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超1700万人患高血压 过半仍不知情


来源:金羊网

2018年10月8日是第21届“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

广东超过1700万人患高血压,过半人还不知情

专家特别提醒,血压值在高于120/80且低于140/90mmHg的范围,已是高血压高危人群

2018年10月8日是第21届“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为了普及高血压的科学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控高血压的意识,“全国高血压日”前夕,由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主办,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承办的广东省第21届“全国高血压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深圳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广东高血压防治形势严峻,据估算,全省高血压患者超过1700万人,可18岁以上人群的高血压知晓率却仅为44%,也就是说,过半高血压患者尚不知自己已经得了高血压。

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1.4%

根据2015年公布的广东省慢病危险因素监测结果显示,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21.4%,按此估算,全省高血压患者约有超过1700万人。此外,18岁以上高血压知晓率为44.0%,35岁以上高血压患者中,对自身患病的知晓率仅为47.9%;18岁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者中,高血压治疗率为33.0%,35岁以上居民中的高血压患者得到治疗的比例仅为36.9%;而18岁以上高血压患者中血压得到良好控制的比例仅为8.8%,35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为9.8%。此外,广东省18岁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为10.1%,现在吸烟率为25.3%,肥胖率8.9%,中心型肥胖率43.8%。

血压不超过140/90mmHg就是正常吗?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慢病与健康管理科主任徐健提醒市民,应当知晓自己的血压:第一,知晓自己的血压值;第二,知晓不同血压值代表的意义;第三,知晓自己血压值的变化趋势。那么,如何知晓自己的血压值呢?需要定期测量血压,并把每一次血压测量值记录下来,以便了解自身血压值的变化趋势。知晓不同血压值,能够在自己血压值出现异常变化时,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据介绍,根据血压值的水平,划分为三个层次,正常血压(120/80mmHg以下),正常高值(120-139mmHg/80-89mmHg),高血压(≧140/90mmHg)。

“目前大部分人,包括部分医务人员都错误认为血压值只要小于140/90mmHg,就是正常血压。这其实是一个误区!”专家指出,正常血压是指收缩压在120mmHg以下且舒张压在80mmHg以下,当血压值在高于120/80且低于140/90mmHg的范围,属于正常高值,就已经成为高血压的高危人群。这时候,需要评估自己的危险因素,比如是否属于超重肥胖,是否饮食高盐等,需要及时调整生活方式,坚持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少油少盐的清淡饮食,并且至少每半年测量一次血压。

建议“正常血压”者也要每年量1次血压

专家建议,坚持定期测量血压对防控高血压特别重要,尤其是近年来高血压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建议18岁以上“正常血压”成年人每1-2年测量一次血压;35岁以上的成年人每年至少测量一次血压;对高血压的高危人群,包括正常高值血压、肥胖、摄盐过多、长期过量饮酒、有高血压家族史等危险因素的人,建议每半年测量一次血压。有条件的老年人,应在家中定期自测血压,以了解自己的血压水平。

此外,专家特别指出,减盐饮食也是预防高血压的重要手段,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盐摄入量在5克以下,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国民食盐摄入量为6克。记者了解到,广东人目前人均食盐摄入量是7.2-7.3克/天,离推荐摄入量6克依然有距离。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