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善社区老人出行 海珠289个老旧楼道将免费加装扶手


来源:大洋网

“一件衣服就能帮助这些长者在公共楼道加装一米扶手,一顿饭就能帮助这些长者在一层楼的公共楼道加装扶手,一台手机就能帮助这些长者在一栋旧楼的公共楼道加装扶手……”

一件衣服换一米扶手!海珠289个老旧楼道将免费加装扶手

“一件衣服就能帮助这些长者在公共楼道加装一米扶手,一顿饭就能帮助这些长者在一层楼的公共楼道加装扶手,一台手机就能帮助这些长者在一栋旧楼的公共楼道加装扶手……”

10月16日,海珠区素社街正式启动“敬·相扶”扶手行动,在一年时间里,素社街满足条件的289个老旧楼道将全部免费加装扶手,改善社区老人的出行条件。

盼了多年,终于盼来了楼道扶手

72岁的冰姨在基立南街17号已经住了18年,虽然住的楼层不算高,但年逾古稀的她依然面临着出行难题。

楼梯加装的扶手

“我们这栋楼有20多户,但房子有60多年楼龄了,不具备装电梯的条件。随着年纪增大,我们都盼望着装上楼梯扶手,让我们上下楼时有个依靠。”然而,这个小小的梦想却盼了多年仍未实现。原因是装扶手要花钱,但涉及到利益,居民们却很难达成共识。

国庆前后,在几经走访并征得居民同意后,素社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这里试点免费加装了楼道扶手,从此冰姨爬楼省了不少力。“装好的第一天我就特意试了一下,真结实,爬起楼来省了不少力。”她说。

受惠长者冰姨。

跟冰姨有同样体验的还有侯己运,他居住在楼高9层的基立新村北3号楼梯楼,是素社街基立新村社区党总支的老党员,曾担任多年的楼长。近年来,他热心牵头发动住户申请旧楼加装电梯,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没能如愿。

侯叔所在的旧楼也是“敬·相扶”扶手行动公益项目的试点之一,对于该项目,侯叔十分认可:“加装扶手很快,效果很好!”今年侯叔的膝盖动了手术,行动开始不便,扶手的安装对他来说就是及时雨,“这个公益项目就是民生工程,不是针对某个人或某户人家,而是事关家家户户,呼吁大家都能重视和支持。”

楼梯加装的扶手

事实上,侯叔不仅仅是呼吁,他还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到公益项目中来。在工程队对基立新村北3号楼安装扶手时,他全程免费提供用电,并委婉地拒绝了工程队支付借电费用的请求。在他看来,作为社区党员,就要带头支持民生工程。

289个老旧楼道将装上扶手

地处老城区的海珠区素社街,辖区常住人口约7.5万人,60岁以上老人占了22.93%,多达17201人,是城市人口老龄化的一个缩影。在这里,老旧楼道多达625个,这当中相当一部分并不具备加装电梯的客观条件,许多楼道没有加装扶手,给社区老人日常出行造成了不便,甚至有的老人上下楼时不甚跌倒,直接危及人身安全,间接加重了家庭负担。

今年8月22日,素社街召开“敬·相扶”扶手行动项目工作会议,对于市、区改造项目以外的165栋289个老旧楼道,素社街计划用1年左右时间,通过公益共建方式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募集资金,分批加装扶手,力争覆盖更多的老旧楼道,方便社区老人出行。

一方面,素社街以社区为单位,组织干部分组上门,对首批26个老旧楼道挨家逐户做好加装扶手动员倡议、意向确认等工作,同意率达84.5%,覆盖全街13个社区;另一方面积极筹划组建“素社家园共建联盟”,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共建、公益募捐,得到了众多机构和个人的积极响应,一些社区党员、群众也纷纷慷慨解囊,以实际行动参与共建。截至目前,已募集到公益项目资金约30万元,完成首批试点老旧楼道加装扶手近20个。

为规范公益资金管理,素社街专门向区慈善会申请设立专项公益资金项目,统一由区慈善会对募集到的公益资金进行监管,街道纪工委加强项目监督,同时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

在重阳节前一天,素社街举办了“敬·相扶”扶手行动启动仪式暨重阳节敬老活动。素社街发出《一米扶手,一生平安》的倡议书:“一件衣服就能帮助这些长者在公共楼道加装一米扶手,一顿饭就能帮助这些长者在一层楼的公共楼道加装扶手,一台手机就能帮助这些长者在一栋旧楼的公共楼道加装扶手,您还在等什么?赶快加入‘爱·相扶’扶手行动项目,帮助社区长者营造更加安全的居家环境吧!”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