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临江大道缓跑径将东延8公里 计划明年动工


来源:广州日报

站在缓跑径入口,砖红色的塑料跑道往东延伸,望不到尽头,从空中鸟瞰就像一条红色丝带在绿地上蜿蜒跃动。而沿着缓跑径,一片片花海正艳丽灿烂,太阳花、簕杜鹃、波斯菊、香彩雀、醉蝶花,花海一个接着一个,美图一幅接着一幅,随着脚步变换着角度,眼前的美景也变化多样,让人陶醉其中。

临江大道缓跑径将东延8公里

市林业和园林局:缓跑径将延至金融城明年动工让更多市民享受绿色生活

临江大道缓跑径环境舒适

航拍临江大道缓跑径

市民在临江大道缓跑径晨跑

“临江大道缓跑径,约吗?”如今,来临江大道缓跑径跑步的人越来越多。不论白天还是晚上,缓跑径上密集的跑步“大军”已成为花城广州的独特一景。

在这里,不仅有媲美国际赛场的塑胶跑道,还有美不胜收的鲜花相伴,跑友和市民都为此竖起大拇指。有市民骄傲地说:“临江大道缓跑径是广州城变的缩影,随着临江大道、二沙岛东端、阅江路景观提升工程的相继完成,广州的珠江两岸凸显了国际大都市的气派。”

日前又有好消息传来,市林业和园林局计划明年动工,将临江大道缓跑径继续往东扩展约8公里,延至金融城,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景观提升工程和缓跑径带来的绿色生活。

国内首条室外全塑胶缓跑径

自2017年建成开放后,临江大道缓跑径就成了许多跑友每天“打卡”的必到之地。特别是每天早晨7时许和下午5时下班后,前来这里跑步锻炼的人特别多。

“临江大道缓跑径算是我们珠江新城写字楼的‘新福利’,大家跑步锻炼有了好去处!”在广州“最高楼”周大福金融中心上班的白领王晓红表示,每逢下午下班后,东塔的各大跑步群就开始“约跑”,大家各自换上运动服、运动鞋,一起跑向缓跑径,沿着江边享受跑步时光。

“之前大家都在花城广场跑步,但临江大道缓跑径建成后,设施和环境都太棒了,空气好、跑道专业、鲜花绿树环绕,所以跑友们都转到缓跑径跑步了,而且逐渐还有更多的人加入。”王晓红说,临江大道缓跑径的跑道要比一般田径场的塑料跑道更加适合跑步,比起在水泥地面上跑步更是优越,能最大限度保护膝盖和脚部。

作为广州首条滨江缓跑径,更是国内首条室外全塑胶缓跑径,临江大道缓跑径设计和施工皆由市林业和园林局完成。负责设计和施工的市林业和园林局园林工程处副处长唐炯表示,缓跑径材料属于自主研发,跑道塑胶采用水性树脂和水性胶黏剂,保证了跑道无公害、无污染。此外,缓跑径特别选择了透水性好的材料,不但渗水性能强、不会积水,而且软硬度让脚感更好,这种材料在国内是首次使用,跑道的整体级别能媲美国际级专业运动场跑道。

为了更适合缓跑需要,缓跑径还创造性采用了中间深红色、两边鲜红色的颜色设置,利用色差对比,提高视觉效果和跑者积极性。

另外,跑道上一些标识也全部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独创和设计,跑道设计采用“莫比斯环”的理念,让入口更加方便,跑道里的标志也是采用运动式“飞去来”设计,更加醒目。

临江大道缓跑径位处猎德大桥和华南大桥之间,直线横跨1.6公里长度,缓跑径连通海心沙、二沙岛,周边有猎德村、海滨花园、凯旋新世界、南国花园等大型住宅区,另外还处于珠江新城CBD核心地带,基本能惠及越秀区和天河区周边居民和写字楼上班族超过一百万人,再加上部分远道而来的跑友和市民,都能享受到这份健康运动福利。

一江两岸夜景一览无余

除了跑步锻炼,缓跑径还成了朋友聚会、惬意休闲的好场所。某律所合伙人刘佩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好几次约客户一起去缓跑径跑步,在慢跑时聊聊天,有时还在跑步过程中思考问题,或者约上同事一起跑,培养良好的氛围。”

临江大道缓跑径不仅白天迷人,入夜后的风景同样绚丽。沿着缓跑径慢行,沿途将珠江两岸的夜景尽收眼底,广州塔、东塔、西塔、猎德大桥、广州日报新大楼都繁灯绚丽,一江两岸的夜景让人感到无比惬意。缓跑径上灯光照明充足,夜跑族在缓跑径上迈着矫健的步姿,赏心悦目,运动乐趣也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天晚饭过后,周边许多居民都会来到临江大道缓跑径散步休闲。“临江大道缓跑径集合了运动、休闲、观景等几大功能,无论是来跑步运动还是散步休闲,或者旅游观光,都能找到那份乐趣,感受到生活的精彩。”唐炯说,希望缓跑径不仅带给城市居民实在的运动和休闲公共功能,还希望通过缓跑径能带出一个绿色生活、健康运动的生活理念,让人们从缓跑径能感受到绿色自然的美、健康运动的快乐。“明年延长扩展缓跑径,也是希望这份跑步的乐趣、绿色自然的美、生活的快乐感不要停,一直延续。”唐炯说。

这不只是一条跑步径

让市民流连忘返的除了专业的缓跑径,还有这里的各种花儿,以及绿油油的高低树木,这里就是一个美丽的大花园!

站在缓跑径入口,砖红色的塑料跑道往东延伸,望不到尽头,从空中鸟瞰就像一条红色丝带在绿地上蜿蜒跃动。而沿着缓跑径,一片片花海正艳丽灿烂,太阳花、簕杜鹃、波斯菊、香彩雀、醉蝶花,花海一个接着一个,美图一幅接着一幅,随着脚步变换着角度,眼前的美景也变化多样,让人陶醉其中。

难怪不少市民来到这里就忙坏了。刚欣赏完这里,又被下一片花海所吸引,不仅一些前来散步的市民拿起手机忙着拍拍拍,就连一些跑友也忍不住停下了脚步,掏出手机拍照。

临江大道缓跑径功能齐全人性化

针对不同人群,缓跑径由A、B、C三个环组成,其中A环为主环,供成人缓跑,长3400米、宽3米,由沿江的主跑道和外侧绿道组成。B、C环为小型跑道,B环大约位于猎德社区卫生社区服务中心对面的缓跑径小广场,C环位于华南大桥附近。B、C环长分别为250米和500米,宽均为1.5米,供未成年人缓跑。

在缓跑径地面,每隔100米就有距离和消耗热量的提示,方便市民掌握自己的运动量。同时,每隔一段距离立有一块指示牌,指示方向、休息站、卫生间所在地,还有18个字的“科学缓跑”提醒。当然,更有“I AM A RUNNER”的标语。

另外,缓跑径设置有洗手台、照明灯光,跑道吸水性强,不怕下雨。

特别提醒

街坊们注意啦,爱护好缓跑径,径内禁止机动车、自行车、轮椅和宠物入内,也禁止穿高跟鞋和钉鞋进入。今后将会有保安人员和林业工人不定期巡视,发现违规进入缓跑径者将会劝离。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