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三大发钞行集体上调最优惠利率 利率正常化周期正式开启


来源:澎湃新闻网

香港维持超过十年的超低利率时代正式宣告结束。

香港三大发钞行集体上调最优惠利率,利率正常化周期正式开启

香港维持超过十年的超低利率时代正式宣告结束。

汇丰香港9月27日宣布,从2018年9 月28 日(星期五)起,上调最优惠利率12.5 个基点,由5% 调升至5.125%。汇丰对一次调整最优惠利率是在2008 年11 月10 日,当时降息25个基点,而汇丰上一次上调最优惠利率要追溯到2006年3月。

港元最优惠利率由香港各家银行自行确定,是贷款特别是楼市按揭贷款的基准利率。

在汇丰率先行动后,香港另外两家发钞行渣打银行和中银香港以及恒生银行,也陆续跟进,同样上调最优惠贷款利率12.5个基点,其中,中银香港的最优惠利率从10月2日起执行。而华侨永亨银行上调力度更大,从明日起调高最优惠利率25个基点,从5.25%增加至5.50%,加息幅度大于大行。

在提高最优贷款利率的同时,汇丰、中银等还同步上调港元储蓄存款户口利率,其中汇丰的港元储蓄存款利率上调12.4个基点,由0.001%调升至0.125%。汇丰对上一次于2009年5 月21日调整港元储蓄存款户口利率,当时减息0.9个基点。

汇丰银行

事实上,在美联储连续加息的背景下,市场对香港银行提高最优惠贷款利率已经有预期。伴随着美联储2015年末开启本轮加息,香港金管局多次跟随美联储上调香港基本利率,但香港本地银行并未调整最优惠利率,但不少银行上调定存利息,银行资金成本也随之走高。同时,包括香港金管局局长陈德霖和在内的多位香港财金高官此前均表示,香港银行下半年上调最优惠利率的机会极高。

汇丰香港区行政总裁施颖茵表示:“汇丰今天公布调整利率,显示香港利率正常化的周期已经启动,而我们亦相信,香港经济已就加息方面准备就绪。针对利率调整的幅度,我们仔细考虑多项因素,包括宏观经济、本地市场情况,以及对于本港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我们会继续监察宏观经济情况和市场竞争环境,未来有必要时将再次调息利率。”

[责任编辑:陈廷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