体,还有一波设计方案的发布备受瞩目,市民熟悉的西正路、市桥路商业街和旧一中等莞城记忆,文化广场、人民公园等城市地标,都在其中。

莞城将通过活化利用老街区,恢复莞城记忆,同时赋予这些记忆老地标新颜值新内涵。

其中西正路、市桥路商业街沿线及周边区域打造成集商贸服务、文化体验、文化创意、观光游览、休闲娱乐、教育培训、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东莞商贸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旧一中将建设成文化创意园区、原创艺术街区、小资美食休闲区,对城市进行活化,吸引年轻人和精英阶层重返莞城。

莞城中心小学分校扩建项目拟容纳24班

13个设计方案中,包括文化广场、人民公园、人民公园体育场、莞城体育公园等一批城市提质项目,学校、敬老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一批惠民工程,增强莞城教育、医疗、生活配套优势,其中莞城中心小学分校扩建项目拟容纳24班。莞城平乐坊小学项目位于原莞城运河小学旧址,将改造为容纳12班的公办小学,提供学位540个,有效填补莞城街道小学学位的缺口。

莞城还与业务主打城市更新的卓越集团与远洋集团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推动旧街区城市更新,在保护历史文化古迹的基础上,打造岭南文化商业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科技及产业升级片区、商务办公区、高品质生活配套,让老城焕发新的光彩与活力。

文化广场改造设计方案

目标:融景观与功能一体的文化休闲综合广场

▲文化广场改造设计方案

文化广场紧倚西城楼(迎恩门城楼)而建,又名西城楼文化广场。这次改造将为广场注入文化长廊、绿化休闲区、活动单元区、光影舞台等新元素,将广场打造成景观与功能高度融合的文化休闲综合广场。

西正路、市桥路商业街改造概念性设计方案

目标:打造商贸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西正路、市桥路商业街改造概念性设计方案

莞城现存西城楼、市桥路西正路商业街、旧一中、万人球场等是东莞历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城市节点,莞城街道围绕恢复莞城记忆,拟对莞城西正路、市桥路商业街沿线及周边区域进行盘点活化,吸引年轻人和精英阶层重返莞城。

莞城将西正路、市桥路商业街沿线及周边区域打造成集商贸服务、文化体验、文化创意、观光游览、休闲娱乐、教育培训、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东莞商贸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按照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5A景区、东莞文化产业新高地长远目标,依托传承千年的古城格局、广东四大名园之首的“可园”、八百年历史的迎恩门城楼等知名景点,对整个片区进行“一心一轴四区”规划,打造以西城文化艺术为核心,城市空间发展为主轴,辅以西城文化、内城商住文化、内城政教文化、山水文化四大片区的新城内,让莞城重新焕发新的活力。

旧一中改造概念性设计方案

目标:借鉴香港元创坊经验恢复莞城记忆

▲旧一中改造概念性设计方案

旧一中创建于1957年,坐落于昔日车水马龙繁华的市桥路上,曾是无数莘莘学子向往的求学殿堂,也是老莞人心中不会随时间磨灭的美好回忆。

旧一中改造项目占地面积约5363㎡,贯连西城楼、市桥路西正路商业街、人民公园万人球场等关键节点,借鉴香港元创坊经验,围绕恢复莞城记忆,以原创、生态、怀旧为核心定位,以情景化的文化、趣事、社群为主线,按照不同的场景模式设计主题空间,建设文化创意园区、原创艺术街区、小资美食休闲区。

人民公园改造概念性设计方案

目标:打造有人文印记与市民回忆的城市情感空间

▲人民公园改造概念性设计方案

在不改变公园整体架构和功能设施的前提下,以景观形象塑造及山水之境营造的设计手段,打造凝聚城市活力及展示城市形象的综合性休闲公园,形成具有人文印记及市民回忆的城市情感空间。

以点串线,以面带点的形式来强化景观结构,形成人民公园从南门广场到纪念碑到凤篁煮茗的序列景观;红棉山庄前广场重建喷水池及牡丹亭,建设景观台阶、铺设广场形成市民休闲活动的追忆空间;利用草坪灯、高杆灯、庭院灯、射灯等进行改造区域的灯光美化亮化工程,打造南门广场、红棉广场及凤篁煮茗等重要景观节点的亮化亮点工程。

来源:i东莞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