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索电商精准扶贫新路子 唯品会助推非遗活化传承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0月17日是我国第五个扶贫日,随着电商扶贫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工作体系,越来越多拥有独特平台和资源优势的电商加入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像唯品会唯爱工坊一样的电商扶贫平台,通过行业联合指导、非遗人才培养、非遗时尚产品打造、电商公益售卖等举措,探索出“电商+非遗+扶贫”的非遗扶贫新经济特色化路子,在精准扶贫的同时实现非遗活化传承,创新践行电商精准扶贫。

消费即扶贫 唯爱工坊精准扶贫效果初现助绣娘脱贫

10月17日是我国第五个扶贫日,随着电商扶贫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工作体系,越来越多拥有独特平台和资源优势的电商加入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像唯品会唯爱工坊一样的电商扶贫平台,通过行业联合指导、非遗人才培养、非遗时尚产品打造、电商公益售卖等举措,探索出“电商+非遗+扶贫”的非遗扶贫新经济特色化路子,在精准扶贫的同时实现非遗活化传承,创新践行电商精准扶贫。

截至今年10月15日,在织金已经有1783名绣娘通过唯爱工坊获得持续的劳动报酬,其中近32%的绣娘还是当地贫困户。越来越多的织金绣娘加入唯爱工坊重新拾起蜡刀,收获了一份有尊严、可持续的收入,“一支蜡刀”力斩“穷根”的效果初显。

唯品会公益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贵州捐建“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助贫困绣娘用“一支蜡刀”力斩“穷根”

发挥核心品类优势 打造全产业链帮扶模式

贵州织金蜡染被誉为“世界上最精细的蜡染”,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蜡染产品因为缺少设计感和生活实用性,以往织金也缺少龙头企业带动,使得蜡染、苗绣难以打开市场,祖祖辈辈传承蜡染的苗家妇女渐渐放弃了手艺选择外出打工。

“传统蜡染、苗绣产业在打开市场方面存在宣传不足、创新不够、本地公司带动能力弱、没有建立稳定销售渠道等短板。”织金县委副书记徐开焱认为,要真正让织金蜡染、苗绣走出大山,需要企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壮大“公司+绣娘合作社+贫困妇女”发展模式中公司的力量,把项目、订单引进来,真正将“指尖绝技”转化为“指尖经济”。

自今年5月广州企业唯品会带来千万订单以来,织金当地各街道和村子纷纷自发成立起合作社或是注册蜡染刺绣公司。短短几个月内,织金已经在32个乡镇里成立66家蜡染合作社。

随着唯品会带来千万订单,越来越多织金绣娘将“指尖绝技”转化为收入

自对口帮扶毕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广州市注重立足毕节资源禀赋和产业配套基础,助推了一批有实力、符合产业发展方向、能带动贫困户就业的产业项目纷纷落户投产,今年将带动1.3万贫困人口脱贫。唯品会正是通过整合线上线下的各种优势资源,与当地的苗绣和蜡染进行融合、提升,探索出了一条产业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唯品会不是简单地为现成商品开通销售渠道,而是发挥电商优势,把提升贫困群体的创业就业技能作为核心,打造了特色电商扶贫平台“唯爱工坊”。“基于企业自身特点、资源优势,针对落后区域当地实际情况,唯品会结合自身的核心品类优势,进行产业扶贫。唯品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发展当地非遗特色时尚产业,并重点引进各知名品牌设计师力量,培育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电商平台+入驻知名品牌+时尚设计师+当地龙头企业’的全产业链帮扶模式。” 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说。

从“输血”到“造血” 助推非遗产业“蝶变”发展

在织金,蜡染、苗绣产业缺乏相关龙头企业,散落村中的家庭作坊也没有科学管理,绣娘的人数、生产效率、工艺水平等信息更无从得知,给工作推进增加了很大的沟通成本。针对种种问题,唯品会唯爱工坊结合自身优势,对织金县的蜡染扶贫创新进行了定制化扶贫三部曲,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破局,再助推当地逐步形成非遗特色时尚产业。

首先是“输血”式订制,打开了织金市场视野与思维。自2017年11月起,唯品会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织金成立两家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为苗族绣娘们进行技能和知识培训,并当地政府签订了1000万元的年度生产订单。

唯品会携手时尚品牌前往织金采风

接着是“造血”式帮扶,尝试构建织金产业体系与规模。唯爱工坊的合作社以及大批量订单的输入带动了当地的蜡染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因为有了前期两家合作社社员创收增收的示范,越来越多自发成立的合作社或注册公司出现。织金县委副书记徐开焱介绍,“今年预计实现产值5000万元以上,带动3280余人增收,其中贫困人口1100余人,人均收入提高1500元以上。”

最后是“蝶变”式发展,力争打造织金织绣金字招牌。唯爱工坊的一系列动作促成了“织金县蜡染刺绣商会”的成立,将全县优质的蜡染合作社悉数纳入并将全部蜡染绣娘进行统一管理。“蝶变”式的发展蓝图,也吸引了更多苗家妇女投身到生产制作队伍中,形成区域规模效应,带动织金地区的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成为有质保量的非遗生产基地。

而作为全球时尚电商,唯品会还将非遗带到更广阔的舞台——唯爱工坊带着由绣娘们制作而成的非遗产品走进伦敦时装周、巴黎时装周等国际时尚秀场,苗绣、蜡染等非遗技艺与潮流的碰撞。未来,唯爱工坊将继续让国内外消费者喜欢非遗产品,助推非遗手工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