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标雄安新区 广州拟建中部地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来源:金羊网

11日广州市发布了《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乡村振兴实施意见》),当中一大广州特色就是“推动广州知识城周边五镇联动发展”。

对标雄安新区,广州要建中部地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对于广州市这样一个特大城市而言,乡村振兴既是农村发展的大战略,也是城市发展的大机遇。11日广州市发布了《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乡村振兴实施意见》),当中一大广州特色就是“推动广州知识城周边五镇联动发展”。可以预见的是,在广州市探索城市形态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部分地区将乘乡村振兴的东风迅速崛起。如对标雄安新区,广州市将发挥广州知识城(九龙镇)增长极作用,辐射带动钟落潭、花东、太平、中新等四镇联动发展,建设广州中部地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在广州市这样一个特大城市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的同步发展?《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提出了发挥新型城镇化辐射带动作用,探索城市形态乡村振兴之路。当中“推动广州知识城周边五镇联动发展”就是广州乡村振兴的一大特色。

具体是对标雄安新区,发挥广州知识城(九龙镇)增长极作用,辐射带动钟落潭、花东、太平、中新等四镇联动发展,建设广州中部地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强化知识城核心创新平台辐射效应,布局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打造“总部经济-研发中试-生产应用-配套服务”创新生态体系。构建城镇组团,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取得突破,建设机场网络线、知识城至广州东站及南沙区等快速交通走廊,实现组团之间30分钟通达。构建生态控制线、城镇开发边界、生态缓冲区各占三分之一空间格局,保护好帽峰山、东部山水、花都北部三大生态片区,重点在流溪河下游建设生态湿地,打造城景合一、山水相连特色风貌。

同时提升特色小镇集聚度和内生动力。出台进一步促进特色小镇健康发展的政策,强化各区特色小镇创建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白云、黄埔、番禺、花都、南沙、从化、增城等区新规划建设一批体现岭南风貌、岭南文化、岭南水乡特点的特色小镇。突出“一镇一风格”,北部山区以山脉、河流、古驿道等为依托,重点发展康养、旅游、体育休闲、都市农业等产业,推动特色小镇群、特色小镇带发展;中南部地区利用产业集聚、人口密集、人才充足优势,推动特色小镇与产业园区、研发基地、价值创新园区建设以及城市更新紧密结合,建设一批产业优势明显、龙头企业主导、创新能力突出、辐射带动力强的产城融合精品小镇,打造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卫星城。

另外,广州还将加快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以来穗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等为重点的城市稳定就业定居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并与本地居民享有同等权利,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公共服务财政分担机制,推动政府、企业、个人合理分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加强农村地区出租屋和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构建“以屋管人”“以证管人”“以业管人”综合管理体系,探索来穗人员聚集的特大镇村社会治理新模式。完善积分制入户办法和指标体系,简化申办流程,建立健全以居住证为载体、以积分制为办法的来穗人员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使来穗人员通过积分制梯次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提高来穗人员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提高随迁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比例,将符合条件的来穗人员纳入城市住房保障范围,关心来穗人员工作、生活、思想和健康状况,有序推动来穗人员参与乡村建设和社区活动,增强城市归属感。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