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开展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行动 审议通过水土保持规划


来源:广州日报

昨天上午,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开展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行动

审议通过广州市水土保持规划

昨天上午,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传达学习广东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省机构改革有关事项通知精神并研究广州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听取广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关于强化“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行动方案》《广州市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购置大排量抽水车和实施内涝应急抢险工程方案》。会议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广州建设。要全面落实《广州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各项任务,推进科学民主立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宪法确立的各项制度和原则,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并将之作为推动广州各方面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基本准则,努力开创广州法治建设新局面。

会议传达学习广东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省机构改革有关事项通知精神,研究广州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表示,要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明确的机构改革任务,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符合广州特点的机构职能体系。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机构改革的明确规定,加强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要做深做细做透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机构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如期圆满完成机构改革任务。

会议由市统计局传达《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精神,并听取该局关于广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抓好《规定》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对照《规定》确定的统计督察对象和内容做好自查自纠。统计部门要提高业务水平,加强督促指导。要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契机,摸清家底、发现问题并精准施策,确保各项工作如期推进。要加强执法检查,惩治虚报、瞒报、拒报、伪造、篡改等违法行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数据共享,提高普查效率。

会议听取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关于“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关于强化“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2018-2020年分年度分步骤实施“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的工作目标,提出组织编制工作方案、排查生产经营场所用水用电和污水排放情况、明确生产经营场所认定和划分原则、分类处置各类生产经营场所等10个方面具体任务。会议要求,市各有关部门和区政府要密切配合,用实际行动推动“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取得实质成效。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水务局提交的《广州市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规划》提出,以生产建设项目、坡地、火烧迹地等人为水土流失以及林下、荒坡地等自然水土流失为主要治理对象,实施预防保护、人为水土流失防治、综合监管等重点水土保持工程。力争到2020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80.80平方公里,到2030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45.74平方公里。会议要求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部署全力以赴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水务局提交的《购置大排量抽水车和实施内涝应急抢险工程方案》。为有效缓解广州暴雨内涝,提升防汛抢险救灾水平,由市三防办统一购置35辆大排量抽水车,其中5辆抽水车用于全市统筹调度增援各区,其他30辆抽水车下沉至各区内涝隐患点附近,以备应急状态下及时投入抽排内涝积水。此外,市水务局梳理近期暴雨期间中心城区较为严重的21处内涝点,分析原因后,拟实施应急抢险、排水改造、渠箱清淤等改造工程。会议要求市、区有关部门按照《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加快推进城市内涝点治理。

会议还研究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谢莹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