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新建过江隧道 未来车陂南到琶洲1分钟到


来源:信息时报

据市中心区交通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控制部部长梁建光介绍,该项目是广州首个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市政工程项目。目前施工进展顺利。南岸、北岸、水中三个工区都在推进,水中工程完成40%左右,南岸正在进行预制干坞施工,明年开始预制沉管,北岸所有维护结构大约完成了40%。隧道建成后将不收费。

市中心区交通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透露:

洛溪大桥新桥2020年底通车

近日,市住建委组织开展“奋战一百天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主题活动,并于10月13日上午在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工程现场召开活动动员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洛溪大桥拓宽工程桩基预计到年底全部完成,新桥计划2020年底通车;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黄埔大道至新港东路)预计2021年底完工,届时从车陂南最快1分钟内可达琶洲。

未来1分钟内可从车陂南过江到琶洲

当日活动现场展示了部分市政项目的建设进展,其中包括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黄埔大道至新港东路)。该工程位于天河区、海珠区,南起新港东路,北至车陂路与黄埔大道交叉口,为城市主干道,设计时速为60千米,长2.07千米,道路规划宽度60米,双向6车道。该工程将新建过江隧道1条。项目总工期为4年,已于去年12月开工,预计2021年12月完工,然后进入1年的试运营期。

据市中心区交通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控制部部长梁建光介绍,该项目是广州首个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市政工程项目。目前施工进展顺利。南岸、北岸、水中三个工区都在推进,水中工程完成40%左右,南岸正在进行预制干坞施工,明年开始预制沉管,北岸所有维护结构大约完成了40%。隧道建成后将不收费。

梁建光还告诉记者,一般而言,每隔2公里左右要有一个过江的通道,这正是该片区所缺少的。举例来说,从车陂南路到江对岸的琶洲保利洲际酒店,目前需要绕行科韵路和琶洲大桥,开车大约15分钟;隧道开通后,不到1分钟就能抵达,距离大大缩短,也减轻了现有过江通道的交通压力。工程建成后将加强琶洲地区与国际金融城的相互联系。

据悉,沉管隧道目前在国内应用得不算多。这种结构跟地铁常用的盾构不一样。盾构的埋深较深,隧道与两岸不方便接顺;而沉管埋深较浅,车辆可以很快“爬”上对岸。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洲头咀隧道也运用了这种技术,接下来要建设的隧道也可能采用。

明年春节前建成南大干线广汽段

据介绍,今年以来,市住建委按照年度投资计划,已顺利完成了人民桥历史文化艺术提升工程、黄埔东路改造、丰乐北路快速化改造、增槎路升级改造工程、松园路、从化大桥和全市12个交通拥堵点治理等项目建设任务,城市道路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

接下来第四季度,市住建委将重点推进南大干线、临江大道东延线、如意坊放射线一期、流花湖隧道、洛溪大桥拓宽、广花一级公路地下综合管廊及道路快捷化改造等重大项目的建设,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明年春节前要建成南大干线广汽段、华快黄埔立交东出口改造等一批市政路桥项目。

备受关注的洛溪大桥拓宽工程也迎来最新进展。据市中心区交通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部部长饶瑞透露,该工程已于今年6月开工,目前正进行主墩和南引桥桩基施工,水中桩基已完成约30%,预计桩基到年底全部完成。海珠区的征地拆迁刚刚交地,正在开展施工,番禺区也在进行桩基施工。明年的工作重点将转移到墩塔和桥面施工。新桥计划在2020年底通车。

洛溪大桥拓宽工程位于海珠区、番禺区,北起于海珠区三滘立交,南止位于洛溪大桥收费站南侧,为城市主干道,设计时速为60千米,全长约2.2千米(其中桥长1.916千米),在既有大桥东西两侧各新建1座13.5米宽的单向3车道斜拉桥。该工程建成后,将缓解洛溪大桥堵塞问题,打通交通瓶颈。预计2021年5月完工,届时大桥将有10个车道。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