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地铁9号线西延线明年底通车 下一代地铁可无人驾驶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昨日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为保障地铁新线按时开通,目前新线订购的地铁列车已经开始装配,其中9号线西延首列车已在中车长春客车公司生产制造,预计明年1月运抵深圳。

地铁9号线西延线明年底通车

首列新车明年1月运抵深圳

9号线西延线将使用的列车

记者昨日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为保障地铁新线按时开通,目前新线订购的地铁列车已经开始装配,其中9号线西延首列车已在中车长春客车公司生产制造,预计明年1月运抵深圳。

此外,地铁10号线等新线路将采用永磁同步牵引技术,下一代地铁列车有望采用无人驾驶等最前沿技术。而深圳地铁四期项目会采用国产地铁最前沿技术的列车服务市民。

9号线西延线拟明年底通车

地铁9号线西延线是加强前海、南油、科技园与福田、罗湖中心区联系的重要干线,计划2019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从前海至红树湾南站的乘车时间将缩短至约16分钟,前海和南山的市民办公及出行将会更加便捷。地铁10号线起于福田区口岸站,终至龙岗区平湖中心站,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在中车长客生产车间,9号线西延线车辆项目经理宋兵告诉记者,9号线、10号线开通后,将全部采用国产列车。“新车进行了多项改进,车辆外观喷涂油漆采用水性材料,无毒无味更加环保;车辆下面采用的是防火涂料,可以在45分钟之内保证车体结构燃烧时无大的变形,便于乘客在非常时期逃生;在车厢设施人性化方面,比如说在扶手、座椅、腰靠都相对于原来的9号线有较大提升。”他表示,在深圳地铁10号线项目上,中车长客还首次批量采用尚属轨道交通前沿装备的永磁同步牵引技术,在改善列车运行效率的同时还节约能源。

据介绍,目前地铁9号线西延线、10号线列车均已完成设计联络、设计审查等重要环节,9号线西延线列车已经进入首列车生产制造环节。9号线西延线首趟列车有望于明年1月运抵深圳,全部22趟列车预计将于2019年12月份全部运抵深圳,确保9号线开通后的服务。

下一代地铁列车可以无人驾驶

中车长客的下一代地铁列车项目被业界寄予厚望,记者看到,该车型简洁大方,采用了众多前沿技术,比如目前国内最为先进可靠的地铁无人驾驶技术,而且在环保、人性化等方面做了诸多改进。中车长客下一代地铁不仅有高颜值的外观,内部设置更是吸引“眼球”。车厢前端没有单独的驾驶室,车厢顶部的灯光更加绚丽,车窗做成了电子显示屏,可为乘客提供天气、列车报站以及车站出入口信息查询服务。

中车长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贵久表示,下一代地铁采用了碳纤维车体,车厢内采用的LED照明、OLED多媒体显示,不仅在节能方面起到了很大效果,还可以大大提升整个车辆的智能化,同时,乘客乘坐舒适度方面也有诸多改进。

目前,深圳地铁四期工程正在建设中,还未进入列车采购阶段,是否采用无人驾驶技术的列车尚无定论。可以肯定的是,深圳地铁四期项目会采用国产地铁最前沿技术应用的列车服务市民。

记者了解到,深圳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地铁三期二阶段工程,包括6、8、10号线及2、5、9号线的延长线,共约206个工点、128公里的线路正在建设中,部分线路比原计划提前完成既定节点目标,计划2020年陆续建成通车。

目前,地铁三期二阶段主要在进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及区间盾构施工。三期二阶段工程共建设车站87座,已封顶58座,正在施工29座,封顶比例66.7%;车站主体结构完成80.4%,在建线路盾构及TBM区间总数为114个,目前已贯通52个,区间隧道完成67.1%。

根据建设计划目标,2019年具备通车条件的线路为5号线二期和9号线二期。目前2号线三期、5号线二期及9号线二期均已进入站后工程施工。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