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特首提出研究填海建设人工岛 预计2032年后首批入住


来源:澎湃新闻网

10月10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特区立法会正式发布题为“坚定前行点燃希望”的《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

香港特首提出研究填海建设人工岛,预计2032年后首批入住

10月10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特区立法会正式发布题为“坚定前行点燃希望”的《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

此次施政报告是林郑月娥任内的第二份施政报告。她在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时指出,上任以来,她和团队秉持关心、聆听、行动的态度积极施政,在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推动创新科技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林郑月娥在上述施政报告中提出“明日大屿愿景”,称将研究分阶段填海兴建合共约1700公顷(即17平方公里)的多个人工岛,可提供26至40万住屋单位,供70至110万人居住,其中七成为公营房屋。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披露,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会马上研究在交椅洲和喜灵洲附近分阶段填海,争取于2025年展开首阶段填海工程,预计首阶段住宅单位可于2032年入住。

林郑月娥称,人工岛会发展近零碳排放的先导区,当局会研究更广泛采用再生能源、高能源效益设计和科技、环保交通运输模式,提高绿化比例,并采取更先进的回收和废物管理措施。

特区政府会研究兴建一条新的主要运输走廊,以道路和铁路连接屯门沿海地带、北大屿山、中部水域人工岛和港岛北传统商业中心,并推展一条与北大屿山公路并行的高速公路和扩建龙门路。

政府将邀请机场管理局就香港口岸人工岛上盖发展项目提交方案。连同机场三跑系统、南货运区的高增值物流中心、航天城发展项目、亚洲博览馆及其第二期发展,大屿山将成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全世界的机场城市,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商业中心地位。

林郑月娥说,“明日大屿愿景”涉及未来数十年整体规划,以及多项大型基建的推行,牵涉多个政策局、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需要周详协调和大量统筹工作,她会成立由她直接负责的专责统筹办事处,就整体方向提供督导,统筹并监察计划的规划和落实。

此前,团结香港基金曾于今年8月7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建议在香港大屿山东部水域填海建造2200公顷(即22平方公里)的人工岛,兴建25万至40万个新住宅单位,预计可容纳70万至110万人。

全国政协副主席、团结香港基金主席董建华当时表示,香港土地短缺,楼价昂贵,影响社会民生及青年发展。面对临近城市的竞争等多方挑战,必须要有足够土地开创更具潜力产业。“土地是万物的源头”,靠东拼西凑寻找土地不能解决问题,需要更加宏观、更具效益及能满足长远需要的土地计划。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