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兴仍将是中国投资5G的主要受益者


来源:新华网

正在进行IMT-2020(5G)推进组主导推动的5G第三阶段外场测试;完成中国电信在雄安、苏州推进的5G试验网一阶段测试;与中国移动完成了业界首个电信级CloudOS与商用SDN系统测试。

中兴仍将是中国投资5G的主要受益者

近期,中兴通讯取得了一系列业务和市场方面的进展:

正在进行IMT-2020(5G)推进组主导推动的5G第三阶段外场测试;完成中国电信在雄安、苏州推进的5G试验网一阶段测试;与中国移动完成了业界首个电信级CloudOS与商用SDN系统测试;

发布了5G网络智能化白皮书以及有线网络IPv6技术白皮书,对电信网络即将面临的内部外挑战,从产业趋势、发展演进、关键技术、过渡方案、安全、未来网络需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且详细的分析和总结。

发布了面向商用的新一代5G产品,以及针对后4G演进的多个升级版解决方案。

与国内三大运营商在无线、数据、10G PON建设等领域达成多项合作。

在8月底的IFA展上,中兴展出5G终端方案,与5G系统设备协同,形成5G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并发布最新旗舰天机Axon9 Pro,外媒将其评选为IFA 2018“最佳视效”智能手机。

全力恢复业务是中兴通讯第一优先任务,中兴通讯新任董事长李自学在8月28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中兴通讯生产任务已经恢复正常,主营业务也已恢复,研发进度赶上了年初设定目标,售后服务能力正在全面恢复。

新任总裁徐子阳表示:“到这个月底,我们已经全面赶上国家所有的测试要求,5G研发在国内还处在第一阵营。”而在海外市场方面,中兴正在和国际主流运营商进行业务洽谈,反馈称情况良好。

新一波技术更新的浪潮

中兴从2009年开始投入5G的预研,随着商用化越来越近,逐步加大了投入。2017年,中兴通讯的研发投入达129.6亿元人民币,占营收的11.9%,每年用于5G相关产品的研发费用达到30亿元。2018年上半年,中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2.8%,同比增长0.4个百分点。

国内消费者对移动流量的需求一直处于迅猛增长的态势。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底,三家运营商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2亿户,同比增长11.1%;今年前7个月的电信业务收入累计77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329亿GB,同比增长202.4%。对比过往数据,国内移动流量平均每8个月就翻一番。

知名咨询研究机构安永发布的报告《中国扬帆启航引领全球5G》称,中国正在5G的发展竞赛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将5G商用发布时间表提前至2019年,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先部署5G的市场,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安永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5G用户数将达到5.76亿,占全球总数逾40%。在2019-2025年间,中国5G资本支出将达到1.5万亿人民币(约合2,230亿美元)。

中、美、日、韩是目前推进5G最为领先的国家,全球大部分地区则将在2020年迎来5G的规模商用,届时电信设备投资将得到大幅度提升。根据GSA的最新报告,全球共有154家移动运营商在进行5G相关技术测试实验,参与5G布局的国家已扩展至67个。

报告同时指出,美国电信运营商AT&T预计2018年底将在美国十几个城市推出5G服务,韩国三大运营商在2019 年3月推出5G 服务,中国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将于2019年、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均计划在2020年推出商用5G服务。运营商竞速布局5G,势头非常迅猛。调研机构TBR的报告称,全球移动运营商将依次在2019年-2022年支出20亿美元、40亿美元、80亿美元以及120亿美元用于部署5G。到2020年超过85%的5G资本支出将由四个国家的运营商推动:美国、中国、日本和韩国。

移动通信系统大约每十年进行一次技术升级,离2009年的年初,北欧跨国运营商TeliaSonera宣布全球首家商用4G LTE网络以来,4G已经经历了10年的投资和发展期,接下来将是向5G升级换代的浪潮。

获得市场积极反馈

对中兴来说,外部环境好转为业务复苏提供了一个幸运的时间点。

重启运营后,中兴做了一系列的调整:

继续实施战略聚焦,优化海外资源配置,聚焦价值客户和核心产品,坚持技术创新,持续强化客户满意度,提升市场占有率,加强“合规、内控和人才”建设。加大对通信领域相关核心技术及芯片的自主研发,强化成本控制。

进一步加大对5G研发的投入,提升核心技术的专利占比,最大化利用Pre5G的先发优势,继续完善5G端到端解决方案产品组合,服务5G首批商用。

在生产和研发工作恢复的同时,市场也逐步与客户进行洽谈。多年的合作基础,中兴积累了一大批优质客户和深度合作的战略伙伴,大部分供应商和客户保持稳定,给予继续支持。拒绝令解除后的第一时间,中兴争取了意大利、比利时、奥地利以及墨西哥的客户,会继续加强与其合作的表态。

作为全球70多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和论坛的成员,以及5G标准提案的重要贡献者,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中兴可以在国内获得5G先发的优势,率先商用和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提升其产品成熟度和成本竞争力。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